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好鄰居李桂馥義務打掃樓道20年中秋節也不落

2019-09-16 13:23:30|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冰城好鄰居李桂馥義務打掃樓道20年中秋節也不落

  13日中秋節一早,在哈市道裏區松樹街34號4單元,李桂馥老人正在打掃樓道衛生。松樹街34號是一幢老居民樓,可是4單元的樓道一點也不臟亂,還被粉飾一新。這得益於住在這個單元的李桂馥,她已經義務打掃樓道20年,還熱心幫助樓內居民,是遠近聞名的好大姐。

  臟亂樓道被收拾得乾乾淨淨

  松樹街34號4單元的居民王先生告訴記者,由於松樹街34號與建國北二道街農貿市場毗鄰,附近公共廁所較少,一些小飯店的食客和小商販經常鑽進樓道便溺,垃圾、痰跡、雜物遍地,氣味十分難聞。為了改善環境,李桂馥自費和老伴一起把防盜門鎖修好,挨家挨戶送去單元門的新鑰匙,然後再肩扛手拎地把死角裏的垃圾一點一點清理出去。

  李桂馥還自費買來油漆,把樓層的扶手、水泥樓梯涂上金紅色,使樓道面貌煥然一新。每天清晨,天剛濛濛亮時,鄰居們總是會看到李大姐忙碌的身影,從八樓到一樓逐層打掃,擦拭過的地面潮濕,她就把“剛擦完,小心地滑”的警示牌放到每個樓層。

  夏天,她把樓道窗戶鑲上紗窗,冬天,又把窗戶釘上塑膠布,每層樓都設置了垃圾桶,她把樓道收拾得就像自己家一樣整潔。而且在李桂馥帶動下,鄰居大媽和孩子們也都主動參與樓道的保潔中來。每隔兩年,樓道居民便會主動籌錢買來塗料和油漆將樓道粉飾一遍,並主動將家裏的風景畫和盆花擺在樓道的窗臺上,為樓道增添新的景觀。

  幫孤寡老人買菜代繳水電費

  每天清晨,無兒無女的郭淑琴兄妹家總會響起三聲敲門聲:“今天想吃點啥菜啊?我要去早市!”這對相依為命的兄妹雖然無法去早市,可這幾年,在李桂馥的幫助下,每天都能吃上新鮮的蔬菜,有時她還幫著做好了再走。

  在生活中,李大姐成了鄰居的貼心人。樓道裏誰家是軍烈屬、失業人員、空巢老人、殘疾人、低保戶等,她都清楚地記在心裏,經常去走走看看,並提供幫助。每到春節,李桂馥大姐的老伴還義務為鄰居們磨家裏的刀剪,修理簡單電器等。

  沒人照顧孩子的老鄰居,備用鑰匙大都存放在她家裏。孩子放學家裏沒人,孩子們也都去李奶奶家寫作業、看書。這個單元三樓一號吳大娘的兒子是公安民警,工作繁忙經常無法照顧家務,李桂馥就主動幫助吳大娘買菜,做家務零活。鄰居家來了快遞包裹,她常常是幫忙墊錢代收,她還義務幫助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代繳水電費、電話費、代領工資、晾曬衣物等。

  連續兩年被評為最美家庭傑出典範

  採訪中,李桂馥告訴記者,她1994年入黨,作為一名普通黨員、一名普通居民,退休後為鄰居力所能及做點事情,是應該的。“單元樓道好比一個大家庭,每一個小家庭關係處好了,我們這個大家庭才能文明和諧”。

  記者從建國公園社區了解到,李桂馥2014年、2015年連續被評為最美家庭傑出典範,同時2014年還被哈爾濱市文明辦評為中國好人孝老愛親典範,她被推選為這個單元的樓長。(楊鎔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