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拄拐醫生”景元海詮釋醫者仁心

2019-10-16 15:02:19|來源:大慶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做骨囊腫手術當天,禁食禁水的他先完成兩台手術;術後五天,他開始拄拐查房;術後十一天,他開始坐輪椅進手術室做手術“拄拐醫生”詮釋醫者仁心

  在骨科,如果一個患者做了骨囊腫刮除術,醫生一般給出的醫囑是在家臥床半個月後拄拐,兩個月左右扔掉拐杖,三個月左右恢復。 

  在大慶市,一名骨科醫生做了這種手術,卻在術後第五天起拄著拐杖到病區查房,術後第十一天起每天坐在輪椅上被同事推到手術室做手術。 

  這名醫生的名字叫景元海,他是龍南醫院骨外科二病區主任。

  囊腫“養”到雞蛋那麼大手術當天先給患者做兩台手術

  《是患者,更是醫生》,10月15日,龍南醫院的官方微信以此為題,發佈了一組醫生拄拐查房的照片。 

大慶“拄拐醫生”景元海詮釋醫者仁心

景元海拄拐查房 照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龍南醫院骨外科二病區主任景元海,“十一”期間,連續6天拄拐來到病區查房,行動吃力,卻依舊認真負責地問診。患者都以為他的腳受傷了不舒服,卻不知道他剛剛做完骨囊腫刮除術。更沒有人知道,就在9月27日他做手術的當天,禁食禁水的他先完成兩台手術,才進手術室自己接受手術。 

  “做完最後一台手術,主任全身都濕透了,説頭暈,我們把他扶進病房。”龍南醫院骨外科二病區主治醫師康凱回憶起當天的情景,不斷地説著心疼,“之前手術時間長了,他總説腿疼得厲害,其實他早知道自己的情況。” 

  2019年9月,因腿疼,景元海做了X光片檢查,發現右脛骨上段骨囊腫,已經長到了雞蛋大小,必須手術治療。其實,早在2011年,景元海就已經發現脛骨上長有囊腫,那時只有豆粒大小,加之工作忙,沒有時間治療,一直拖到了現在。直到因為手術站立時間長,腿部疼痛難忍,他才選擇在“十一”假期到來前接受手術。 

  按照術前要求,9月27日零時後便要禁食禁水,水米未進的景元海還是站到了手術臺前,給一名危重患者做了關節置換,給一名高齡老人做了小腿骨折修復術。兩台手術完成後已經是下午一點半,景元海汗流浹背,因為低血糖差一點暈倒。景元海被扶進病房補了近一個小時鹽水和葡萄糖,兩點半作為患者再次進了手術室。

  不想讓患者等術後已做20台手術 汗透衣背

  景元海接受了腰麻下“右脛骨骨囊腫刮除、植骨、鈦板螺釘內固定術”。手術結束回到病房後,他説的第一句話是:“在手術臺上還真緊張,患者不容易,咱們得多理解……”9月30日晚,景元海出院。 

  對於接受這種手術的患者,景元海一般給出的醫囑是在家臥床半個月後拄拐,兩個月左右扔掉拐杖,三個月左右恢復。他卻僅僅在家裏休了一天,第二天便拄著雙拐去病區查房。10月8日上班後,他更是拄著雙拐站到了手術臺前。病區離手術間比較遠,同事用輪椅把他推到手術間。能坐著做的手術他就坐著,需要站著的,他就忍痛站著。因為長時間得不到休息,右腿血腫,景元海只能在兩台手術的間隙將腿抬高,休息一會兒。 

  “主任身體一直很好,以前再難再累的手術,都看不到他出汗。最近每台手術下來,他都會滿頭是汗。”康凱説,即使這樣,景元海還是堅持出專家診,把腿架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天。 

大慶“拄拐醫生”景元海詮釋醫者仁心

景元海坐輪椅進手術室做手術 照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10月15日13時許,記者聯繫上了剛下手術臺的景元海,提及這件事,他説不是自己想這麼拼,是因為患者都慕名而來,不能讓患者眼巴巴等著,病情不重的也會往後推一推,可是病情重的患者不能耽擱。 

  “我身體還好,這點小事兒能抗得過去。腿腫回家再抬高,控控,第二天就好了。”電話裏,在同事和患者眼裏一向幽默風趣的景元海笑著説:“別人都是走著進手術室,我有專人推,這是我這麼多年來享受的最高待遇。” 

  記者了解到,10月8日至今,景元海已經拄著拐杖帶領他的團隊做了20台手術。“拄拐醫生”已經成了醫院裏一道別樣的風景,詮釋了何為醫者仁心。(記者 沈艷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