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車管業務流程再優化辦理更高效

2019-10-18 09:10:5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買車上牌一次辦機動車網上轉籍“一扇門”辦理業務 車管業務流程再優化辦理更高效

買車上牌一次辦機動車網上轉籍“一扇門”辦理業務

新車車主在4S店現場選車牌。 記者李愛民攝

  買車就能帶牌上路、機動車轉籍電子化辦理不用“兩頭跑”、25項車駕管業務“零跑腿”……隨著哈爾濱市交警部門不斷下放審批權限再造流程,提升“互聯網+交管服務”水準,群眾在辦理車管業務時感到越來越便利,獲得感不斷增強。

  買車帶牌上路僅需半小時

  10日9時許,記者來到哈爾濱博能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在機動車查驗區,記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員正在查驗新車,核查信息、拍照……僅需幾分鐘,車輛便通過查驗。與此同時,在新車註冊大廳內,一位工作人員正在為查驗的新車上購置稅。“上次購車時,我前後花了大約三天的時間才辦理完所有的落戶手續,沒想到現在半個小時就辦理完成,還能拿到正式車牌,名正言順的上道,交管服務太接地氣兒了!”市民曹宏偉感慨道。

  據悉,為了讓群眾體驗到買車帶牌上路的便利服務,2019年3月起,哈市交警部門再造車管業務流程、再次推出“辦事不求人”便民新舉措,授權汽車銷售企業上車牌“一站選、一次辦”,市民在市區82家4S店購車時,可辦理機動車臨時號牌業務,其中14家4S店可為購車人辦理正式號牌等相關業務,截至目前,已辦理新車註冊近萬台。

  不僅新車落戶高效,二手車過戶也很便捷。10時許,記者在國際汽車城登記服務站二手車交易區看到,市民袁先生僅用30秒便從50個號牌中選到心儀牌照。“交費、落戶、選牌都在同一區域,既方便又省時!”袁先生説。國際汽車城登記服務站負責人孫李紅告訴記者:“二手車過戶,以前交費、驗車、再落戶,需要跑5個窗口,最快也要2個小時。‘放管服’改革後,購車者可以先驗車再到大廳叫號辦理業務,整個流程也就半小時。”據悉,目前,哈市已有8家二手車交易市場設立了機動車登記服務站,可以辦理註冊登記、轉移登記、變更登記、抵押登記、登出登記等業務。

  轉籍電子化辦理無需車主“兩頭跑”

  “我在山東,本想開車回合肥申辦轉籍業務,但聽朋友説,合肥和哈爾濱都是機動車電子轉籍試點,直接回哈市就能辦。這讓我少跑了1500公里,節省了4天時間。”正在辦理機動車轉籍業務的市民張先生説,他在回哈市路上通過“交管12123”申請轉籍業務,人還未到哈市,便收到短信告知可直接攜帶身份證明、機動車登記證書、行駛證等資料前往轉入地車管所辦理業務。

  據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警官馬駿介紹,6月1日起,哈市被納入全國可網上申請機動車電子化轉籍的試點城市,試點城市之間同一人機動車轉籍可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管所申請辦理,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取紙質檔案、查驗車輛,檔案信息通過網絡轉遞給遷入地車輛管理所,變兩次查驗為一次查驗,兩次業務一次辦,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6月1日至今,哈市交警部門已受理轉出業務728件,轉入業務110件。

  數據是“讓群眾少跑路,不跑路”的最佳例證,僅2019上半年,哈市車管所辦理互聯網業務30181件,比前6個月增加了18303件。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拓展“互聯網+交管服務”實現“網上辦、掌上辦”,哈市交警部門在全國率先開通微信小程式,與郵政速遞合作實現網上申領免檢合格標誌。現依託互聯網平臺、微信小程式、手機短信等3個平臺,車駕管已經能夠讓群眾在辦理完“面簽”業務後,直接網上辦理25項車駕管業務。結合郵政速遞,實現了車駕管業務線上線下的互聯互通,群眾可以不出家門辦理車輛業務。

  “換位體驗”民需邊查邊改

  跑一趟,僅需半小時辦結新車、二手車業務的背後,是哈市交警部門以方便群眾為著眼點進行的一系列服務流程優化。例如,針對查驗崗位警力不足問題,進一步下放權限,對登記服務站工作人員進行統一培訓,使其具備代辦基礎查驗資質並辦理各項非警查驗車輛業務,緩解了警力緊張難題,縮短了群眾辦事等候時間。同時,為了提高效率,還搭建專網對4S店上傳數據進行實時審核。

  在國際汽車城採訪時,記者巧遇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宋非,他正進行突擊式抽檢,“權限下放不代表甩手不管,而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通過徵求群眾意見、現場體驗等方式查找流程堵點和群眾不滿意聚焦點,讓我們的改革更貼近民需。”宋非介紹,日前“一把手”走流程時,哈爾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常鐵森發現,群眾在辦理二手車交易發票、繳納車輛購置稅和交強險等非車管業務與車管業務存在辦事不暢、多次往返問題,於是從方便群眾出發,以國際汽車城等為試點,將所有非車管業務窗口與公安車管業務窗口全部整合到一個業務大廳內,實現辦理業務只進“一扇門”。

  此外,針對群眾領取牌照等候時間過長問題,交警部門取消了機動車登記服務站代制代領車牌環節,讓群眾直接到服務站牌照製作點領取牌照,確保了業務流程的公平公開。同時,理順內部運轉實現車輛遷出當日辦結。按照《機動車登記規範》,車輛轉移轄區外辦理時限是3個工作日,過去群眾辦理此項業務最少要往返跑2趟,通過流程再造,壓縮內部檔案流轉和審核時間,調整流程環節,實現了當場辦結。(記者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