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東北振興】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科技報國的人民楷模

2019-09-23 15:26:54|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9月21日,“新時代東北振興·龍江網絡行”採訪團走進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接受“鐵人精神”的洗禮。同時,採訪團對話“新時代鐵人”王啟民,聽王啟民講述科技報國的感人故事。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科技報國的人民楷模

  在鐵人王進喜紀念館,一件件文物、文獻以及一張張的老照片把採訪團記者們帶回了當年的奮鬥歲月,鐵人王進喜的艱苦奮鬥、甘於奉獻的精神深深地感動著每一個人。

  據了解,鐵人王進喜紀念館于2003年10月8日鐵人王進喜誕辰80週年之際奠基,2006年9月26日,大慶油田發現47週年之際正式開館。館區佔地面積11.6萬平方米,主體建築面積2.15萬平方米,高度47米,展廳總面積4790平方米。展覽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石油魂”為主題,集中展示鐵人王進喜生平業績及用終生實踐所體現出的“鐵人精神”。展線總長度917延長米,展出照片635張,展出文物(實物)950件、文照113件、文獻243件。館區互動景觀“貝烏——40型鑽機”是1960年鐵人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來大慶會戰時使用的相同型號鑽機。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等。

  提到“鐵人精神”,就不得不提“新時代鐵人”王啟民。前不久,王啟民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在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採訪團有幸見到了王啟民,現場感受了這位“人民楷模”的魅力。

  1937年9月出生的王啟民,曾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助理、副總地質師。長期從事油田地質開發研究工作,為大慶油田保持高産穩産作出了重大貢獻,先後主持參與8項重大開發試驗項目、40多項科研攻關課題和大慶油田“七五”“八五”“九五”開發規劃編制研究等工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技成果特等獎”等19項獎勵,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進入八十年代,大慶油田步入高含水期,地下狀況日益複雜。王啟民説,當時既樹立敢為天下先的雄心壯志,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方法,以“兩論”思想為指導,以技術創新為引領,做到了既不照搬國外、又不照抄書本,一切從實際出發。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科技報國的人民楷模

  大慶會戰以來,大慶油田開發人先後拿下大慶油田非均勻注水開採的理論和方法、“六分四清”分層開採調整控制技術、低滲薄差層開發技術、表外儲層工業開採技術、穩油控水系統工程、聚合物驅油三次採油技術、高含水後期4000萬噸以上持續穩産高效勘探開發技術等多項世界級科技創新成果。實現了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高産穩産27年、4000萬噸以上穩産12年,目前油氣當量依然保持在4000萬噸以上,創造出世界同類型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

  通過半個多世紀的科研攻關,王啟民深深體會到,真正的創新要有“三字經”。第一,“鐵”。就是要有鐵人精神。鐵人説,“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了這種拼勁,很多事情都能做成。第二,“傻”。就是要能無私奉獻。搞創新,沒有十年磨一劍的“傻”勁是不行的。只有甘於奉獻,長期探索,厚積薄發才能成功。第三,“智”。就是要有智慧。智慧哪來?從三個老師來,第一個老師是“反對者”;第二個老師是“探索者”;第三個老師是“失敗者”。

  今年已經82歲的王啟民,回顧自己的人生歷程,不禁感慨萬千。從一名普通的大學生、技術員,成長為一名科技專家,並取得“改革先鋒”的國家榮譽,王啟民説:“我只是個小人物,這些成績都是在黨的領導、關懷、鼓舞下取得的,是千千萬萬個石油科技工作者共同拼搏奮鬥取得的,我只是個代表。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黨的親切關懷和培養,離不開大慶油田這個平臺。”作為一名老同志,雖然現在已退離工作崗位,但王啟民要身退心不退,始終抱守初心、牢記誓言,為黨的事業奮鬥終身,努力在精神傳承、科技創新、傳幫帶上發揮餘熱,為推進大慶油田“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見習記者 陶佰如 記者 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