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哈響”讓世界聆聽哈爾濱

2019-11-27 09:14:3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百年“哈響”讓世界聆聽哈爾濱

11月25日深圳交響樂團和哈爾濱交響樂團聯合專場音樂會現場。記者 李天池攝

  “這是一份巨大的榮譽。”回憶起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國慶群眾聯歡活動中,千人交響樂演出的場景,哈爾濱交響樂團團長曲波自豪地説:“作為一名音樂工作者,用交響樂為共和國生日獻禮,自豪感油然而生。這次,能與北京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上海交響樂團等全國15支優秀樂團同臺演出,也證明了我們百年哈爾濱交響樂團的一流水準。”

  櫛風沐雨歷經百年的哈爾濱交響樂團,緊跟時代的旋律,在不斷自我突破中用實力鑄造百年品牌。特別是近年來,通過改革實現華麗轉身,一支全新的職業化交響樂團展現在世介面前,用音樂的張力和哈爾濱音符,精彩演繹哈爾濱“音樂之城”的國際影響力。

  面向全球招聘吸引八方人才

  哈爾濱交響樂團能在國家級別的交響樂隊方陣中贏得席位,還要從2017年樂團改革説起。曲波説:“觸動此次改革的是一次對外交流合作。”2016年,哈爾濱交響樂團準備與俄羅斯十大交響樂團之一的烏拉爾交響樂團進行聯合演出,“但因為兩個樂團之間實力懸殊,最終只能同烏拉爾青年交響樂團進行聯合演出。”

  面對窘境,改革迫在眉睫!為此,他們多次出外“取經”,從北京到上海,再到深圳,足跡遍佈國內各大優秀樂團。

  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特別重視此次樂團改革,加大了資金投入。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建立一個有吸引力的全新薪酬體系,激勵、調動演奏員的積極性。引進人才也是改革的重點。“哈響”面向全球廣撒“英雄帖”,引來眾多國內外音樂人參與,程思浩就是其中一位。他説:“今年2月份我看到了‘哈響’全球招聘信息,便第一時間報名。”此前,程思浩在德國德累斯頓愛樂交響樂團任職,該樂團屬於世界超A樂團,“我是瀋陽人,總覺得還是離家近好,而且‘哈響’在國際的知名度也非常高。”原以為只是普通考試,但他參加後才發現並沒有那麼簡單。“招聘考試拉幕進行,聘請了眾多國內外知名音樂家進行現場打分,更進行全球直播,這樣大的‘場面’,國內外都很少見,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程思浩説,當時,我演奏的是莫扎特降B大調協奏曲,經過評委綜合打分,我以90分的成績被成功錄取。目前,程思浩是“哈響”巴松首席演奏員。

  曲波告訴記者:“通過兩次招聘考試,很多高學歷、有國際演出經驗的人才被招進樂團。”有進就有退,兩次招聘考試中,因分數沒有達標,樂團原來15個聲部首席都被調整到其他崗位。此外,“哈響”還加強內部管理,健全約束和競爭機制,明確各部門工作職責、工作紀律,嚴格實行獎懲制度。

  世界巡演提升國際影響力

  近年來,“哈響”先後與以色列愛樂樂團等中外多支交響樂團以及祖賓·梅塔等中外著名指揮家聯袂演出,並登上了俄羅斯、奧地利、丹麥、瑞士、日本、韓國等國家的舞臺,百年“哈響”不僅讓各國觀眾見識到了一流的演奏水準,更成為提升哈爾濱這座城市國際知名度的新名片。

  曲波説:“為了將‘哈響’打造成具有國際聲譽和影響力的優秀職業樂團,我們每年安排2~3次巡演,以此擴大和宣傳哈爾濱城市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今年更是豐收年,“哈響”亮相薩爾茨堡藝術節開幕式慶典暨卡拉揚大師逝世30週年紀念音樂會,取得了極大成功。薩爾茨堡獨奏家協會會長、維也納交響樂團首席定音鼓演奏家安德瑞斯在寫給藝術總監湯沐海的信中對“哈響”的表現給予充分肯定,並期待未來與“哈響”再度合作。

  今年,“哈響”還分別出訪俄羅斯的新西伯利亞、莫斯科、聖彼得堡,參加第六屆新西伯利亞國際藝術節“紅樓夢鋼琴協奏曲”巡演,並到日本新潟和東京,參加紀念哈爾濱市-新潟市締結友好城市40週年音樂會。已經在“哈響”工作2年的俄羅斯演奏員安德烈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演出非常多,平均每個月有四、五場,每場演出我都會留存視頻,通過觀看視頻,我發現樂團進步飛速。”

  高雅音樂引領城市生活

  每當夜幕降臨,哈爾濱音樂廳猶如巨大的藍寶石,綻放出璀璨奪目的光芒,這裡是“哈響”精心呵護的藝術殿堂。作為“音樂之城”,哈爾濱有著獨特的文化底蘊和群眾基礎。為此,“哈響”從市民對高雅藝術的需求出發,結合旅遊城市的特點,每年特別打造夏季和冬季兩個演出季,推出各類演出達300余場。先後組織“愛上交響樂”週末廣播音樂會、“樂趣”星期二、龍江兒女情·藝苑家鄉人系列音樂會等系列演出活動。

  在打造高端專業演出基礎上,“哈響”還深入基層、走近群眾,推出一批既能讓百姓“解渴”又十分接地氣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動,先後組織開展《高雅藝術進校園》、《音樂大講堂》、《哆來咪親子故事音樂會》等系列公益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音樂欣賞、講座等內容,熏陶引領市民對音樂的欣賞水準。許多對音樂具有很高鑒賞力的冰城市民,已成為“哈響”的忠實觀眾,市民張穎自豪地對記者説:“只要有時間,我就會來聽音樂會。特別是惠民票的推出讓工薪階層可以闔家走進音樂廳,欣賞高品質的演出,這是我們哈爾濱人的福利。”

  “哈響”還不斷加強與國內各交響樂團的合作,通過交流為哈爾濱觀眾帶來更豐富的音樂享受。以深圳交響樂團為例,從2018年開始,兩個交響樂團便不斷加強交流,共同合作多場大型演出,實現了南北資源優勢互補。據悉,深圳交響樂團還將在明年1月,與“哈響”共同完成第36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幕式演出。(記者 李天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