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環境整治風帆勁 鄉村振興闊步走

2019-10-09 11:23:32|來源:七台河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環境整治風帆勁 鄉村振興闊步走 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亮點紛呈

  一條條道路乾淨整潔,一排排房屋錯落有致,一戶戶人家窗明几淨,一張張笑臉幸福溫馨,處處洋溢著人居環境改善帶來的勃勃生機。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七台河市如何因地制宜找到方法,切實改善鄉村面貌?

  2019年年以來,七台河市按照黑龍江省政府“5+1”發展思路和《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投入、加快推進進度,全面推進“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廁所革命”“能源革命”“菜園革命”五項革命,“四清”“三拆”由試點向全域推進,全面展開村屯綠化,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七台河市:環境整治風帆勁 鄉村振興闊步走

風景如畫的萬寶河生態環保觀光帶 記者 楊崴攝

  在桃山區萬寶河生態環保觀光帶,放眼望去,巧奪天工的設計與原生態景觀完美結合,昔日雜亂無章的棚戶區變得風光旖旎,行人到此,流連忘返。這只是我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一個縮影。

  走進新興區長興鄉馬鞍村,村道通暢、屋舍整齊、溝渠清澈,新修建的公廁寬敞明亮。71歲的郭大娘説:“村裏不僅每家每戶都有衛生間,還蓋了公廁,對我們老人來説,真是太方便了,冬天再也不用挨凍去室外上廁所了。”

  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以來,新興區委區政府投資800萬元為馬鞍村鋪設污水管道20萬延米,安裝室內水衝廁所310戶。以“廁所革命”為契機,積極推動城市污水管網向周邊村莊延伸覆蓋,實現污水集中處理率大幅提升。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進七台河市的鄉村能深切感受到孟浩然筆下美麗怡人的田園風光。

  行走在勃利縣青山鄉奮鬥村平坦整潔的水泥路上,道路兩側隨處可見栽植的花卉、果樹,與點綴其中的村史墻、百善孝為先形象墻等,共同構成了一派令人回味無窮的民俗風貌。

  走進村裏的民宿客棧,一進門,就看到鋪著大花布的大火炕,很有東北農村鄉土氣息。民宿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村裏環境越來越好了,遊客也多了。”奮鬥村紮實推進改廁、綠化、清垃圾等工作,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裏還把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産業發展相結合,成立勃利縣田園音樂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旅遊業,帶動農産品銷售,2018年合作社成功接待遊客8萬人次。

  順著道路驅車而行,遠遠看到勃利縣勃利鎮全勝村主題廣場上,三五成群的村民們,邊鍛鍊身體邊聊著家常。

  在全勝村生活29年的村民連海艷見證了村裏的變化,感慨道,“村裏的環境是越來越好,還修建了廣場,白天在這乘涼,晚上在這跳舞扭秧歌,村裏人的日子也越過越好,生活越來越幸福。”

  長期以來,垃圾處理是影響農村環境的重點難點,可是走進各村莊,垃圾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七台河市:環境整治風帆勁 鄉村振興闊步走

整治後的奮鬥村更美了 記者 黃曉慧攝

  勃利縣雙河鎮永峰村村口的垃圾轉運站引人注目,村裏對垃圾進行分類處理,並通過“積分超市”,對村民參與環境整治的行為進行積分獎勵,換取生活日用品,極大地激發了村民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永峰村還堅持開展村風文明建設,每年開展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好兒媳等先進評選,形成了鄰裡和睦、尊老愛幼、愛護環境、熱心公益的良好村風。2018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國家級文明村”榮譽稱號。

  在茄子河區鐵山鄉四新村,廁所用上了高科技。四新村引進北京國科綠源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真空排導污水處理技術,將飛機和高鐵上使用的衝廁裝置應用到民用廁所改造建設中,最大的好處就是省水,而且真空廁具以真空為動力,管徑小、流量大,不易堵塞,也沒有污水及污物。

  一個又一個村莊,處處是美麗鄉村的新實踐,處處是鄉村振興的新亮點,市委、市政府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刻把人民群眾利益擺在首位,把人民群眾的願望作為奮鬥目標,七台河市的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百姓也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如今,村莊美了,家庭美了,人心更美了。沿著這樣的方向闊步前行。未來,廣大鄉村定能變成農民“身有所棲”的美麗家園和“心有所依”的精神樂園。(記者 楊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