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特別報道

2019-09-26 15:45:52|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紀念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特別報道

  今天,大慶油田迎來了60歲的生日。

  時間的年輪每畫過一圈,人們總會靜下來思考些什麼,或過往點滴,或眼下現狀,或未來規劃……

  從開發建設初期“國家建設等油用”的挺身而出,到如今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再次挺起脊梁,大慶油田60年初心不改、本色依舊。據統計,60年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23.9億噸、天然氣1320億立方米,上繳稅費及各種資金2.9萬億元,為維護國家石油供給安全,支持國民經濟發展,做出了高水準貢獻。

  這23.9億噸到底是多少?有人估算,用60噸容量的油桶來裝的話,這些油桶連在一起,可以繞赤道10多圈;大慶黎明湖常年蓄水量約160萬噸,23.9億噸原油能填滿1000多個黎明湖。

  這23.9億噸的分量到底有多重?有人作了這樣的假設,假如沒有這23.9億噸工業血液,那意味著,從1990年到2000年這經濟急速發展的10年間,中國將沒有一輛汽車在跑,沒有一架飛機上天,絕大部分機器都將停止轉動。

  對於大慶油田的歷史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大慶的成績和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兩會”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指出:“大慶就是全國的標杆和旗幟,大慶精神激勵著工業戰線廣大幹部群眾奮發有為。”

  60年耕耘跋涉,一甲子輝煌燦爛。在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之際,本期讀本推出特別報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大慶油田6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經驗,特別是新時代在資源勘探、油氣開發、科技創新、外拓市場、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

  你將看到,大慶油田上下無論何種領域、任何性質的工作全部融進一個目標,在同樣的精神驅動下恪守著各自的職責,繼續為共和國經濟注入強勁生命“血液”,繼續以持續穩定的“輸出”發揮“壓艙石”作用,讓大慶轉型步伐更從容、更有力,讓大慶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更有底氣。

  你將看到,幾代大慶石油人繼承鐵人英雄志,縱身躍入“高科技泥漿池”中,一次次挑戰科技極限,一次次勇闖世界難關,三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水驅開發技術世界第一,三次採油産量連續17年超千萬噸,領跑世界率先實現三元複合驅技術的工業化應用。

  你將看到,走出國門20年,大慶石油人自告奮勇在戰亂炮火中堅守,在高溫、極寒等極端天氣裏依然不退縮,大步“走出去”,拓寬油田發展空間,國內市場進入長慶等國內全部油氣田,遍及31個省、市、自治區;國際市場構建形成了覆蓋中東、非洲、中亞、亞太、美洲五大區域的市場格局。

  ……

  要看的還有很多,英雄的大慶人拼搏奉獻60年建成了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開拓創新60年創造了領先世界的陸相油田開發水準,勇擔重責60年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譜寫出一部中國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壯麗史詩,孕育形成的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核心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更是大慶彌足珍貴的“傳家寶”,成為中國共産黨偉大精神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歲當甲子正風華,昂首闊步向百年。大慶油田60年來取得的輝煌業績,值得引以為豪。但是今後的任務將更艱巨,前景更輝煌。

  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國務院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大慶油田全面啟動《大慶油田振興發展綱要》編制工作,明確“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總體目標,誓要當好科學生産、科技創新、國企改革、弘揚石油精神“四個標杆”。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大慶油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努力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大慶油田振興發展綱要》,三年提交石油探明儲量1.62億噸,超額完成規劃目標任務;大力推進“瘦身健體”,業務結構不斷優化;油田收入利潤持續增長,創近三年最好水準;權益産量再創新高,海外收入首次突破百億元,企業發展員工受益,員工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明顯提升……

  從松基三井“驚世一噴”,到“百年油田”宏偉願景提出,再到“當好標杆旗幟、創建百年油田”,大慶石油人發揚大慶精神,繼續艱苦奮鬥,牢記使命擔當,昂首闊步奔向百年。(記者 張幸福 孫娜 通訊員 溫賓江 )

紀念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特別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