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市奮力描繪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2019-09-28 20:0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9月28日,黑龍江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雙鴨山市專場在哈爾濱舉行。發佈會邀請到中共雙鴨山市委書記宋宏偉,中共雙鴨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大光,共同圍繞“奮力描繪新時代雙鴨山高品質發展新畫卷”主題,介紹雙鴨山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急稿)(文稿已縮減至一千多字)【黑龍江】雙鴨山市奮力描繪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中共雙鴨山市委書記宋宏偉作主旨發佈 攝影 呂姮

  發佈會上,中共雙鴨山市委書記宋宏偉作主旨發佈,以歷史為軸,從自然資源、城市基建、轉型發展三個維度,介紹雙鴨山市的發展狀況。

(急稿)(文稿已縮減至一千多字)【黑龍江】雙鴨山市奮力描繪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中共雙鴨山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大光回答記者提問 攝影 呂姮

 立足優勢 開拓創新 繪就一幅多姿多彩特色畫卷

  1954年,雙鴨山開荒建場,生産建設,拉開了農業大發展的序幕;1956年,雙鴨山迎來了由礦變市的歷史性轉變,翻開了嶄新的一頁;順應改革開放時代潮流,雙鴨山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加速期”,市域面積擴大到2.25萬平方公里,同時,經濟規模顯著擴大,社會發展水準空前提高。

  宋宏偉説:“進入新時代,我們緊扣轉型發展主線,搶抓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機遇,實現了由‘一煤獨大’向現代煤電化、糧食和綠色食品深加工、石墨及新材料、生態旅遊、特色種植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的轉變,以主導産業的戰略升級帶動了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雙鴨山正全面開啟追趕超越的新征程。”

(急稿)(文稿已縮減至一千多字)【黑龍江】雙鴨山市奮力描繪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烏蘇裏江 供圖 雙鴨山市委宣傳部

  雙鴨山蘊藏著煤炭、石墨、鐵、玄武岩、硒、鋅、鈾等50多種礦藏。煤炭儲量117億噸,鐵礦石儲量1.2億噸,居全省之冠;石墨儲量巨大;擁有全省最大的煤電生産基地,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工業體系。雙鴨山擁有1300多萬畝耕地,糧食産量連續十四年穩定在140億斤以上,農業科技貢獻率、綜合機械化率等指標穩居全國前列;農産品品質優良,寶清大白板、饒河東北黑蜂等11個國家地理標誌品牌産品暢銷全國。雙鴨山旅遊資源豐富,歷史元素、文化元素、民族風情元素、生態元素等濃縮聚集;森林覆蓋率40%以上,全年空氣清新,素有“天然氧吧”之稱。

  投身變革 洋溢朝氣 繪就一幅思變圖強幸福畫卷

  2018年雙鴨山市地區生産總值實現507億元、人均35527元;就業品質穩步提升;教育體系日漸完備;醫療衛生機構不斷增加;養老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成為全省唯一一個列入全國第三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同時,雙鴨山經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電商産業蓬勃發展,阿裡巴巴、騰訊等知名電商平臺接連入駐;“雙佛合作”、“雙深合作”穩步推進,成果豐碩,開啟了雙鴨山市加快融入市場經濟發展的“新通道”。

  據宋宏偉介紹,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雙鴨山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建成區面積由9平方公里擴大到56平方公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哈同、建虎高速貫穿全境,牡佳客專(雙鴨山段)2021年正式通車,城鄉水、電、氣、熱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城市品位顯著提升,文明城市、美麗鄉村建設同步推進,造林綠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環境美化統籌實施。

(急稿)(文稿已縮減至一千多字)【黑龍江】雙鴨山市奮力描繪新時代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雙鴨山城市建設 供圖 雙鴨山市委宣傳部

  宋宏偉説:“70年來,雙鴨山始終與時代同步、與祖國同行,從‘一窮二白’到繁榮發展,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小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實現了由單一的礦區城市向綜合性現代化的宜居城市轉變。”

 轉型發展 勇往直前 繪就一幅砥礪奮進轉型畫卷

  雙鴨山把加快轉型作為一切工作的主題主線,大力推動思想觀念、經濟結構、産業結構、城市發展、發展動能“五個轉型”,加快形成産業多元發展、經濟多輪驅動、動能多點支撐新格局,走出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轉型發展新路子;推進工業經濟、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生態綠色、文化産業、旅遊産業“六個高品質發展”,加快實現品質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

  宋宏偉説道,雙鴨山將堅持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用改革這把“金鑰匙”開啟高品質發展的“大門”,打造體制更活、機制更優、辦事更快的發展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敞開全局大視野,構建開放大格局,借助國家和黑龍江省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有利契機,抓好園區和基地建設,不斷提升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準。

  宋宏偉表示,70年櫛風沐雨,70載春華秋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回望來時的路,雙鴨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奮力譜寫新時代雙鴨山轉型發展新篇章,奮力描繪新時代雙鴨山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