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2019-11-25 11:31:4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地處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是黑龍江省東部區域中心城市,是我國最早迎接太陽升起的地方,素有“華夏東極”、“東方第一城”、“濕地王國”之美譽。

  近年來,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深入推動農業富民、工業強市、城市提檔、開放興市“四大戰略”,全力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區域中心城市。在無數城市建設者的辛勤耕耘下,城市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生活品質得到大幅提升。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沖洗道路。

  凝心聚力快發展奏響城建“最強音”

  佳木斯市城建工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建設理念,圍繞建設“兩區兩帶一城”戰略,紮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環境,城鄉建設事業呈現出了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高標準搭建路網框架。五年來,新增道路長度36.3公里、面積163.2萬平方米,打造了較為完整的方格網式道路系統。以每年平均維修翻建50條區街巷道、40條主次幹道的速度,對市區95%的主幹道和85%的區街巷道進行了翻建改造,群眾出行環境顯著改善。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中恒熱電新廠房。

  高品質推進供熱擴網工程。自實施供熱擴網工程以來,佳木斯市已累計改造老舊供熱管網500公里,並網小鍋爐400余座,新建熱源5處,增加供熱能力1500萬平方米。目前,全市的集中供熱普及率由原來不足40%提高到了現在的88%,全市集中供熱面積達3450萬平方米,其中:熱電聯産供熱面積3050萬平方米,市區基本實現了大網集中供熱。

  今年,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完善供熱考核方案,嚴格監督考核各熱源供熱企業,切實落實好政府提高供熱標準到20度的要求,確保群眾住上暖屋子。

  城市燃氣事業快步發展。佳木斯的城市燃氣是從無到有,由單一的液化石油氣,到更為清潔的天然氣。通過實施天氣氣普及工程,幾年來,新建液化天然氣儲存氣化站一座和壓縮天然氣接收站兩座,天然氣日供氣能力由10萬立方米提升到27萬立方米。至2019年10月底,天然氣在冊用戶25.1萬戶,用氣人口55萬,年用氣量5500萬立方米,天然氣普及率95%。液化石油氣儲氣能力686噸,城市燃氣普及率達到98.8%。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中華路排水工程緊張建設中。

  給、排水工作長足發展。五年來,新增給水管網84.3公里,新增用戶4萬戶,至2018年底,我市城區自來水用水人口44.6萬人,各類用戶22.7萬戶,日供水量12萬噸,全市供水覆蓋率達到96.33%,供水可靠性達到100%。新建排水管線89公里,建設排水運行泵站26座,排水管線470余公里,管網服務率達到82%。目前,城市東西區兩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20萬噸,基本滿足城市污水處理需求。

  危房改造取得顯著成效。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以四類重點對象危(草)房改造為主攻方向,全面改善農村貧困戶住房條件,保障貧困戶住房安全。五年來,共改造危房3.4萬戶,先後建成幸福大院107處,解決1082戶特困孤寡農民住房問題。

  建築市場監管提檔升級。2019年,佳木斯市轄區內包括新建、結轉的在建項目共55項,年初以來,城鄉建設局進一步加大建築市場監管力度,整頓規範建築市場秩序,推動建築安全品質監管工作整體上水準,目前,佳木斯市的建築工程實體品質總體較好,安全生産平穩有序,建築業産值、增加值呈現出了逐年增長的良好態勢。

  入夜,佳木斯城區燈光璀璨,百姓的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從閒暇遛彎市民的言談中,聽到更多的是路變寬了,道變新了,城更綠了,燈更亮了,百姓的生活更愜意了。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永旭熱源。

  推進住房保障溫暖千家萬戶

  努力破解歷史遺留難題,圓群眾回遷夢。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逾期未安置問題,佳木斯市經過深入排查,共摸排出50個項目、12517戶居民未能如期回遷安置到新家,部分項目逾期長達十年之久,嚴重侵害了群眾的合法權益。

  為此,該市專門成立了回遷安置和不動産權證辦理工作專班,市委、市政府領導親自帶頭包保,相關部門牽頭推進,採取行政、法律、經濟手段綜合施策,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兩年來,共解決了42個項目、11953戶的回遷問題。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商品房去庫存佳木斯現場推進會。

  大力實施棚戶區改造,圓群眾安居夢。佳木斯市建成區內棚戶區存量曾居全省同等城市之首。近年來,佳木斯市以改善居民居住條件為目標,通過逐步建立完善以棚戶區改造為主、以實物配租為輔,以租金補貼為補充的住房保障體系,累計改造棚戶區近30萬套、建設分配公租房(廉租房)7070套、發放公租房(廉租房)租金補貼40980戶、3953.88萬元。使近50萬戶住房困難家庭的住房條件得到改善。

  打造“紅色物業”,助力行業健康發展。佳木斯市在物業管理方面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拓展黨建聯繫點。結合全市物業企業規模小的實際情況,創新成立“紅色物業服務聯盟”,設立了14個紅色物業議事廳,形成了黨組織把方向、黨員起作用、群眾來監督、多方參與的社區基層物業治理工作新格局。挖掘、培育區域性標杆物業服務企業和紅色物業聯盟單位14家,實現了企業管理和物業服務的品牌化,增強了企業競爭意識。破解了社區治理的部分難題,逐步將“紅色物業”輻射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為全市物業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城市節點景觀。

