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2人1單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2019-10-18 09:02: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2人1單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黑龍江省2人1單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

董新英、陳華、冷菊貞領獎後合影。 劉雙燕攝

  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蹟報告會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舉行。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全媒體經濟新聞中心榮獲組織創新獎,是全國唯一獲獎的新聞媒體部門。綏棱縣靠山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陳華獲得貢獻獎;雙鴨山市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冷菊貞獲得創新獎並參加首場事跡報告會。

  2017年,本報全媒體經濟新聞中心在全國媒體中率先成立脫貧攻堅專題報道團隊。兩年來,年輕記者董新英、劉心楊遍訪全省28個貧困縣,採訪近千個貧困村屯,發稿700多篇,拍攝圖片數萬張、視頻1000多個,記錄上百萬字的採訪筆記,用文字和鏡頭記錄扶貧故事,展現龍江大地脫貧攻堅的壯麗圖景。記者董新英參加中宣部、全國記協等部門組織的“好記者講好故事”全國巡講,將龍江脫貧故事講到全國。組織中青年中醫專家“下基層、走田間、坐炕頭”,為10萬貧困群眾提供義診。為貧困村搭建産業熱線、交流平臺、扶貧信息平臺,積極幫助多個貧困村推介扶貧産品。

    報道行動組3名年輕黨員組成“車輪上的黨支部”,在報道脫貧攻堅故事的同時,宣傳黨的政策,與貧困村的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交流,在扶貧一線樹立起一面流動的黨旗。

  綏棱縣靠山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陳華,2006年以來先後在7個縣(市)8個村從事扶貧工作。2015年9月,57歲的他再次請纓到綏棱縣靠山村任第一書記,2017年6月任駐村工作隊隊長。12年來,他累計協調資金4000多萬元,幫助貧困農村新建活動場所5處、休閒廣場8個,修建道路14.4公里,發展産業項目31個,建起“幸福大院”,讓35戶貧困戶喜遷新居。他帶領黨員種植戶建立花卉扶貧産業園,2018年種植花卉50萬支,安置30個精準扶貧戶就業,短短兩個半月,務工人員人均增收3000元,産業園創收10萬餘元。

  雙鴨山市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冷菊貞,從2015年12月開始駐村扶貧,以發展鄉村攝影旅遊破題,深挖小南河周邊赫哲族聚居地的歷史資源,在小南河村籌建影視基地,拍攝赫哲族抗戰題材電視劇,提升小南河村的知名度。通過開展鄉村旅遊,幫助群眾增加收入。目前,小南河村已接待遊客3萬餘人次,銷售旅遊産品、農産品累計收入400多萬元,全村農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記者 劉心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