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2019-09-25 13:53:09|來源:映象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伊春,森林裏的家。

  莽莽林海,興安嶺縱貫全境;蒼松石林,白樺林劃破天空。如若説“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那麼黑龍江的好風光裏,一定有伊春的一席之地。

  伊春曾是新中國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共和國森林工業的長子,累計為新中國建設貢獻了木材2.7億立方米,有著“祖國林都”、“紅松故鄉”的美譽。

  如今,這座百萬餘人口的偏遠林城,一年可吸引逾千萬人次的海內外遊客,兼具國有重點林區、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等多重元素于一身,定位“生態立市、旅遊強市”,依託優質的生態供給念活“旅遊經”、“富民經”,帶動東北老林區開啟“綠色振興”。

  9月22日-9月24日,“新時代東北振興•龍江網絡行”活動採訪團來到伊春,滿目青翠,松香撲鼻,腳踩松針落葉,聽陣陣松濤,盡覽林都伊春多彩的畫卷,親身感受這座因林而建,因林而興的城市,由當初只有幾家獵戶被稱為“大屯子”的偏遠之地,逐漸成為現代化的林業城市,綠色城市;從國家重要木材生産基地,發展為祖國北方生態屏障;從“獨木支撐”,向多元發展;從落後閉塞地區,向生態宜居城市華麗轉身。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翠巒林海鋪錦繡

  伊春,背倚龍江,崛起于興安錦繡之腹,雄踞于湯旺河畔之濱,是一座森林城市,素有“祖國林都”、“紅松故鄉”、“天然氧吧”、“避暑勝地”之美譽。

  400萬公頃大森林,40萬公頃大濕地,702條清澈見底的河流,84.7%的森林覆蓋率,夏季平均氣溫22℃,森林裏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可達2萬個以上,造就一座天然的綠色寶庫,孕育著1700多種野生動植物資源。

  小興安嶺縱貫全境,與俄羅斯隔江相望,地貌特徵為“八山半水半草一分田”。伊春作為我國重點國有林區,有三個“之最”。

  開發建設“最早”。1948年,來自五湖四海的創業者和林業三師7000多名官兵挺進小興安嶺,拉開了伊春林區開發建設序幕,成為共和國森林工業的搖籃。

  森林面積“最大”。伊春行政區劃面積3.3萬平方公里,林業施業區面積400萬公頃,坐落著亞洲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天然紅松原始林群落。

  生態環境“最好”。伊春森林覆被率高達84.7%,是我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基因庫。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平均每立方釐米高達2萬個以上。據《伊春氣象指數綠皮書》分析,近三年伊春年均空氣品質指數46.6,空氣品質優;平均年內優良日數佔比97%。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春,她嬌艷欲滴,杜鵑花海似錦如霞;夏,她滿目翠綠,茫茫林海清凈幽雅;秋,她五彩斑斕,五花山色美若霓裳;冬,她純凈剔透的白,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春來賞花,夏避暑,秋來觀山,冬戲雪。

  伊春,就是你森林裏的家。

  “綠色掘金”新畫卷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在剛剛過去的八月,伊春舉辦了第二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開幕式暨文化旅遊推介會,文旅融合,辦會興城,已探尋出一條“綠色振興”的“掘金路”。

  近年來,伊春圍繞冰雪遊、森林遊、邊境遊、濕地遊、避暑遊五個旅遊業態,突出特色資源和産業發展優勢,突出“文旅融合”元素,推出伊春市遊客服務中心、充滿自然元素的湯旺河鄰居民宿、五營汽車營地等14個重點觀摩項目,以北部森林風景觀光廊道為主軸,並通過項目的串點成線,打造具有成長性和市場競爭力的旅遊産品體系。突出“文旅融合”元素,推出伊春市遊客服務中心、充滿自然元素的湯旺河鄰居民宿、五營汽車營地等14個重點觀摩項目,打造具有黑龍江特色的“文化+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等旅遊新模式。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此外,伊春旅遊産業融合度不斷提升,定期舉辦的中國(東北亞)森林博覽會、伊春國際森林馬拉松、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等會展賽事,相繼榮獲“中國最受關注旅遊目的地”、“中國最具潛力避暑旅遊城市”、“十佳魅力中國城”等多項殊榮。

  “林區三問”交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林區轉型發展。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黑龍江首站來到伊春,帶著生態保護怎麼樣、經濟轉型發展怎麼樣、職工群眾生活怎麼樣的“林區三問”,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作出了“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的政治囑託。

【新時代東北振興】“大屯子”變身“旅發地”!林都伊春“綠色振興”踏歌行

  伊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對標“六個強省”,確立了“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發展定位,堅定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轉型發展之路,並對“林區三問”交上“答卷”。

  生態保護之問。伊春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決向一切破壞生態、影響負氧離子含量的行為説“不”,自然保護區內6宗採礦權、7宗探礦權全部退出,全面停止辦理林業多种經營用地和紅松種子林經營手續,依法開展自然保護區、景區違建清理,恢復林地170.7公頃,關閉4個狩獵場,連續15年未發生重大森林火災。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培育後備森林資源56.4萬畝,撫育中幼林860萬畝,制定了《黑龍江茅蘭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伊春市廢棄食用菌包污染環境防治條例》兩部地方法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決抓好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河長制”,嚴守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一批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經濟轉型發展之問。加快推進高品質轉型發展。圍繞打造“兩座金山銀山”,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培育壯大綠色生態産業。2018年,全市森林生態旅遊、森林食品、林都北藥、木業加工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41.6%;成功承辦了第二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編制了《伊春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打造了精品民宿、汽車營地、旅遊觀光小火車等14個重點旅遊項目,推出小興安嶺國家森林步道,叫響“林都伊春·森林裏的家”品牌。2018年接待遊客和旅遊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森林食品規模以上龍頭企業達到60余家,産品就地加工轉化率達到45%。建成藥材種改基地97個、52萬畝。

  堅持把改革作為轉型發展的根本動力,持續深化重點國有林區改革,推進落實“省屬市管”體制,2018年10月,黑龍江伊春森工集團掛牌成立,伊春林區延續半個多世紀的“政企合一”體制徹底結束。

  全面完成地方黨政機構改革,市直黨政機構撤銷17個、整合5個、新組建7個。部分行政區劃調整基本完成,撤銷15個市轄區,新設立4縣4區,精簡47%,形成了“一市五縣四區”新格局,制約高品質轉型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破除。

  職工群眾生活之問。伊春不斷增強林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公共財政民生領域支出比例由2015年的75%提高到85%。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全市5932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4個省、市級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48%。完成了7萬多名林業富餘職工轉崗安置,集體知青工接續養老保險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等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後記

  東方風來滿眼春,北國風光盡伊春。

  短暫的採訪活動,看不盡伊春的美,我們在感慨伊春無懈顏值的同時,也深深感受到她在高品質發展中不斷跳動的強勁“脈搏”,更加肯定她在“轉型發展”、“民生為要”、“綠色振興”等發展道路上所付出的努力!

  伊春,書寫出了一部波瀾壯闊的林區創業史。(記者 程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