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油田“不惜力” 勇擔重責當好“壓艙石”

2019-09-23 09:35:52|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直接貢獻”壯大地方經濟總量,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設上頻出大手筆,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不惜力”,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繁榮發展 大慶油田勇擔重責當好“壓艙石”

  大慶油田水務公司管轄的4條排水幹渠,總長181公里,全部經過市區和油田生産區域。肩負著大慶油田防汛搶險重要職能的水務公司,認真按照國家水利部要求,積極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與大慶市政府、讓胡路區、薩爾圖區、紅崗區等所在轄區政府溝通協調,攜手合作,全力推進樹障清理、垃圾清運、莊稼退耕、違建拆除等工作,保證了排水渠道清淤順暢。

  在確保原油穩産和國家能源戰略安全的前提下,大慶油田發揮國有大企業的輻射拉動作用,有力地帶動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累計生産原油23億多噸,成為城市經濟發展最有力的産業支撐;每年上繳稅費,讓政府可以集中財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市場容量,多种經營企業在地方註冊,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設上頻出大手筆,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不惜力”……大慶油田堅持“四共”方針,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大慶城市形象的提升、公共設施的完善和民生的改善做出了貢獻,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

  “直接貢獻”壯大地方經濟總量

  大慶油田在維護國家石油戰略安全、支持國民經濟發展繼續做出高水準貢獻的同時,也是這座城市經濟發展最有力的産業支撐。大慶油田的“直接貢獻”,在培植地方財源、增加財政收入、壯大地方經濟總量上做出了積極貢獻。

  提供市場容量,給圍繞“石油”上下游的産業提供發展壯大的機會。地方企業很多都是圍繞“油頭化尾、氣頭化尾”做文章。

  多种經營企業在地方註冊,直接貢獻稅收。大慶油田每年上繳的稅費,讓政府可以集中財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積極配合、支持市、省、國家重點項目建設。在哈大齊客運專線建設過程中,大慶油田積極配合搬遷生産設施、移動井位、改線等,保證了線路的正常通行;在“後四廠”及“讓庫”改造中,大慶油田投資3.8億元,主動承擔了17個項目建設;還有讓通線改造,大慶油田拿出1億多元,建設配套道路,有力保證了重點項目建設。

  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設上頻出大手筆

  南一路垃圾場,如果按常規方式遷移,不僅需要大量投資,還會造成二次、三次污染。大慶油田利用無名泡內的鹼泥,將40萬立方米的生活垃圾進行修形掩埋,做成山地地形。用周邊挖掘渠道的黃土做山體表層土,並將廢棄電線桿側壁打上排氣孔,插入山體排放沼氣。如今,這個昔日的垃圾場成了花草相映、景色宜人的山地景觀。

  這是大慶油田與大慶市委、市政府共同建設美好宜居家園的縮影。多年來,大慶油田堅持“四共”方針,在支持城市公共建設上頻出大手筆。

  據統計,大慶油田已累計專項治理老舊小區100余個,10萬餘戶居民直接受益,治理後的小區全部達到省級以上示範小區標準。投資10.87億元,開展油田用水深度處理工程,使出廠水質達到國家生活飲用水106項新標準,惠及百姓。秉承“奉獻能源、創造和諧”的企業宗旨,將油田生態綠化工作提升到生態文明建設高度,把自身的生態建設與地方城市綠化緊密結合,配合政府認真落實植樹造林任務。數據顯示,大慶油田綠地總面積已突破1.1萬公頃,其中礦區綠地面積8671公頃,公園綠地面積1358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7.5平方米,高於全國人均綠地面積13.7平方米的標準。

  多年來,作為黑龍江天然氣市場的主力軍,天然氣分公司先後為中國一重、北滿特鋼、三大動力、東輕集團等100多個工業用戶,以及哈爾濱、齊齊哈爾、大慶290萬個家庭1000萬人口,源源不斷地輸送綠色清潔能源,推動了區域經濟繁榮。

  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不惜力”

  大慶市林甸縣宏偉鄉宏偉村有20余口灌溉用水井因淤泥堵塞,多年無法使用,急需進行清洗。今年年初,大慶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採油二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班長劉麗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建議可利用油田擁有的洗井、修井技術治理“死井”,此舉得到油田工會和採油二廠的大力支持。

  4月份,採油二廠派出由該廠作業大隊相關技術人員及劉麗工作室技能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到宏偉村進行實地勘察。4月22日,採油二廠派出各種車輛5台,並優選隊伍,進行施工,確保不耽誤農民春播用水需求。此項工程解決了該村1.4萬畝農田灌溉的問題,受益農民達660戶2066人。

  地方支持才有油田的發展,油田發展理應回報地方。大慶油田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不惜力”,每年都會拿出資金定點幫扶周邊鄉鎮,支持新農村建設,改善農民生活。讓胡路區喇嘛甸鎮三勝村道路建設項目、杏樹崗鎮杏樹崗村水質改造項目、林源鎮新村抗旱機電井項目,等等,都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具體體現。(記者 張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