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教育系統踐行“四零”承諾實現“上學不求人”

2019-11-21 14:09:41|來源:七台河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七台河市教育局踐行零擇校、零擇班、零擇座、零指定的“四零”承諾,有效解決群眾最關切的教育問題,真正實現“上學不求人、分班不求人、排座不求人、當幹部和評獎評優不求人”。

  做到“零擇校”,實現“上學不求人”。嚴格執行小學免試就近入學,初中對口升學,高中按分錄取政策。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中小學校通過多種方式及時主動向社會公開學區範圍、招生方案、招生計劃、招生辦法、諮詢方式等信息,實施陽光招生。此外,對烈士子女、引進高層次人才子女、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傷殘警察子女及其他各類優撫對象,按政策規定,落實教育優待政策。

  做到“零擇班”,實現“分班不求人”。七台河市教育局出臺了《七台河市中小學陽光分班實施方案》,確定每年8月28日為陽光分班日。陽光分班嚴格按照“三三四”原則實施,即堅持“三公開”分班過程公開、錄取學生公開、教師分工公開,做到“三不動”分班後學生班級不動、教師分工不動、學生轉學不動,達到“四均衡”每個班的學生總數基本均衡、每個班男女生人數基本均衡、每個班學生的學習成績基本均衡、每個班的師資配備基本均衡。分班過程由教育行政部門、紀檢部門、家長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全程監督和參與,各個環節公開,分班結果現場公佈並張貼公告。

  做到“零擇位”,實現“排座不求人”。七台河市教育局制定《七台河市中小學學生排座辦法》。按照《辦法》要求,每年9月1日,全市學生在家長和各界代表監督下,按照身高及男女生搭配進行陽光排座。排座尊重學生成長規律,考慮學生座位視角、教室採光照明狀況和學生視力變化情況等因素,採取每學期的身高排座法,每週的左中右串座和前三後三桌串座並行的周輪換法,對身體有殘疾等特殊學生,經集體研究同意後,採取橫排輪換串座。座位一旦確定,一學期保持不變,下學期開學按照身高等進行微調,還要將班級座位圖上報市教育局主管科室備案。七台河市教育局每學期至少抽查2次,並公佈舉報電話,接受群眾舉報,每季度做1次總結報告,納入年終考核。

  做到“零指定”,實現“當幹部、評獎評優不求人”。堅持面向全體學生,以調動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主。小學一、二年級,因學生年齡較小,自我認知不完善,開學初由班主任指定班級幹部,協助教師管理班級。初、高中新一年級入學初,在充分尊重學生意願的前提下,由班主任指定。入學一定時間後採取學生自薦、同學推薦、民主選舉相結合的方式遴選班級幹部,適當採取輪換制確定班幹,輪換機會、時長保持均等,不得由學校、班主任指定任用。

  學生評優評獎主要通過任課教師評價、同學互評、班級民主評議等方式開展,充分體現民主意志,不得直接指定。市、縣(區)教育主管部門、中小學校按照相關規定,制定學生幹部和評獎評優實施方案,廣泛徵求意見公示後實施,突出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師生評價、民主評議選定,同時加大評選結果的公開力度,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的監督,努力兌現學生“當幹部、評優評獎不求人”的承諾。(記者 楊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