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國有林區停伐五年現“三多”

2019-10-29 11:27:46|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樹多了,鳥多了,客多了——黑龍江大興安嶺國有林區停伐五年現“三多”

  初雪剛剛落下,漠河市北極村的馬國權就迫不及待開始在朋友圈裏給自己的家鄉打上了廣告。拍上一段雪景,再配上一段濃重東北味的介紹語,“多招幾個客人到咱們這裡玩一玩”。

  如今,馬國權所在的漠河市是我國遠近聞名的冬季旅遊目的地,冬天一到,許多人都專程來這裡體驗“寒地遊”。在過去,漠河和大興安嶺地區許多地方的冬天,則是伐木工人們最忙活的時間。

  “山上搭個棚子,人住在棚子裏,鋪下滿是冰雪。山裏最常聽到的,就是‘順山倒嘍’的號子聲。”北極村村民孫洪柱説。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是中國最北、緯度最高的邊境地區,也是國家生態安全重要保障區和木材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在整整半個世紀的時間裏,累計為國家提供商品材近2億立方米,上繳稅金近百億元,創造了“突破高寒禁區”的大興安嶺精神。

  “多少年了,就是‘靠山吃山’,可是這山再大,要是一味地吃下去,那也得有吃光那天。”孫洪柱説。

  2014年4月,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全面停止了木材商業性採伐,結束了長達50年的木材生産歷史。放下斧和鋸,林往何處去?面對轉型發展的巨大壓力,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強化森林培育,嚴格資源管理,創新發展生態旅遊、森林生態食品、森林碳匯、綠色礦産等産業,初步走出了一條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轉型發展之路。

  通過深入實施森林植被恢復工程,當地累計完成森林撫育、補植補造、人工造林178.4萬公頃,森林撫育品質始終位居全國前列。截至目前,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林地面積709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6.04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84.89%,這三個數字已連續10年實現增長。目前,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已擁有自然保護區36處、累計230.49萬公頃,佔全區總面積的27.6%,當地已經實現了從木材生産基地到生態安全屏障的轉身。

  隨著停伐和天然林保護工程的持續推進,野生動物得以繁衍、種群也不斷擴大。在大興安嶺林區採訪,時常可以見到野生動物在林間穿行,有時候還能看到狍子、野雞、野兔等快速地穿行在林間公路上。據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人員介紹,近些年來野生動物越來越多,野雞、野鴨、雪兔、狍子、黑熊等屢見不鮮,近幾年還相繼發現了縱紋腹小鸮、紅腳隼等新分佈物種。

  如今,優越的生態環境,不僅成了大興安嶺地區的獨特名片,更成為帶動生態經濟發展的引擎,當地發掘最北、最冷等旅遊標簽,推出了找北遊、界江遊、濕地遊等個性化旅遊産品,接待遊客、旅遊收入以年均12%和23%的速度增長。

  “過去,養馬都是用來拉木頭的,現在,養馬是為了冬天拉爬犁,一個冬天就能賺上萬把塊錢。”孫洪柱説。(記者 馬曉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