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2019-09-26 15:52:52|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大慶油田敢於擔當,為共和國挺起了工業脊梁。王慶松 攝

  採油二廠第五作業區採油44隊的南2-51-422井是一口日産液50噸、産油3噸的高産井。

  這口井位於水渠旁的低窪處,由於今年雨季降雨量較大,導致該井周邊400平方米範圍內水深達2.5米,給員工日常巡檢和維修保養帶來了很大困難。

  結合這口井的實際地理情況,隊長張懿嘉、生産副隊長敬慶東帶領維修班的兩名員工開展了挖溝排水、清理淤泥等工作,並安排崗位員工和夜巡工24小時加密巡查,確保高産井平穩運行。

  “心隨油動,一切為了産量,一切落在産量。”大慶石油人始終保持為油拼搏、為油奉獻的豪邁情懷與沖天幹勁兒,奪油上産風雨無阻。

  事實上,無論是在油田開發建設初期的氣壯山河,為積貧積弱的新中國輸送第一縷關乎國家生存的工業血脈;還是在祖國需要時迅速進入原油5000萬噸高産穩産的輝煌,擎起中國石油的半壁江山;抑或是原油4000萬噸以上持續穩産,開啟“油氣並舉”新征程,大慶油田始終為國家經濟建設“加油增氣”,“我為祖國獻石油”是大慶石油人始終如一的追求。

  發現60年來,大慶油田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高産穩産,原油4000萬噸以上連續12年持續穩産,累計生産原油23.9億噸,至今依然保持4000萬噸油氣當量世界級開發水準,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加快天然氣上産,進一步構建穩油增氣格局。

  從歷史使命到新時代擔當,大慶油田為共和國挺起了工業脊梁

  “大慶油田還能穩産多久?”這樣的疑問,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大慶人耳邊響起,卻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石油對於國家,對於我們這座城市的重要意義。

  大慶油田開發建設以來,主要經歷五個發展階段。細細品味歷史,就會發現,在每一個歷史關節點,大慶油田都和祖國的命運心手相連、休戚與共。

  石油會戰階段是1960年到1963年。世界斷言中國“貧油”的理論尚未消散,1959年9月26日,在共和國10週年慶典的隆隆禮炮聲中,松基三井噴出工業油流,大慶油田誕生了,中國石油工業由此進入波瀾壯闊的新紀元。第二年6月1日,大慶油田向祖國輸送了第一車原油,“火車共有21節油罐,停在薩爾圖車站附近正在興建的東油庫。”如今提起當時的情景,老會戰王玉依然記憶深刻。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老一輩石油人,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僅用三年時間就拿下大油田,一舉甩掉了我國貧油落後的帽子。

  快速上産階段是1964年到1975年。共和國建設需要石油、需要能源,大慶油田1963年底結束試驗性開發,進行全面開發建設,先後開發了薩爾圖、杏樹崗和喇嘛甸三大主力油田,以平均每年增産300萬噸的速度上産,為攀登産量高峰奠定了堅實基礎。

  高産穩産階段是1976年到2002年。大慶油田以祖國需要為己任,科學創新,連續27年保持5000萬噸以上原油高産穩産,創造了世界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並創造了中國石油乃至整個工業戰線的多個第一:原油産量第一、上繳利稅第一、原油采收率第一。

  持續穩産階段是2003年到2014年。世界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油價高起之時,大慶油田“實現4000萬噸持續穩産、創建百年油田”的驚人氣魄,再次吸引了全世界關注並驚嘆的目光。從2003年起,大慶油田原油産量開始戰略性調整,從保障國家石油戰略安全出發,積極謀求分階段持續穩産,到2014年,4000萬噸以上穩産了12年。

  振興發展階段從2015年開始。結合油田地下形勢和企業發展實際,大慶油田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實施穩油增氣、內外並舉,力爭到2035年油氣當量達到4500萬噸,2060年油氣當量保持4000萬噸以上。

  當今世介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全球油氣市場格局深度調整,我國油氣對外依存度快速增長,國家能源安全面臨嚴峻挑戰。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油氣行業作出關於大力提升勘探開發力度等重要批示指示,在百萬石油人心中激蕩起強勁而深刻的迴響。國家能源戰略安全需要大慶油田,中油集團公司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需要大慶油田,在這樣一個新的時代,大慶油田將以怎樣的作為交上合格的答卷?大慶人又以怎樣的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我為祖國獻石油”,是石油企業在國家戰略中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是政治,是大局。黨和國家的需要,就是大慶油田的航向。作為我國最大的原油生産基地,大慶油田責無旁貸地扛起政治責任,再次拉開新的石油大會戰序幕,在國家能源戰略安全中發揮“壓艙石”的重要作用。

  從歷史使命到新時代擔當,半個世紀以來,大慶油田譜寫出一部中國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壯麗史詩,開創了改變中國發展進程的偉大壯舉,為共和國挺起了工業脊梁。

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注重生産中的每一個細節。

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抓基層打基礎,推動基礎管理水準提升。

  從“一油獨大”到“穩油增氣”,大慶油田為國家經濟建設“加油增氣”

