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的士語音e支部”的熱心“的哥”

2019-10-16 14:16: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創辦“的士語音e支部”的熱心“的哥” 記第七屆全省道德模範薛守平

  他幾十年如一日地無私助人,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追求真善美價值,用行動詮釋一名老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承諾,踐行一名志願者崇高的人生信念,他叫薛守平,哈爾濱市燎原街道“的士語音e支部”黨總支書記、燎原街道“的士”黨員志願服務隊隊長。

  1994年,薛守平下崗後,一直從事出租汽車行業。20多年來,他時刻以滿腔熱情對待乘客。2006年6月的一天,他在運營中發現車后座上有外地乘客遺忘的6萬元現金,他立刻千方百計地尋找失主,幾經週折終於找到這位乘客,把錢如數送還。多年來,他在營運中拾到並上交的物品和現金總價值達9萬餘元。

  薛守平關心愛護同行和同事,將志願服務隊和周圍同事的大事小情時刻挂在心上,為大家跑前跑後、張羅忙碌。2012年年末,“的哥”楊德學突患肺癌,得知此事後,薛守平主動幫助協調醫院和專家為楊德學入院做好前期準備。為方便病人家屬就近照顧他,薛守平又幫助病人家屬聯繫臨時住所。同時,他召集身邊“的士”志願者們為楊德學捐款3000多元,幫助其渡過難關。

  身邊的人們都了解,薛守平是個不畏邪惡、敢向醜惡行為説不的人,一次次向遇到危險的市民伸出援助之手。1998年6月,薛守平不顧危險,抓獲刺傷80歲老人和女孩的罪犯,將其扭送公安機關;2010年8月,他發現一乘客投遞可疑信件,立即報案,配合公安機關及時抓獲反動宣傳的犯罪嫌疑人。

  一花開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為廣泛開展扶危助困、應急救助等多方面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更廣泛地傳遞愛心,最大程度發揮出租行業作用,2008年,薛守平積極倡導並組建了“的士”黨員志願服務隊,他擔任隊長職務,現該志願服務隊已發展壯大到擁有426台計程車,713名志願者。

  目前,這支由薛守平帶領的志願服務隊被譽為“的士110”、“的士”巡邏隊、“夏都”導遊員、文明宣傳員。他們救助過來自長春的産婦尹鳳嬌,給遇難的哥修世偉募捐,幫助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走失老人回家,免費拉“夕陽紅”老人遊冰城,免費接送老年乘客、危重病人,幫助摔傷遊客江明生及時就醫並聯繫醫院開闢綠色通道進行救治……

  2012年依託網絡平臺和計程車車載對講機作為聯絡媒介,薛守平創立了全國首家“的士語音e支部”。當年8月,哈爾濱遭遇“布拉萬”颱風,薛守平通過對講機呼叫系統召集志願者們,臨時組成了一支救援隊伍,在肆虐的狂風暴雨中迅速行動起來,清理倒伏樹木、站在沒膝深的水中協助交警疏導交通、免費疏散被困群眾、及時救出被樹木砸倒的老人;2013年11月,佳木斯市六個月大的男嬰小遠突發急症,急需到哈市兒童醫院救治,聽到廣播後,薛守平立即召集附近的“的士”志願者開展營救,為小遠爭取到了寶貴的救治時間。

  迄今為止,“的士”黨員志願服務隊被媒體報道好人好事1500余件,義務獻工1萬餘小時,義務出車2000余臺次,為社會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16萬餘元,送還遺失現金物品價值40余萬元,收到乘客的感謝錦旗73面,隊員無一人被投訴,無一人違規,為出租行業廣大駕駛員樹立了榜樣。(記者 孫佳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