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石化乙烯産量再次突破100萬噸

2019-10-12 09:06:17|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大慶石化在裝置長週期運行與經濟性中找到平衡點 史上最快,乙烯産量再破百萬噸 比2017年創下的最好紀錄提前一個多月;增加了企業的經濟效益,助推大慶接續産業發展實現“撐桿跳”

  10月11日上午,大慶石化乙烯産量再次突破100萬噸!更重要的是,大慶石化人今年只用284天就完成了這一目標,比2017年創下的最好紀錄足足提前了一個多月。而且,這也是大慶石化自2014年來連續第五年實現乙烯産量突破百萬噸。這對於化工區的生産經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讓我市乙烯後加工企業有了更充足的“口糧”,助推大慶接續産業發展實現“撐桿跳”。

  對於普通百姓來説,乙烯這個“名詞”遙遠又陌生,其實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家用的塑膠盆、孩子喝酸奶的果奶瓶、衣服裏的晴綸,甚至藥品中的一些成分,等等,幾乎所有的石化産品,一切與塑膠有關的物品,都源於乙烯。

  從1986年30萬噸/年乙烯裝置拔地而起,到乙烯裝置60萬噸改擴建投産,再到向120萬噸“大乙烯”邁進,大慶石化做精“化尾”産業,釋放協同效應,堅持差異化、特色化、精品化發展道路,樹立開放、共享理念,打破企業界限,整合外部資源,推動石油精深加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受外部環境影響,乙烯原料供給情況複雜,且物料組分對裝置長週期運行影響較大。大慶石化積極協調各方解決困難,化工一廠努力優化生産運行,終於將這100萬噸乙烯收入囊中。

  擁有充足的乙烯作為原料,下游生産廠就能滿負荷運行;塑膠、化三等各廠的配套穩産,為乙烯的高産開闢了空間。

  要想保證乙烯高産,就要保持裝置長週期運行。今年,化工一廠的三套乙烯裝置一直保持高效運行。他們針對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操作人員“分門別類”開展安全培訓,特別是對青工和外來施工人員,開展專門的教學培訓課堂,力保踏進化一現場的人都是安全上的“明白人”。E1、E2是“元老級”裝置,設備管線難免老化。裂解車間開展了“管線設備腐蝕專項扒檢”——扒開保溫找問題,再結合LDAR檢測手段,力保裝置“身心”健康。持續開展多年的“無責獎勵制度”也是這個廠安全管理的法寶。年初至今,員工共發現各類隱患247項,累計獲得嘉獎2.93萬元,一座堅實的“安全堤”高高築起。

  優化生産管理,讓裝置長週期運行,是提高乙烯産量的重要手段。化工一廠對三套乙烯裝置的20台裂解爐逐一建檔,實施“一爐一檔”服務,使裂解爐火嘴、風門、空氣預熱器等重要部件實現了管理升級,避免了非計劃下線。同時,化一人努力在裝置長週期運行與經濟性中找到平衡點,全面提升乙烯裝置運行品質。經過一系列優化操作,E1裝置9號裂解爐在裂解深度穩定、爐管結焦進度平穩控制的同時,還能保持較高的乙烯收率,運行末期,乙烯收率仍可達到36%—38%,並創造了連續運行118天的史上最好成績。

  對標管理、節能降耗……這一系列措施都是大慶石化人乙烯産量“破百”的秘訣。100萬噸不是最終目標,如今,大慶石化正加緊生産,爭取産出更多的乙烯,創造更高的紀錄。 (記者 幸福 通訊員 袁小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