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休耕培肥地力造就金牌五常大米

2019-11-21 09:37:3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今年第二屆國際大米節上,龍江大米贏得了廣泛讚譽,特別是本土企業北大倉集團選送的“黑土地”牌大米(五優稻4號)與日本越光大米一道蟬聯金獎。作為一個稻米行業“初出茅廬”的企業,能夠與國內外知名稻米企業同臺比拼並拔得頭籌,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記者深入北大倉集團進行了採訪,探尋金獎背後的秘密。

  11月20日,記者來到位於五常市衛國鄉的五常北大倉米業公司種植生産基地,剛下過一場大雪,收穫後的萬畝稻田一片銀白,皚皚白雪覆蓋的黑土地默默無言卻隱含著有機種植的不凡奧妙。

  在公司總裁楊緒斌的帶領下,記者一行來到1.5萬平方米的廠區,3棟6000平方米的鋼結構儲糧倉儲糧能力2萬噸,儲糧倉中整齊碼放著一排排堆成小山似的稻穀袋,6000平方米的現代化稻米生産車間裏機聲轟鳴正加工優質大米。

  楊緒斌介紹:“我們目前在五常市集中流轉1.1萬畝水田,其中休耕輪作3400畝。北大倉米業推出了ESPO企業內控標準,從環境、品種、種植加工、服務四個維度制定完善的標準體系,對標國際標準,誠信做事,確保每一粒大米都是真的優質五常大米。”

  黑土地是公認最優質的耕地,屬於稀缺資源,這是其他地區不可複製的獨特優勢。

  北大倉米業公司站在更高層面認識、挖掘黑土地的核心優勢,優選五常核心産區作為大米種植基地,種植全過程高於有機標準。在五常地處北緯45度的黃金植物生長帶,為促進黑士地休養生息,徹底消滅農殘,公司從2017年起累計投入3000萬元,在五常市對3400畝水田進行了輪作休耕。有針對性的休耕養地,將天然綠植翻耕轉化為肥料來滋養土地,使土地有效恢復生長力並自然降解農藥殘留。

  “休耕不等於撂荒!”北大倉公司負責種植管理的蔡忠慧經理著重向記者介紹,“北大倉每年在春秋季進行土地深耕,將生長茂盛的豌豆、燕麥等綠葉植物翻地打入地裏,將深度緊實土層變為疏鬆細碎的耕層,從而增加土壤孔隙度以利於接納和貯存雨水,促進土壤中的潛在養分轉化為有效養分,用自然方式降解土壤中的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我們還依託省農科院技術支撐,根據不同休耕地塊土壤條件配種不同綠肥。為平衡土壤微量元素,讓這片黑土地能夠種植出更出色的大米,北大倉與黑龍江省農科院土肥所長期合作,每年採集土壤樣品180個並進行檢測,每年檢測費20萬元。每年耕翻兩次,既實現了農藥化肥零殘留,重金屬也幾乎為零,又培肥了地力,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了12.4%。企業為3400畝休耕地不惜重金投入,植綠每畝成本達290元,翻一遍地每畝60元,除草每畝地20元。”

  土地升級成“好地”,還須要有“好種”。北大倉與權威科研機構合作提純品種,嚴把第一道關,每年都挑選3個種子廠家備選,通過黑龍江省農科院鑒定後選擇純度最高的五優稻4號(稻花香2號)品種進行種植。五優稻4號屬於長粒香型大米,不僅營養豐富,口味獨特,做飯時還會散發特殊清香。楊緒斌説:“我們不計成本投入追求極致,就是要對標國際標準,選出最好的種子才能種出最好的五常大米。”

  經過養地休耕,讓農民認識到生態改善的效果和利益,放心地把土地長期流轉給企業。蔡忠慧説,北大倉流轉的1.1萬畝水田,與620多戶農戶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和《種植回收合同》,3400畝三年休耕水田也都簽訂了《水田休耕項目合作協議》。休耕土地按一坰地(10畝)1700元給農戶,保證地租價格高過市場價,保障農戶的收益。流轉了自家20畝水田的農戶董顯富掰著指頭給記者算了細賬:“休耕當然好了,化肥農藥不使了,土地休眠期長了培育了地力,我們農戶不可能做到自己休耕。地好了,種出有機稻,能賣到一斤3.5元,比其他水稻貴1元錢呢。”

  今年,北大倉實現優質訂單種植1萬畝,直接帶動農民增收600萬元以上。公司高標準建設了水稻休耕種植基地,種植了北大倉有機水稻示範田,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設立了五常市北大倉穀物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及黑龍江北大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初步建立了從土地到餐桌的糧食産業化模式,創新了五常市水稻資源優質、高效、高端、高附加值産業新路徑。帶動農民適度規模發展優質、有機水稻種植,推動綠色環保水稻種植,更有利於農業耕作的現代化、規模化、機械化、智慧化的實現。提高産業規模效益,促進農民增産增收,有效地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健康發展。

  北大倉的實踐證明,經過休耕的黑土地理化指標更加突出。自2017年起對流轉土地進行的三年休耕養地作業,通過凈化的土地恢復地力,為打造北大倉“黑土地”五常稻花香高端品牌大米奠定了良田基礎。輪作休耕、培肥地力將黑土優勢發揮到極致,休耕地塊産出的大米,理化指標全部達到歐盟和中國有機食品檢測標準,兩屆金獎大米都産自休耕地塊。而且,來自兩年休耕地塊的頂級大米明年就能産出,有望繼續衝擊金獎。

  楊緒斌感慨道:“北大倉米業是國內首家進行土地規模化休耕養地的企業,三年蟄伏休耕,兩次蟬聯金獎,成績的背後是在沒有任何利潤的情況下,毅然投入對黑土地進行休養生息,充分體現了北大倉集團的黑土情懷和戰略眼光。多年來,北大倉人始終秉承‘農業復歸生態、黑土復歸自然、食品復歸安全、生活復歸品質’的理念,先做基地,再做市場。樹立‘黑土地就是高端’的理念,有信心、有能力生産出包括大米在內的頂級農産品。努力將黑土地的特色優勢産品打造成引領消費的風向標,讓好東西賣上好價錢,全力將‘黑土地’牌大米打造成為中國大米第一品牌。”(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