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油田裝備製造兩劑藥破連年虧損“魔咒”

2019-11-28 09:01: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3年前,大慶裝備製造集團處於舉步維艱的發展困境之時,中石油集團公司提出,裝備製造企業要通過精益管理推進轉型升級。

  3年後的今天,大慶油田裝備製造集團通過精益管理的實施,一舉打破連年虧損的“魔咒”,破繭成蝶,浴火重生。

  他們深入推進全流程精益管理和服務型製造理念,實現了量增、效增、成本降。2016年至2018年間,收入從17億元增長到33.2億元,增長94%;2019年繼續保持增長勢頭,預計全年實現收入43億元。三年來,在設備沒有大變化,人員總量減少653人的情況下,集團年收入增幅保持在10億元。成功開闢了新疆油田、西南油氣田、青海油田、勝利油田及秘魯、緬甸等16個外部市場及地區。

  精益管理:讓企業煥發活力

  “精益管理是當前裝備製造企業提升管理水準、加快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是破解老企業病、釋放發展活力的最好途徑,3年來,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從思想到行動,從理論到實踐,從空間到時間,從頂層到基層,開展全流程、全價值鏈的精益管理,實現思想觀念、生産方式、經營模式等方面的轉型升級。”裝備製造集團總經理房俊嶺説。

  精益佈局是精益管理的基礎,其目的是使生産流程中的浪費和過載最小化,實現由繁至簡。他們發揚五級三結合優良傳統,發動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操作人員,對全集團所有工藝佈局和工藝路線逐一排查、會診把脈,共優化調整生産線20條,提高生産效率30%。

  過去,抽油機製造分公司存在現場雜亂、交叉作業、生産等停、管理粗放問題集中。通過優化工藝流程,對112個工位佈局調整,單臺物料倒運距離縮短10公里,加工週期縮短12%。開展QC小組和工藝改進87項,設計通用工裝縮短換型時間,整機加工時間縮短15%。抽油機製造分公司減速器製造廠滾齒班班長楊貴民説:“我們將原來的直線生産改成U型生産,原來我們一人能操作3台機器,現在我們一人能操作8台機器,不僅效率上來了,業務熟練程度也提上來了,平均月收入還增加了1600元。”

  在精益設計上發力,實現互利共贏。容器製造分公司經過近十年的發展,現已成為中國東北地區最大的真空加熱爐製造基地。他們首次在大慶氣田整站設計投産撬裝化産品,深受用戶歡迎;真空加熱爐模組化、系列化、標準化設計,縮短設計週期70%;固控及固壓裝置等新産品受到用戶的青睞。目前,全集團已經開發出了天然氣、水處理、油計量3大類130多種撬裝産品,僅2019年,就承攬了149套1.6億元的工作量。

  精益管理與信息技術相結合,實現智慧製造。研究院加工中心致力於打造中石油智慧化生産基地,引入WIS信息管理平臺,將精益管理與信息化建設完美融合,實現從程式生産到加工、裝備、檢測、倉儲的産品製造全過程智慧化管理,並與大慶油田研究院、設計院結成研發同盟,實現産銷研一體化。“我們運用機器人加工島,生産效率提高了15倍,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研究院副院長葉茂林説。

  3年來,裝備製造集團完成精益改善518項,技術革新、QC成果421項,累計創效1.07億元。一線操作人員連年遞減,但總産值每年以10億元的規模快速增長。靠精益管理,大慶裝備由“輸血”到“造血”,不斷蛻變,強勁成長。

  製造+服務:打開市場大門的鑰匙

  多年來,大慶油田裝備製造集團將服務型製造作為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將“製造+服務”模式作為提升市場競爭力、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致勝法寶,靠服務拓展市場,靠服務增收創效,贏得客戶的讚譽。

  按照服務型製造總體發展思路,這個集團大力開展一體化、差異化、親情化服務,努力讓産品有溫度,讓服務有厚度。

  他們積極推行“全生命週期”管理,為用戶提供與之相匹配的産品選型、現場作業、故障處理、技術支持、維修保運等“1+ N”一體化系統解決方案,進一步擴大潛油電泵市場份額。

  近年來,力神泵業有限公司通過採取“設備租賃+配套服務”行銷模式,成為全球供應商的優秀典範,2018年,潛油電泵在蘇丹、伊拉克等市場成功拿下5.32億元大單。

  “我們必須堅守一個信念,用戶就是衣食父母,服務就是企業生命。服務就要做到四個一樣:24小時服務、壞天氣和好天氣一個樣,365天運轉、節假日和工作日一個樣,保油田穩産、海外市場和國內市場一個樣,為用戶解決難題、保修期外和保修期內一個樣。”力神泵業銷售公司南蘇丹3/7區項目經理宗志臣説道。

  2018年南蘇丹1區復産至今,大慶裝備員工不畏槍林彈雨,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信守服務承諾,成為當地3家電泵供應商中唯一的中方隊伍、唯一堅守陣地的誠信隊伍,電泵井進行數量、運行品質和原油産量均超出當地政府和用戶預期,得到了用戶讚嘆。以此帶動其他産品“捆綁式”行銷,為用戶提供多種“套餐”選擇。

  在緬甸市場,實現了抽油機裸機、電機、電控櫃的整體銷售;在印尼、美國市場,實現了射孔器材槍、彈、索配套銷售;在乍得市場,實現了螺桿泵、抽油桿、套管的配套銷售。

  在為採油七廠提供注水間值守、設備保養、管線治漏等一站式保姆服務過程中,裝備製造集團吉林分公司把一個普通的注水站打造成了先進樣板站,受到該廠高度評價,並組織本單位員工現場觀摩學習。目前,該分公司已成功輸出勞務137人,實現創效2000多萬元。

  遼河油田距大慶700余公里,一直沒有專業的抽油機服務隊伍,為了能給用戶提供最及時的服務,兩年前,抽油機分公司在那裏建起了服務站。從建站開始,抽油機分公司産品服務部員工劉德志、劉洪喜和楊玉慶3人就每天堅守服務崗位,全力為遼河油田的曙光、高升和瀋陽三個採油廠100多臺抽油機正常運轉提供有力保障。今年7月末,連續暴雨,瀋陽採油廠遭受了嚴重的洪澇災害,造成18口油井停産。劉德志等三人為保生産,涉水維修,每天早6時坐皮筏艇去井場,中午餓了就吃一口早上自帶的口糧,直至晚上9時才回到駐地,最終在第一時間復産。

  産品服務部依靠優質、及時、貼心的服務得到了遼河油田瀋陽採油廠的一致好評,為此他們發來表揚信稱讚表示:裝備人替用戶著想,用實際行動增強了分公司的知名度,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具體體現。(王燕妮 記者 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