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大榛子”成為立縣特色産業

2019-10-15 09:15:4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哈爾濱市通河縣近年來依託獨特的資源稟賦,把大榛子産業做成了“一縣一品”立縣特色産業,榛子人工種植面積從2016年的兩萬畝發展到如今的20萬畝,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大果榛子第一縣。

  通河縣大榛子産業已被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確定為重點推廣産業之一,2019年哈爾濱市已將發展大果榛子産業列入全市發展規劃,將以通河縣為中心,用3年左右時間在全市範圍內規劃建設300萬畝大榛子基地和産業帶。通河縣將借力乘勢發展,在國內外叫響全國大果榛子第一縣的區域知名品牌。

通河“大榛子”成為立縣特色産業

通河縣三站鎮千畝大果榛子示範基地。 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攝

  “通河大榛子”致富“搖錢樹”

  通河縣近年來有一個明顯變化:林坡地和山間,榛子樹連成了片。不僅在鄉間,甚至在通河縣城內,街路兩側也種上了榛子樹。“通河大榛子”已經成了做強做大縣域經濟的“搖錢樹”。

  天道酬勤。在希望的田野上,離不開辛勤耕耘的人們。今天,眼前沉甸甸誘人的豐厚收穫,是通河縣榛農們用勤勞的汗水澆灌出來的。通河縣以鄭民、許峰為代表一群有眼光、有魄力的人,敢為天下先,發揚“外有堅韌,內有價值”的大榛子精神,率先引種大榛子,開創了通河縣榛子産業先河。他們致富不忘鄉親,成立合作社帶動村民一起致富。

  在富林鎮長興村平歐大果榛子種植園裏,兩三米高的榛子樹遍佈山坡,顆粒飽滿的大榛子壓得樹枝都要斷了,長興平歐榛子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鄭民對記者説,2009年以來通過種植大果榛子,已經累計幫助70余戶村民脫貧。

  “我是全村最早種大果榛子的,2009年就開始了,除草、施肥都找村裏的貧困戶,一天給100元。2016年加入合作社後,有340余戶村民參股,帶領大家種了11500余畝大果榛子,每年能幫30余戶貧困戶脫貧。”鄭民告訴記者,大果榛子頭三年不結果,合作社在榛子4米行距中套種了寒地玫瑰、藍靛果等,一株寒地玫瑰能賣30元錢,保證貧困戶每年也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進入盛果期後,大果榛子年産值可達100萬元以上,貧困戶每年能分紅5000元以上,成為穩定的經濟收入之一。”

  長興村是省級貧困村,村裏多是荒山,種莊稼也不活,經過多年研究嘗試,他們從遼寧引進了大果榛子,山坡上、石頭縫裏都能成活,一棵樹能産5斤乾果,每斤賣30元以上,畝産經濟價值達12000元以上,是苞米、土豆的15至20倍,兩粒榛子就能抵上一斤苞米。

  在8月通河縣舉辦的首屆榛子採摘季上,鄭民種植的榛子樹獲得了“榛子樹王”的稱號。他的榛子樹單株産量帶皮的是42斤,230畝地預計能産大榛子17噸左右,達到80萬元的效益。鄭民欣喜道:“苗木銷售完後,還能有20多萬元的收入,今年收入百萬元不是問題。”

通河“大榛子”成為立縣特色産業

通河縣三站鎮千畝大果榛子示範基地種植戶正在採摘成熟的榛子果實。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攝

  “通河大榛子”産業鏈條在延伸

  在通河經濟開發區內,一座嶄新的工廠——黑龍江臻品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一期已投産。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榛子深加工企業,該項目總投資1.5億元,設計能力為年可深加工原料榛子8000噸,這意味著通河20萬畝大榛子樹全部盛産,也不愁沒有企業收。

