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館》在牡丹江原始森林取景 導演劉江:哪兒都拍不出這種景色

2019-09-17 13:28:29|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314156868683524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1981568686835245

導演劉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5041568686835260

主演陳寶國

  中秋小長假,許多平時沒有空閒時間的人都毫不猶豫地開啟了追劇模式。要説最近啥劇最火,肯定非《老酒館》莫屬。雖然故事的主體是以大連為背景,但其中有一段是在牡丹江取景拍攝的。

  1、主體故事以大連為背景

  原始森林戲份在牡丹江取景

  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老酒館》以日偽時期的大連為故事背景,講述了闖關東來的小人物陳懷海(陳寶國飾)開酒館釋大義的故事。

  該劇的導演劉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劇中有段在原始森林復仇的情節。為最大限度地還原細節真實,他領著攝製組特意到牡丹江旁的原始森林取景。“我們住在農場裏,每天從農場到拍攝場地開車一小時,走半小時才能到拍攝地。林子每天下午不到四點就沒光了,只能收工,工作強度相當大,有時趕上下雨道路泥濘,拍得很艱苦。”幾場戲拍了20多天,劇組上下精疲力盡,劉江卻説很值得:“在哪兒也拍不出那種效果,那種原始森林的東西。”

  雖然之前曾拍過《媳婦的美好時代》《黎明之前》《歸去來》等電視劇佳作,但劉江卻説,《老酒館》對他意義非凡。“真的是特別巧,就在《老酒館》殺青那天我滿50歲。《老酒館》讓我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人生況味,真正有味的東西隨著閱歷增長,隨著人生經歷才能體會。”

  劉江説,《老酒館》的格局非常大,在初看劇本大綱時,一個個新奇的人物小傳映入眼簾:寬厚仁義的陳懷海、英姿颯爽的谷三妹、快嘴仁心的説書人杜先生、抗日好漢老北風、鐵骨錚錚的東北義勇軍馬旅長……在劉江看來,《老酒館》就是一幅《清明上河圖》:“每個人物身上都有閃光點,都是講究人,講情義、俠義、大義。”

  2、高滿堂的“壓箱底”大作

  陳寶國脫稿演600多場戲

  《老酒館》是劉江與陳寶國的首次合作,提起這位老戲骨,劉江説:“我經常跟身邊的朋友説,為什麼寶國老師能紅40年?他太認真了,這是實打實的真心話。” 劇中,陳寶國有600多場戲的臺詞,劉江説他全部是脫稿演。“一字不改,全都能化成他自己的語言;一個字沒變,但全是自己的語氣。這可不是記性問題,而是融會貫通和功底的問題,功夫已經下到那兒了。”

  陳寶國曾説,他把前半生的眼淚都攢到了《老酒館》裏,幾乎場場有哭戲。而劉江也跟著陳寶國從頭哭到尾,常常演員止住了哭,劉江還沉浸在悲傷中無法自拔。“我經常這樣,因為拍戲的過程是一個很感性的過程。鏡頭裏的人一感動,我也感動了,所以我自己在監視器前流淚的次數也特別多。”《老酒館》是編劇高滿堂的“壓箱底”大作,劉江説能拍高滿堂先生的這個劇本,他三生有幸。

  《老酒館》承載了高滿堂對父輩的敬仰與深沉的尋根情懷,也寄託了劉江對現今快節奏社會的浮躁與喧囂的冷靜思考。“我們一定要傳承一些有營養和味道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要拍《老酒館》,除了好看,也想告訴現在的年輕人,別老吃速食,得喝有營養的湯。”(記者 封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