大慶市多樣化産業體系發力“十三五”中後期

2019-09-11 11:32:35|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變“一油獨大”為“多條腿走路”——大慶多樣化産業體系發力“十三五”中後期

  編者按:

  喜迎國慶,大慶“大慶”。大慶,因國慶而得名,伴改革開放而成長,隨國家發展而壯大。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大慶建市40週年,大慶日報社今起全媒體推出“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大型行進式報道,充分展示大慶市廣大幹部群眾緊緊依靠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深入挖掘和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不斷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推動大慶市各項事業取得的豐碩成果,尤其是進入新時代以來大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的歷史性成就,以激勵全市上下進一步增強愛國之情、砥礪奮鬥之志,以實際行動為大慶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貢獻力量。

大慶市多樣化産業體系發力“十三五”中後期

大慶市不斷做大“油頭”,做精“化尾”,推動“油頭化尾”取得歷史性突破 記者 劉為強 攝

  城市繁榮的核心是産業。一個産業獨撐一座城市,終將難以為繼;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從2004年的70:30到如今的30:70,十幾年間,大慶油經濟與非油經濟的比重實現大翻轉。尤其在2015年穿越經濟歷史性拐點後,大慶爬坡過坎,乘勢而上,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頭五尾”,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重構産業、重組要素、重聚動能、重塑環境,抓招商、抓項目、抓産業、抓園區,變“一油獨大”為“多條腿走路”,多樣化産業體系發力“十三五”中後期。

  從“頂天立地”到“鋪天蓋地”,大慶圍繞建設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中國新興的高端製造城市、中國綠色生態典範城市,正傾力打造油氣、石化、汽車、新材料、電子信息和現代服務業等6個千億級,以及中高端農副産品加工、新能源、現代農業和新經濟等4個超五百億級的“雁陣式”産業集群,構成大慶轉型發展、爭當“排頭兵”的有力支撐。

  2019年是“大慶之年”,大慶市創新實施了“三百行動”計劃和“五項服務機制”,截至8月8日,100個億元以上産業項目開工89個,其中列入黑龍江省“百大項目”的有9個;100個提質增效的工業企業已晉規30個、盤活10個;100個謀劃招商項目已經簽約落地了36個、計劃投資130億元,這些都為大慶的多樣化産業體系注入了新動力。

  傳統優勢放大升級:油氣、石化産業世界聞名

  初秋時節,在大慶高新區林源化工園區,數十個磚紅色巨型球罐昂首而立,成捆的鋼筋堆放如山,巨型廠房正在緊張建設。在近兩百萬平方米的工地上,3000余名管理、技術、施工人員揮汗如雨,數百台施工車輛穿梭往來,宏大的施工場面讓人深感震撼。

  這個總投資114億元的“大塊頭”,是大慶“油頭”項目之一——550萬噸重油催化熱裂解及95萬噸聚烯烴項目的施工現場。目前,已完成球罐組裝35個,樁基施工19000余根,懸浮床渣油加氫原料罐區等生産區廠房設備基礎鋼筋,聚乙烯裝置等部分單元基礎混凝土澆築和綁筋,預計今年年底中交,明年投産。

  “這是個‘油頭化尾’石油精深加工路線的典型項目,能將進口俄油吃幹榨凈,轉為聚乙烯、聚丙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産品,實現‘一滴油品也不落地’,價值至少翻一番。投産後,年銷售收入近200億元。”項目安全負責人張志宏介紹。

  大慶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以‘油頭化尾’為抓手,推動石油精深加工,推動‘油城’發展轉型”重要指示精神,放大升級石油、化工等傳統産業優勢,改造升級“老字號”,做大“油頭”,做精“化尾”,“油頭化尾”取得歷史性突破。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550重油催化熱裂解、星雲化工70萬噸聚碳酸酯等重點項目高效推進,並先後引建“化尾”延伸項目35個,總投資超過300億元,帶動芳烴、烯烴等精深加工企業集群發展。預計到2025年,全市石化産業銷售收入突破2000億元。同時,油氣産業作為大慶經濟的“壓艙石”,依然一路護佑,油氣當量穩定在4000萬噸以上,是支撐大慶轉型的重要千億級産業之一。

  龍頭項目裂變帶動:汽車、新材料産業“無中生有”