  作為哈爾濱市在建大項目,“臻品生物科技”一期9700平方米的車間內,一顆大榛子可以變成多種産品:大榛子油、大榛子精油……未來,榛子殼、榛子果衣也可以提取紫杉醇、谷甾醇,用於制藥。目前,該項目2000平方米的低溫冷庫已建成,7200平方米的大榛子交易市場也將拔地而起……“農頭工尾”的通河大榛子産業鏈條日趨完整。

  在近期成立的榛子産業國家創新聯盟,憑藉優良品質和完備産業鏈條,通河大榛子龍頭企業躋身全國22家理事單位,且人工種植面積與生産加工能力位居第一。榛子産業國家創新聯盟對未來5年榛子種植及發展作出了規劃,這對通河縣無疑是利好消息。通河縣大力發展榛子産業,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鄉村振興戰略,正在打造“中國榛子第一縣”,並將逐漸走向國際市場。

  打造“大榛子標準化示範縣”

  通河縣近年來堅持“把生態做成産業、把産業做成生態”發展理念,立足林業資源稟賦,既要綠水青山的“生態顏值”,又要金山銀山的“經濟價值”。把以“大果榛子”為代表的生態林業作為立縣特色支柱産業之一,確定生態林業“雙百工程”的奮鬥目標,即五年內,全縣林業經濟規模突破100萬畝、産值突破100億元。

  通河縣成立了“榛子産業發展辦公室”,制定《通河縣榛子産業發展規劃》,專人專班推進,各鄉鎮成立專門工作機構,榛子産業全縣“一盤棋”。今年,成立了榛子産業協會並成為中國堅果品牌集群副主席單位,為榛子種植戶提供全産業鏈服務,推動全縣掀起發展大榛子産業熱潮。

  典型引路。發展初期,縣鎮兩級領導挨個村進行思想動員,走進田間地頭、坐在農民家炕頭,跟農民面對面地算榛子與傳統水稻、玉米收入對比的經濟大賬,分析榛子市場發展前景;還邀請鄭民、許峰等典型大戶用多年種榛子的事實説話,當農民朋友親眼見到人家畝收入過萬元的時候,觀望情緒被徹底打消。同時大力扶持長生、康源、許峰、張興等榛子合作社,積極引領示範帶動,目前已帶動6800家農戶參與榛子種植,極大激發榛子種植戶熱情。

  如今,走在通河,家家戶戶庭院、綠色帶、道路兩側甚至是政府大院裏,隨處都能見到榛子樹,通河堪稱是個“榛子之城”。

  政策兜底。榛子産業得到中央和省市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在縣政府設立榛子專項資金,每年拿出4000多萬元,每畝扶持農戶800元,已累計投入政策扶持資金1.6億多元。縣政府還對規模200畝以上種植地塊全面“三通”,免費通路、通水、通電,以榛子引路,榛子林種到哪,路就通到哪。有政策補貼兜底,減輕了初期資金投入壓力,農民群眾種植大榛子積極性普遍提高。

  複合收益。為解決榛子頭三年沒有效益問題,採取長短結合,立體開發的辦法,利用榛樹苗間空地套種辣椒、松茸、藥材等經濟作物,套養雞鴨鵝等生態禽類,實現多項複合收益,徹底消除農民群眾的後顧之憂。

  強基固本。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全縣82個行政村,每村至少發展50畝的榛子經濟林,一方面用來壯大村集體經濟,保證村集體年年有收益,全縣村集體經濟年資産增量4920萬元;另一方面,通過村榛子林每年給貧困戶分紅,帶動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目前已帶動768戶貧困戶獲得穩定收入。

  大榛子,大産業。今後,通河縣將積極創建國家級榛子高標準示範園區,力爭五年內榛子種植發展到50萬畝,建設大榛子科研基地,打造榛子産業集群,實施品牌戰略,打造大榛子交易和金融服務兩大平臺,建設精深加工龍頭企業,深度融合一二三産業,加快建設“大榛子標準化示範縣”。(胡建軍 王宇賀 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