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龍”穿梭城區間 冰城人精準規劃出行時間

2019-09-21 18:13:34|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李玥

  今年4月,一條蜿蜒的地下巨龍將哈爾濱主城區與平房輔城區連接起來——歷時5年的建設,哈爾濱地鐵1號線三期較計劃提前一年正式載客。自此,哈南地區20萬公眾不再視往返主城區為“長途跋涉”,地鐵成為這裡最精準的出行方式。

“地龍”穿梭城區間 冰城人精準規劃出行時間

地鐵1號線三期新疆大街站

  機械轟鳴、焊花飛濺。眼下,哈爾濱地鐵2號線一期、3號線二期工程正在搶抓一年中最有效的施工期,向節點目標快速推進。預計明年末,橫跨松花江、連接江南與江北的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將通車投用;2023年,貫穿香坊、道外、道裏等區域的哈市首條地鐵環線——地鐵3號線二期工程也將全部實現開通運營。屆時,哈爾濱地鐵1、2、3號線“十字加環線”的軌道交通網絡框架將基本形成。連街通巷、跨越松江,地鐵的陸續投用將有效“縮小”哈爾濱的城市版圖。它串聯起城市片區、壓縮並精確著人們的出行時間與成本,也提升著城市中每個人的獲得感與幸福指數。

“地龍”穿梭城區間 冰城人精準規劃出行時間

  1號線三期開通首日乘車的市民

  地鐵帶來了出行的“幸福感”

  “乘客朋友們請注意,開往新疆大街的列車即將進站,”每天7點多,林岳松都會進入家附近的地鐵1號線物館站,和很多上班族一起涌進地鐵車廂。半個多小時後,他會準時到達位於平房新疆大街附近的工作單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與如今便捷的地鐵通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地鐵1號線三期開通前,林岳松每天都要坐單位的通勤車往返于主城區和平房區兩地。由於工作關係,他加班到深夜是常態,再趕回家很多時候已後半夜,無奈很多時候只能住單位宿舍。“1號線三期通車,坐地鐵從平房到博物館就半個多小時,一路不堵車,進家門有時還能趕上吃晚飯。”小劉興奮地説。

  家住哈市道外區紅平小區的李華也同樣感受到了地鐵帶來的便利。李華在鏡泊路上班,地鐵通車前,她每天上下班要倒2次公交車。就算不堵車,路程也要花費將近2個小時。1號線三期開通後,李華從家步行5分鐘到太平橋地鐵站乘地鐵,在鏡泊路站下車,步行5分鐘左右就能到單位,“這樣算下來,從家到單位也就40分鐘左右,省出一個多小時,”

  地鐵,就這樣直接提升著眾人的生活、工作便捷度。

“地龍”穿梭城區間 冰城人精準規劃出行時間

  1號線三期地鐵列車內

  地鐵建設在“迎堅克難”中前行

  2013年9月26日,哈爾濱地鐵1號線載客運營。這條貫穿哈市東、西大直街,幾乎全程穿越城市繁華區段的地鐵工程,讓哈爾濱人長達40年的“地鐵夢”得以圓滿;6年後,地鐵1號線三期工程順利投用,地鐵隧道完美地劃出中心城區向南部哈南工業新城的放射線……整個地鐵1號線的投用,對哈爾濱經濟發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如今,人們可以搭乘地鐵列車輕鬆地從城市一段到達另一端。順暢通達的背後,地鐵建設者們克服建設中重重困難而付出的心血。

  地鐵1號線三期清障施工中,克服既有管線陳舊、遷改空間受限等諸多不利條件後,施工者還要面對土建工程及軌道鋪架施工中的“大考”——三期隧道需要穿越既有四環橋、三環橋和龍運物流園區。這些區域地下滯水情況複雜,沉降標準要求高;到了夏季,隧道內很容易出現濃霧,難以驅散……怎麼辦?施工部門採用超前地質探測,配合小導管及格柵鋼架超前支護等措施,推進隧道建設順利實施;大霧中,施工部門採用三維鐳射掃描設備,護航軌道鋪架精度……

  “在地鐵1號線的建設過程中,這樣的施工難點其實很多。”哈爾濱地鐵集團總經理姜慶濱説,在種種意外、工程難題和重重壓力面前,地鐵建設和指揮人員想方設法保障工程如期、甚至超期往前趕。他們也確實做到了——地鐵1號線三期建設過程很多推進節點,都提前于計劃,最終實現了提前一年正式運營。

  開啟冰城人出行新生活

  地鐵要形成網絡,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正因此,地鐵2號線一期、三號線二期工程正在加緊推進中。這兩條線路全部投用後,冰城更多人的出行方式將被改變。

  初秋,地鐵2號線中央大街站,施工人員正在進行車站頂板(即車站房頂)澆築施工。幾名工人正用振搗棒手動將混凝土密實,使其更好地與鋼筋混合。預計10月中旬,建設進度將轉移至內部裝修階段。

  截至目前,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19座車站已經全部實現封頂,19個區間已經貫通18個,目前線路正在進行附屬結構施工。按照施工計劃,這條全長28.7公里,途經呼蘭、松北、道裏、南崗、香坊5個行政區,連接哈爾濱北部與東南部的地鐵線路,預計將於9月下旬實現“洞通”,明年末實現通車運營。

  地鐵3號線2期建設同樣全力推進。在丁香公園站施工人員告訴記者,車站側墻建築構件,均在工廠通過自動化加工和定型化限位措施預製完成,現場僅用混凝土澆築施工方法,節省工期約50%,也降低了對施工場地面積的需求,成為應對施工難點的有效方法之一。中交哈爾濱地鐵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寶許告訴記者,下一步,這一技術將應用於友誼路沿線7座車站建設中,在地鐵建設5年的佔道期內,力爭將對交通的影響降至最低。

  作為哈市首條地鐵環線,地鐵3號線二期工程沿城市二環區域伸展,全長32.179公里。該項目東南半環工程預計2021年6月投用;項目西北半環工程,已進行靖宇公園、丁香公園等4座車站主體施工,很快將啟動友誼路沿線7座車站建設。

  翻開哈爾濱軌道交通版圖,貫穿哈市東、南部地區的地鐵1號線,跨越松花江、連接江北與香坊區的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以及作為環線串聯南崗、道裏、道外等區域的3號線二期工程,共同勾畫出“十字加環線”的哈爾濱軌道交通發展格局。

  冰城人出行新生活的大幕,正徐徐拉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