  城管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近年來,佳木斯市圍繞“城市提檔”戰略,著力推進“廁所革命”、“愛心驛站”建設、停車設施建設、公共自行車建設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實事,先後新建改建高標準公廁40座,新建標準化公共停車場3個,增加公共停車泊位6000余個,建設公共自行車站點150個,投放公共自行車3000輛,更加精準有效地解決了群眾最為關切的“如廁難”“停車難”“出行難”問題,更好地滿足了群眾生活需求。

  大力推進園林綠化建設,以“北觀荷花南看樹,東品糧都西賞山”為設計理念,精心打造城市迎賓景觀。紮實推進公園提檔升級,連續舉辦5屆菊花藝術展,讓群眾共享園林綠化建設成果。注重提升城市園林景觀與植物多樣性,先後引進美國紅楓、牡丹海棠、北京夏菊等20余種植物,花卉栽植量逐年提高,極大地提升了城市園林綠化景觀品質。

  深入推進環衛作業市場化,將市區道路清掃保潔交由深圳玉禾田環境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通過引進新型清掃車輛、創新“3+1+1”道路清掃作業模式,環衛清掃保潔品質不斷提高。紮實開展揚塵治理,規範渣土運輸行為,綠化、硬化市區裸露土地,有效減少了市區揚塵污染。持續開展露天燒烤治理,引導、督促燒烤業主入戶經營,安裝油煙處理設備,為城市注入了清新的空氣。加快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城市建設,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讓城市環境變得越來越潔凈。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新華街改造後面貌一新。

  在12319城管指揮系統的基礎上,實施數字化城管系統升級改造,以“互聯網+”為核心拓展提升數字化城管系統功能,全面涵蓋城市管理事件和部件問題的網上受理、網上派單、網上反饋等線上處理流程,通過開發“智信”手機APP平臺,進一步提升數字化城管系統的易用性和通用性。加快推進數字化城管系統可視化,通過融合視頻監控系統,對城市主要幹道、重點區域實時監控,實現城市管理範圍全包容、空間全覆蓋、時間全天候,形成監控實時化、處理及時化,使城市管理工作由“被動”變為“主動”,使城市管理更加智慧化、高效化。近年來,數字化城管系統累計處理城市管理事件、部件問題2.2萬餘件,結案率99.53%,群眾滿意率97%以上。

  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建立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將市區劃分為97個網格,下沉城管執法力量,落實網格管理責任,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加強日常巡查管控,確保了各類“城市亂象”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解決。持續開展“春風”“夏凈”“秋掃”“冬清”市容環境行動,形成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的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機制。充分發揮城市管理委員會職能作用,著力構建“大城管”格局,建立完善“日督查、周檢查、月考核、季排名、年總評”的考核機制,加強城市管理標準體系建設,促進了城市管理精細化水準不斷提升。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

  多措並舉全力服務“百大項目”

  2019年全省百大項目中,涉及佳木斯市19個項目,其中基礎設施項目13項,重點産業項目2項,民生項目4項。在接到任務後,佳木斯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第一時間與項目用地或牽頭單位全部進行了對接,根據每個項目用地實際情況,建立項目用地綠色通道,逐個項目制訂了用地保障專項推進計劃,超前抓好選址和預審。針對用地主體對報卷所需要件不掌握、報件不及時問題,建立了《供地審批組卷清單》及《報捲進度提示單制》,及時提醒停辦企業提交組卷要件,努力提升報件組卷品質,提高用地審查和報批效率。

  建立百大項目用地綠色通道。佳木斯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百大項目用地保障工作中,建立百大項目用地工作專班,根據每個項目用地實際情況,建立項目用地綠色通道制度,切實制定項目用地專項推進目標,落實責任領導,高效解決各類問題,給予土地政策精準點式服務。

佳木斯:建設生態宜居富有活力之城

標準化工地。

  強化部門間協調聯動作用。按《黑龍江省優化營商新環境條例》要求,以變換角度看問題的思維方式,拓展為企業、為項目用地服務範圍,全面貫徹落實項目落地保障機制和承諾辦結機制,主動溝通協調發改、工信、交通等市直部門,按各自職能做到項目無縫銜接。在各部門間建立重大項目專人聯繫,在部門與部門之間建立暢通的溝通渠道,推進産業項目承諾制審批、容缺式審批,市場主體在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權、書面承諾補齊相關手續並按照標準建設且公示,多部門直接辦理相關行政許可後,即可開工建設。

  加快土地轉、徵、供速度。通過進一步挖潛,壓縮報批內部審查時限。按最新審批權下放工作要求,對於項目用地審批,該市採取局內相關業務審查並聯式、一站式服務,在進行每一步審查時,能並聯審查的一併進行,最大限度地縮短建設用地報批週期。我們還密切跟蹤用地報件進度,提高用地報件品質,積極主動與上級部門溝通銜接,以減少補件、退件率,使項目用地及時獲批。

  目前,佳鶴鐵路改造、牡佳客專等19個項目已全部按期開工,保證了項目用地需求。(王闖 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