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推行“無假日社區”錯時工作

2019-11-08 09:12:4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雙鴨山市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找準民心坐標,在全市105個社區黨組織中開展了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變小眾服務為大眾服務;服務方式去機關化、服務項目清單化、服務流程規範化的“兩變三化”工作,把主題教育成效切實體現在為民服務上。

  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展現服務新作為。推行“預約服務”制度,社區黨員幹部主動了解群眾情況,隨時記錄,隨時溝通,第一時間解決社區群眾的實際問題。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雙鴨山市委常委以上率下深入社區聯繫點調研42次,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118個;各級黨員幹部走訪群眾、駐區單位和企業3000余戶,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難群眾等弱勢群體提供各類服務800余次。

  變小眾服務為大眾服務,啟動服務新模式。發揮社區自身優勢,與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結成對子,優化整合服務資源,將閱讀驛站、親子樂園、愛心理髮室、便民縫紉室、銀行ATM存取款機和郵政便民服務站等融為一體,成立了社區公共服務大廳,設立了社會救助、社會綜合治理、社會勞動保障服務台,搭建起了面對面服務“窗口”。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市23家駐區單位推倒圍墻,將本單位廣場向公眾開放,為社區群眾提供休閒健身場所。

  服務方式去機關化,樹立服務新形象。全面推行“無假日社區”“錯時工作法”,在節假日和正常工作時間外,每個社區安排社區工作者輪流坐班,將群眾作息時間與社區服務時間有機銜接。建立“走動式”服務新模式,將辦公地點搬到社區主幹道、小區庭院、群眾家中,第一時間解決社區群眾實際問題。寶清縣雙勝社區堅持“走出去、走下去”,開展群眾就業創業、生活保障、法律援助等服務活動50余次,社區群眾滿意度95%以上。寶山區宏如社區為解決孤殘老人就餐難問題,創辦了“愛心食堂”,解決了103位殘疾老人就餐難題。

  服務項目清單化,暢通服務新渠道。全面推行社區群眾點單、黨組織下單、在職黨員和黨員義工接單的“三單制”代辦模式,對社區群眾服務需求進行整合和分類,形成內容具體、分類合理的“服務項目清單”,包括優撫救濟、社區矯正等8個服務類別。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社區與駐區單位聯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74次,駐區單位黨員3000余人次參加;駐區單位為社區開展就業培訓、法律法規、醫療保健、消防安全等講座91次,參與群眾達3300余人次。

  服務流程規範化,提升服務新品質。雙鴨山市委常委主動承接“走流程”轉換角色,帶頭深入社區暗訪33次,針對社區服務辦事不優、信息化建設不快等問題,指導各縣、區建立健全集微信、微博、手機APP、網上政務大廳及快速響應平臺為一體的服務體系,制定社區服務流程“一圖詳解”,讓群眾明白要辦的事找誰辦、怎麼辦,清楚辦事程式、辦理時限、監督程式,真正做到讓社區群眾“辦事不求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優化完善社區工作流程158項,社區服務事項按時辦結率達到96%以上,真正讓群眾看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趙新宇 趙大勇 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