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地鐵3號線植入創新技術打造示範地鐵

2019-09-17 08:53: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哈爾濱地鐵3號線植入創新技術打造示範地鐵

哈爾濱市地鐵3號線群力丁香公園站建設現場,工人們正加緊施工。記者蘇強攝

  近日,哈爾濱地鐵3號線丁香公園站,一項疊合結構裝配式工藝首試成功,地鐵站廳及站臺側墻以預製拼裝進行搭建,在收窄的施工場地,實現了縮短工期、提升品質的目標。中交哈爾濱地鐵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寶許告訴記者,在軌道交通工程中首創預製裝配式技術,目的是縮短車站主體建設工期,加快恢復交通及佔道空間。下一步,這一技術將應用於友誼路沿線7座車站建設,在地鐵建設5年的佔道期內,力爭將對交通的影響降至最低。

  作為哈市首條地鐵環線,地鐵3號線(二期)2016年啟動建設,沿城市二環區域伸展,全長32.179公里,共設31座車站,總投資267.26億元,將於2023年底實現全線貫通。

  今年底,該項目第一階段、即東南半環工程,將實現車站區間隧道洞通,19座車站目前已完成18座主體結構,工程預計2021年6月投用;項目第二階段、即西北半環工程,2018年動工建設,已進行靖宇公園、丁香公園等4座車站主體施工,很快將啟動友誼路沿線7座車站建設。

  據劉寶許介紹,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牽頭作為BOT項目投資人,在地鐵3號線建設中,植入多項創新科技,正在用全線統一標準化施工設計,打造示範地鐵。

  據了解,哈爾濱地鐵3號線貫穿香坊、南崗、道外、道裏4個人口密集主城區,大部分車站施工場地狹小、交通擁擠,為保障工程品質和工期進度帶來極大挑戰。同時,沿江富水砂層帶來的地層滲漏水問題、城市地下管線密布存在的事故易發問題,也成為地鐵施工的最大困擾。

  記者在丁香公園車站看到,施工人員將工廠預製件進行一個簡單的混凝土澆築,就完成了一面側墻的施工。施工人員告訴記者,車站側墻建築構件,均在工廠通過自動化加工和定型化限位措施預製完成,現場僅用混凝土澆築施工方法,節省工期約50%,也降低了對施工場地面積的需求,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成為應對施工難點的有效方法之一。

  此外,地鐵3號線機電安裝工程也已完成全線裝配施工設計,這標誌著哈爾濱軌道交通工程在裝配式施工領域實現了新突破。

  針對3號線穿行哈市老城區易發的地層變形塌陷、既有建築物和地下管線變形等施工難題,建設者們採用暗挖區間大斷面隧道懸挂法施工新技術,科學地控制了地層沉降這一亟待解決的關鍵性技術難題。

  同時,借助“互聯網+信息技術”與安全品質管理深度融合,地鐵3號線施工打造了“遠程視頻監控、礦山法隧道區間視頻監控、盾構區間視頻監控、混凝土品質實時監控、北斗定位監控”的“五網合一”系統,為項目建設提供智慧化支撐;引入BIM技術,實現了圖紙立體化、交底可視化、資料數據化及1:1倣真模擬場景,讓哈爾濱地鐵3號線成為國內一流地鐵工程。

  “按照目前的時間表,3號線將在2013年底實現全線貫通,到那時,哈爾濱將完成‘十字加環線’基本軌道交通框架。”哈爾濱地鐵集團建設分公司總經理商春輝説,地鐵3號線建設週期長,原因是要儘量緩解交通壓力。

  據了解,2018年,因地鐵2號線經緯街沿線車站未完成主體施工,經緯街部分道路封閉,同時啟動3號線二期西北環建設也將封閉友誼路及經緯街部分路段,極大增加哈市該區域交通壓力。為此,哈市在2號線開放經緯街道路交通後,於今年6月初啟動西北環車站建設,將交通影響縮至最小。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地鐵3號線西北半環即將開工建設的友誼宮、上海街、河松街等7座車站,正在進行前期清障和管線遷移工作。地鐵施工佔道週期為5年,原因是哈爾濱每年有效施工期僅7個多月,5年建設週期實際施工時限僅為3年半左右。為保障按時完工,哈市不斷優化施工方案,24小時倒班施工搶抓工期。(記者 韓波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