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設“愛心專線” 為居民服務近十載

2019-11-07 17:55:27|來源:牡丹江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你好,劉姨,您能不能過來幫我照看一下孩子,我著急出去辦點事。”10月22日20時許,一陣急促的鈴聲將正準備休息的劉桂芹驚醒,她沒有細問緣由並一口答應了鄰居的請求,匆匆趕過去幫忙。近10年來,牡丹江市愛民區慶達社區居民劉桂芹比退休前還忙,手機24小時開機,隨時為社區居民解決麻煩事,成了社區居民的“管家”。

  隨叫隨到,存居民全部電話

  “我們火電小區這一片有4棟樓,114戶,每家電話我都有,社區居民有事可以隨時聯繫我,對於獨居老人,我會隔三差五主動打電話了解一下情況。”60歲的劉桂芹退休後,因為經常服務居民,被居民推舉為網格長。這些年來,她盡職盡責為居民辦實事、辦好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評,前不久還被評為了“龍江好人”榮譽稱號。

  對於這個“稱號”劉桂芹並不看重,她覺得真正為居民解決點事是最令她開心的。近期正值供熱期,有的住戶家不暖和,有的暖氣設備老化等,她沒少幫居民跑腿解決。劉桂芹説,她所在的這片居民區離市中心較遠,住戶大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兒女有的還不在身邊,“電話打過來了,咋好意思説不管呢”。正説著,劉桂芹的手機又響了,原來是一位轄區老人諮詢到市裏某商場該坐哪路公交車。劉桂芹説,類似這樣的電話,她每天要接十幾個。

  大事小情,為居民服務到位

  除了日常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劉桂芹還承擔了義務清掃活動室的活,每天吃過早飯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區活動室打掃衛生,給窗臺上的花草澆水,每隔幾天,還要把椅子的坐墊拿回家清洗一次,這份“工作”她一幹就是六七年。

  劉桂芹告訴記者,以前,小區裏沒有活動室,老人每天只能坐在墻根曬太陽,趕上颳風下雨就沒地方去了。後來,她看到小區內某公司有一處閒置的空房子。為了幫轄區老人爭取活動室,她與該公司溝通協調了七八次對方才鬆口,但提出了要求,房子可以用來當活動室,可不能破壞,且必須保持乾淨整潔。她一口答應下來,“放心,這個活動室我來看管,我負責保潔”。看到劉桂芹如此真誠地為居民服務,那個公司最終把空房子借給了居民當活動室。

  類似的事情,劉桂芹為居民做了很多。火電小區附近有一段路不好走,她聯繫周圍企業贊助幫忙拉來了6車細沙鋪墊,方便了居民出行。為了營造良好生活環境,她還聯合居民重新設置了垃圾箱。

  解難幫困,居民心中的好人

  “劉桂芹是一個熱心人,每天都閒不住,碰到需要幫助的人她一定會伸出援手。”慶達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志雲説,劉桂芹雖然只是一名普通退休工人,但卻努力發光發熱,溫暖著身邊的每一個人,雖然她不是黨員卻始終以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令人欽佩。

  劉桂芹設“愛心專線”,長期為居民做好事,影響帶動了一批群眾,還有了自己的“粉絲”,無論她在哪參加義務勞動,總有一些人跟著她一起幹。社區居民霍雅茹説:“居民心中都有一桿稱,都能掂量出是非善惡,在劉桂芹引導下,我們渾身都是滿滿的正能量,社區的凝聚力也更強了。”(記者 邸蘭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