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意識要滲透到生活中

2019-11-11 14:52:37|來源:健康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近日發佈,進一步明確相關職責邊界,對一些政策和管理規定作了調整。為了更好貫徹落實《條例》,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進行了研討。業內專家表示,《條例》對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對照《條例》修改前後的內容,精準掌握《條例》的內涵,貫徹實施好《條例》。

  《條例》強調了對風險監測結果進行分析和研判的思想。《條例》提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行政部門要匯總、分析風險監測數據,研判食品安全風險,形成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分析報告,並應當上報上級人民政府衛生行政部門。我國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評估工作起步較晚,而且絕大多數縣市級專業機構技術力量比較薄弱,此前一些地方形成的食品安全風險分析報告品質參差不齊。“這對於基層來説,是責任也是壓力。”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風險交流部部長韓宏偉表示,亟須國家層面培訓指導地方,並提供相關技術支撐。

  風險監測結果的主要作用是制定食品安全標準,同時對監測過程中發現的隱患要及時通報。但是隱患的邊界在哪,這讓不少地方感到困惑。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標準處處長郭子俠表示,在縣(區)級的單位轄區內,收集匯總的樣本量往往比較少,作出下一步研判存在一定困難。“這需要國家頂層設計,研究制定《條例》的配套文件,對具體專業術語做出説明,並且對監測分析報告的要求做出規範,形成指南或規範性文件,將此工作進一步制度化。”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生吉萍在調研過程中發現,食品生産企業特別是縣市級的食品生産企業,從業者不但沒有專業知識背景,而且企業缺乏對員工進行食品安全知識專業培訓。《條例》提出,食品生産經營企業應當加強對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的培訓和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應當掌握與其崗位相適應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標準和專業知識。“《條例》明確了考核重點,使落實專業培訓更有抓手。下一步,應當根據食品安全核心內容制定出適宜的培訓教材。”生吉萍説。

  《條例》不僅對從業者的教育培訓作出明確規定,還提出了“國家將食品安全知識納入國民素質教育內容,普及食品安全科學常識和法律知識,提高全社會的食品安全意識”。生吉萍在學校開設的關於食療與美食的課程,受到廣大學生的歡迎,“上座率”很高。“對於這方面知識,大家其實是有需求的。《條例》將教育的範圍擴大了,不局限于學校教育,而是要進行全民素質教育,這對專業機構提出更高要求。國家應當組建食品安全專家智庫,創新教育産品,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食品安全知識滲透到公眾日常生活中。”生吉萍説。(記者 楊金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