  在大慶高新區新平大街以東、秀水路以南的平整土地上,有一處被鐵柵欄圍起、呈標準長方形的10平方公里大工地。挖掘機、裝載機、商混泵車、運輸車、吊車……200多臺大小施工車輛和大型設備或往來穿梭,或揮舞巨臂,忙個不停;來自7家施工單位的近600名技術、管理、作業人員合力奮戰,幹勁十足。

  這裡就是大慶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所在工地。項目計劃投資330億元,全部達産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800億元至10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1.7萬個……作為省“百大項目”中的“巨無霸”,助推大慶新材料産業奔向千億級。

  “項目達産後,産品可應用於交通運輸、航天航空、汽車、飛機、精密電子家居産品等多領域。”和記者同行的市重點産業項目服務專員陳曉盼介紹。

  培育壯大“新字號”,通過沃爾沃、豫港龍泉等龍頭項目裂變,大慶汽車、新材料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沃爾沃整車産量突破10萬台、遠銷歐美等國際市場,新車型落地啟動,配套建設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同步提升大慶汽車城等後市場服務,汽車産業進入全産業鏈發展新階段,“千億級”産業呼之欲出。

  挖掘釋放資源稟賦:現代農業、中高端農副産品加工業響噹噹

  9月3日,記者驅車沿長慶路,前往林甸縣長青農場,遠遠望去,有一座規模宏大的方形“玻璃城”,在秋日艷陽照耀下,金光燦燦。這就是位於大慶宏福現代高科技農業産業園內的亞洲最大溫室。走進溫室,一顆顆大拇指大小、“長相體態”毫無二致的櫻桃番茄紅如燈籠,吃上一口,滿嘴“小時候的味道”;在包裝區,一箱箱整齊碼放的“宏福柿”整裝待發,不日將擺上北京、上海等地百姓的餐桌。

  “這個溫室有180個標準足球場大,有櫻桃番茄、多用途番茄等27個品種,13萬株苗兒,一年四季都有産品供應全國市場。這個季節批發價每公斤40元,銷往深圳、香港等地甚至可達上百元。”大慶宏福農業負責人李朝馳告訴記者。

  工業化思維抓農業,宏福農業是大慶乃至全省的典範。項目佔地約5000畝,計劃分三期建設現代智慧溫室270公頃,投産後年産值可達38億元。

  挖掘釋放優質農業資源稟賦,深度開發“原字號”,抓好“農頭工尾”“糧頭食尾”,以伊品玉米、伊利液態奶、宏福農業為牽動的中高端農副産品加工産業快速成長,以“62111”為主要佈局的現代農業彰顯一座工業大市的“農業擔當”,現代農業、中高端農副産品加工正在加速向500億級體量邁進,構成大慶轉型發展的有力支撐。

  把握趨勢搶抓機遇:電子信息、現代服務業等乘勢躍升

  整潔而緊湊的生産監控中心內,身著紅色工服的值班員曾毅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電腦螢幕,不時輕點滑鼠,仔細地觀察著每一個數據的變化。

  從電腦螢幕上能清晰看到作業系統的各個模組。曾毅點開“參數匯總”一項,每口油井的油壓、套壓、回油溫度等21項實時參數一目了然,一旦出現異常,可以馬上派人前往檢查排除故障。這裡是大慶油田第三採油廠第二油礦採油201工區,是大慶油田數字化建設的基層試點站隊。

  大慶“數字油田、智慧油田、智慧油田”建設的成就,得益於攜手華為建設的大慶油田高性能計算雲數據中心。截至目前,依託和為大慶華為雲數據中心上線的政務雲、工業雲提供服務的數字産業領域企業超過1000家,“大智物雲”産業呈現蓬勃發展之勢,並通過融合發展不斷為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插上騰飛翅膀。

  跟進把握前沿趨勢,大慶依託華為大數據雲計算中心等平臺,實施“雲上大慶”策略,借助“互聯網+”“物聯網+”,建設智慧綜合應用體系,加速培育“大智移雲物”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5G商用和智慧産品推廣運用,做大數字經濟、信息經濟。

  此外,通過政策機遇的落地轉化,大慶正致力於發展新能源和新經濟,加快推進大慶可再生能源綜合應用示範區建設,支持開拓跨區電能交易市場,加快推進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引建礦區地熱開發、分佈式發電等高品質項目,積極穩妥推進地熱能勘探開發和利用,打造能源互聯網示範城市。(記者 張浩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