  “穩油增氣”,增的是中國飛速發展的底氣,是大慶油田最大的政治、最大的經濟、最大的推動力。

  隨著改革開放和油田建設的不斷深入,僅有的單一能源結構已不能滿足國家經濟建設需要,靠“油”“氣”兩條腿走路是大慶石油人多年的夢想。2015年,大慶油田連續12年原油持續穩産4000萬噸的歷史被改寫,“4000萬噸”的構成從“純油量”變成油氣當量,新增了天然氣産量。這是一次積極主動的科學調整,標誌著大慶油田在歷經原油高産穩産之後,開啟了“油氣並舉”的新征程。

  事實上,面對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大慶油田“穩油增氣”的決心更堅定、更有力、更深入,“大慶底下找大慶”、“油田邊上找氣田”、“淺層沒有找深層”,這樣的信念盤亙在大慶石油人心中,從會戰伊始延續到慶深氣田的正式投産。

  大慶油田依靠自主創新的火山岩儲層預測與評價技術,在位於松遼盆地北部的徐深1井獲得天然氣重大發現,在深層天然氣勘探上取得重大突破。2004年12月23日,隨著徐深1井的點火投産,宣告我國東部陸上第一大氣田——慶深氣田誕生。從此,大慶油田天然氣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2013年生産天然氣34.42億立方米;

  ——2014年生産天然氣35.1億立方米;

  ——2015年生産天然氣35.3億立方米;

  ——2016年生産天然氣37.7億立方米,折合原油首次超過300萬噸,生産輕烴100.4萬噸,首次突破百萬大關;

  ——2017年天然氣産量首破40億立方米;

  ——2018年,大慶油田提前11天完成集團

  公司下達的生産天然氣41.8億立方米、銷售天然氣27.2億立方米的年度産銷任務,全年生産天然氣43.4億立方米,銷售天然氣28.4億立方米。這是大慶油田天然氣産量連續8年保持增長,繼2017年邁上40億立方米新臺階之後,産氣量再次提高,其中新增流轉區塊合川氣田産氣2.3億立方米,松遼盆地深層氣産量增加1.3億立方米;

  ——今年上半年,大慶油田實現國內外油氣産量當量2159.15萬噸,其中,天然氣産量23.09億立方米,超額完成運行計劃,油穩氣旺勢頭不減。

  如今,大慶油田已將天然氣業務作為戰略性、成長性、價值性工程來抓,將其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進一步加快增儲上産步伐,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主營業務實現結構優化轉型升級。今後一個時期,大慶油田將聚焦“兩個5000”目標:石油勘探,今後5年內年均提交優質可動用探明地質儲量要達到5000萬噸;天然氣勘探,今後5年至8年內提交規模優質探明儲量要達到5000億立方米。

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從主攻常規資源到“常非並重”,大慶油田贏得更長久的生命力

始終如一的追求  大慶油田為國“加油”永不停歇

深入實施精準開發,大力推動水驅控遞減工程。

  “大慶油田勘探開發已進入非常規時代。”説這話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孫龍德。

  前不久,在大慶史上承辦的最高層次、最高水準、最大規模的中國科協第21屆年會石油石化産業發展科技論壇上,孫龍德説,走過一個甲子,大慶油田勘探開發已經進入非常規時代。松遼盆地的緻密油和頁巖油資源非常豐富,這既是大自然賦予我們的寶藏,也是對我們人類智慧的考驗。

  松遼盆地北部常規油氣勘探逐漸步入中後期,緻密油、緻密氣和頁巖油等非常規油氣資源將是未來重要的接替領域。近年來,大慶油田按照非常規的理念、非常規的技術和非常規的模式,不斷探索與實踐,三類非常規均獲重要進展。

  以在現有條件下勘探開發更加具備現實條件的緻密油為例,2011年以來,大慶油田按照“先易後難、先好後差”的原則,針對扶余緻密油非均質特性,形成了“預探先行,探索技術提産量;評價跟進,控投降本增效益”的總體思路,多區帶獲突破,實現了增儲上産同步。最新數據顯示,大慶油田在緻密油上累計建成産能超40萬噸、産油超過60萬噸,成功探索出了緻密油效益建産新途徑。今年,大慶油田從原來零散區塊探索轉變為全面鋪開進攻,預計拿下産能60萬噸。“十三五”後期,大慶油田通過緻密油效益建産,推進難採儲量規模動用,達到新區年均建産百萬噸以上目標,這相當於一個週邊採油廠全年的産量。

  大慶油田一級企業專家陳樹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松遼盆地作為超大型盆地,非常規油氣資源潛力大。在緻密油方面,大慶油田這些年有了很大進步,也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在頁巖油方面,大慶油田雖然處於探索階段、剛剛起步,但前期打的幾口井獲得了工業油流,證明了工業價值。

  中國科學院院士鄒才能對大慶油田非常規勘探開發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大慶地下既有緻密油,又有頁巖油。其中,緻密油是戰略性接替資源。從高含水的長垣老區,到週邊緻密油勘探開發,是從常規到非常規,這是理念的重大創新。特別是通過技術變革,把過去的勘探禁區、沒有效益的資源動用起來,實現了資源接替。相對於緻密油來説,大慶油田頁巖油雖然還處於探索階段,但通過前期布井和科學研究證明,這個領域未來潛力是巨大的,將成為緻密油之後又一個接替領域,值得期待。

  勘探開發已進入非常規時代,大慶石油人按照非常規的理念、非常規的技術和非常規的模式,全面“擁抱”非常規,將因非常規油氣資源的新領域探索,贏得更廣闊的空間、更長久的生命力和更蓬勃的希望。(記者 張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