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大慶這樣回答“鐵人三問”

2019-10-10 11:15:48|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一張泛黃的報紙,把我們帶回激情如火的年代。那是1964年4月20日,人民日報刊發長篇通訊《大慶精神 大慶人》。大慶油田,以及那場發生在松嫩平原的石油大會戰,第一次走進人們視野。

  時光飛逝,歲月留痕。

  共和國不會忘記:三年會戰,大慶油田不僅讓中國摘掉“貧油”帽子,而且提供著當時全國51.3%的原油産量,在國家最困難時刻保障了工業和國民經濟體系的運行。

  共和國不會忘記:自1976年起,大慶油田連續27年保持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自2003年起,又連續12年保持年産原油4000萬噸以上,有力維護著國家能源安全。

  共和國不會忘記:氣吞山河的鐵人精神,是鐵人王進喜縱身一跳、用身體攪拌泥漿的英雄場景,更是那“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錚錚誓言……

  當年王進喜率井隊從西北來到大慶,一不問吃,二不問住,連珠炮似的問道:鑽機到了沒?井位在哪?這裡鑽井的最高紀錄是多少?

  今年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指出,“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大慶油田全體幹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斷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們走進這裡,帶著感嘆再次發出“鐵人三問”,現場聆聽大慶回答。

  鑽機到了沒——

  隨叫隨到!而且智慧化操作,鑽機下方鋪軌道,液壓缸動力驅動頂著鑽機向前“自走”,井隊搬家如履平地;“一趟鑽”給鑽頭裝上“眼睛”,地下可自動拐彎繞過障礙物,在幾千米地下深部1米厚的油層內穿行,指哪打哪。

  鑽井不僅智慧化,而且全過程體現環保理念:為防止地下受到污染,工人們在施工地段鋪上多層防滲布;作業中含油污泥處理後再循環利用,泥鋪路或墊井場,油回收,水再回注;作業結束把草籽撒在作業面上,讓地面復綠。

  當年,“頭頂青天一頂,腳踏荒原一片”,打井粗放拼速度;如今,礦區內生態作業、綠色發展,渠渠相通,湖湖相連,草木葳蕤,作業井掩映其間,“井在綠中,綠在城中,城在水中”,處處蘊藏著勃勃生機。

  井位在哪——

  在海拉爾,在塔裏木,在四川盆地……今日大慶,産能空間已不再局限于松嫩平原,勘探範圍擴至黑龍江全境、內蒙古海拉爾、吉林延吉等9個盆地,近年來還通過中石油內部礦權流轉,進入新疆塔裏木盆地、四川盆地。現在,大慶油田登記探礦權面積已達8.7萬平方公里。

  在蒙古國,在伊拉克,在南蘇丹……新時代大慶人乘著“一帶一路”東風,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把業務拓展到26個國家和地區,覆蓋中東、中亞、亞太、非洲、美洲等五大區域,實現了鐵人王進喜“把井打到國外去”的夙願。2018年大慶油田實現油氣産量當量4167萬噸,其中海外原油權益産量達617萬噸。

  這裡鑽井的最高紀錄是多少——

  鐵人當年率隊的1205鑽井隊又創新紀錄,截至8月9日,鑽井總進尺突破300萬米,相當於鑽透339座珠穆朗瑪峰。

  這些紀錄與成就,靠的是日益增強的“技術內核”。大慶油田多年來始終堅持以科技創新破解發展難題。從自噴採油,到用注水技術把油“擠”出來,再到用化學劑把油從岩層孔隙裏“洗”出來,陸相油田開發技術始終處於國際領先,先後捧回3個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目前,大慶油田已研發出以提高采收率技術為代表的一整套核心主導技術,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高出國外同類油田10到15個百分點。在採訪中,大慶人從管理團隊到科研人員、普通職工都充滿自信。

  進入新時代,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大慶人正在用最新科技和有效機制推進“大慶底下找大慶”“大慶週邊找大慶”,力爭實現百年高産穩産目標。近日,大慶油田再傳捷報:今年前三季度,大慶油田完成國內外油氣産量當量3250.32萬噸,其中國內原油産量2322.39萬噸,天然氣産量32.41億立方米,均超額完成運行計劃。

  風雨一甲子,大慶正青春!(記者 王一彪 費偉偉 吳齊強 孫 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