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2019-09-24 16:3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 實習生 康婉瑩):9月24日,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黑河專場在哈爾濱舉行。發佈會邀請到中共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中共黑河市委副書記、黑河市人民政府市長馬裡,圍繞“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奮力譜寫黑河振興發展新篇章”主題,介紹黑河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中共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出席發佈會 攝影 呂丹丹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中共黑河市委副書記、黑河市人民政府市長馬裡出席發佈會 攝影 呂丹丹

  黑河坐落于黑龍江畔,隔黑龍江與俄羅斯阿穆爾州相望,是中國最北的地級市,總面積6.87萬平方公里,人口170萬,有漢、滿、蒙、回、達、鄂等39個民族。黑河市作為全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黑龍江省三大林區之一、黑龍江省重點勘探開發的後備礦産資源基地,同時兼具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十佳空氣品質城市和跨國公司眼中“最具投資潛力的中國城市”等“多重身份”。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來自全國各地、世界各地的遊客從黑河口岸乘船前往俄羅斯 攝影 呂岩

  發佈會上,中共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做主旨發佈。秦恩亭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黑河市經濟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總量由小到大實現歷史性跨越,對外開放實現全方位開放,城鄉居民的教育、醫療等得到了全方位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黑河市深入挖掘比較優勢,加速構建“十大新體系”,跨越發展、全面振興不斷邁出新的步伐。

  多元産業協同發展 轉型升級高質高效

  黑河市深入貫徹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全面創建農業綠色發展示範區。黑河全面推開綠色標準種養植(殖)、大力推進“糧頭食尾”、農産品深加工快速發展、努力打造“黑河綠色有機功能性物産”區域公用品牌——“極境寒養”等,農業實現增産增效向提質增效的轉變。2013年以來,黑河市招商引資1028項,實際到位資金709.6億元,其中落地超億元項目74個,實施重點産業項目389項、完成投資648億元。黑河市工業經濟進入近年來發展最快最好時期。黑河大力發展跨境旅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不斷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充分利用豐富的冰雪資源,大力發展汽車高寒試驗産業,寒地試車量佔全國的80%以上,被中汽協授予全國唯一的“中國汽車寒區試驗基地”稱號。黑河市旅遊、試車、康養等服務業實現轉型升級。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中國最北自貿區論壇在黑河舉辦 攝影 呂岩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黑河農耕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攝影 呂岩

 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對俄開放地位凸顯

  黑河市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更大突破。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9月17日正式啟動建設,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就開發建設黑龍江大橋橋頭區和建立跨境發展集群達成共識,連續成功舉辦10屆中俄文化大集......黑河對俄開放合作前沿地位日益顯現。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俄羅斯遊客、商人有序接受海關安檢 攝影 呂岩

  聚焦社會民生實際 人民幸福指數激增

  近年來,黑河市民生領域財政支出比重始終保持在85%以上。41個貧困村、8011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省級貧困縣孫吳成功摘帽,全市貧困人口累計減少2.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5%降至0.3%。黑河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被省委確定為全省唯一的興邊富民試點市。黑河市實施大規模棚戶區改造,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控制在3.57%以內、高等院校發展到2所,務教育標準化學校100%達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覆蓋率達到100%,覆蓋城鄉居民的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制度和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階段性戰果,法治黑河、平安黑河創建紮實推進,黑河市社會大局保持長期穩定,群眾幸福指數越來越高。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龍江】【原創】黑河: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激發綠色生態新活力

北安市楊家鄉楊家村村民通過種植“雞心果”脫貧致富 攝影 劉嘉麗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秦恩亭表示,當前,黑河正面臨歷史性的發展機遇,在今後的工作中,黑河市要按照黨中央“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黑河的發展融入到全省、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用足用好黨和國家賦予的政策機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把黑河打造成跨境産業集聚區和邊境城市合作示範區;在制度創新上先行先試、當好示範;依託豐富的資源和優勢的區位,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産業項目建設,大力發展生態産業,既當好祖國的生態屏障,又充分挖掘生態資源的潛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努力造就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特別能吃苦、能戰鬥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未來,黑河市將不忘初心、拓步前進,抓住機遇、幹字當頭,奮力奪取全面振興新勝利、譜寫黑河美好未來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