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患兒李松濤和他的“親人”們

2019-12-04 14:02:51|來源:新華社|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一邊接受康復治療,一邊在學校正常上課,這對於8歲的黑龍江省腦癱患兒李松濤來説,是份寶貴的禮物。

  在出生後11個月,小松濤的身體表現出異樣,“別的孩子會走路,他總是站不穩,吃飯也得大人喂……” 李松濤的奶奶劉繼榮説,後來孩子被確診為先天性腦癱。家人一度對小松濤正常上學不抱希望。

腦癱患兒李松濤和他的“親人”們

腦癱患兒李松濤在學校閱讀室(11月19日攝)。記者 韓宇 攝

  2018年初,得益於哈爾濱市南崗區教育局為特殊孩子開闢就學“綠色通道”,小松濤有幸成為王崗鎮中心小學的一名學生,開始隨班就讀。在這條不同尋常的人生路上,小松濤身邊的老師們為他披荊斬棘,播撒希望與信心的種子,帶去成長的快樂。

  在李松濤看來,班主任老師張穎慧是他在學校裏最親的人。去年初剛到學校,他不能走路,張穎慧“既當老師,又當媽媽”。因為廁所在教學樓室外,他每次上廁所,都得張穎慧背著、抱著。有一次,張穎慧發覺他快憋不住了,二話不説背起他往廁所跑,但還是沒來得及……

  後來,經過康復訓練,李松濤可以自己慢慢走路了。張穎慧便在教室同一層樓的水房一角,放了一個小瓶子。只要想尿尿了,李松濤就悄悄從教室後門出去,自己到水房解決。等下課了,張穎慧再來換瓶子。這成為師生倆的小秘密。

  因為右手沒有力氣,李松濤寫的字橫不橫、豎不豎,張穎慧手把手教他。“不要急,慢慢來”“這一筆再長一點”“要一筆一畫寫”……慢慢地,在老師鼓勵下,李松濤寫字有了很大進步。

腦癱患兒李松濤和他的“親人”們

腦癱患兒李松濤和同學們一起玩籃球(11月19日攝)。記者 韓宇 攝

  前不久,學校組織籃球操比賽,全班孩子一起上陣。但跑跳、拍球這樣簡單的動作,對李松濤來説都是無法完成的任務。為了讓他參與其中,張穎慧讓他負責為班級舉牌子。舉時間長了,李松濤拿不穩,張穎慧就坐在地上扶著他……

  “在學校,這些特殊孩子得到受教育的機會,他們也把自己的堅毅、樂觀,傳遞給身邊健全的同學。”王崗鎮中心小學副校長王萍説,很多學生一看到李松濤他們幾個,就會主動幫他們拿書包、搬凳子。孩子們不僅學會了助人為樂,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腦癱患兒李松濤和他的“親人”們

腦癱患兒李松濤在黑龍江博能腦癱患兒救治救助中心進行康復訓練(11月19日攝)。記者 韓宇 攝

  每天放學後,李松濤都有額外“課程”。在黑龍江博能腦癱患兒救治救助中心,有好幾位康復老師。帶他進行懸吊訓練的老師叫馬洪霞,負責體能訓練的叫刁奎文,負責手功能訓練的叫李博文,按摩老師叫趙海慧……這些年輕人與孩子們建立了深厚感情。

  康復中心負責人張春媛説,中心距離學校只有幾分鐘路程,孩子們能學習、訓練兩不誤。據介紹,這個中心是由社會愛心人士賈秀芳捐助,所有康復訓練都是免費的,中心還為孩子和家人提供免費午餐,部分腦癱患兒可以在中心免費居住。

  張春媛的兒子、12歲的潘雷也是一名腦癱患兒,如今在中心附近一所中學讀初中一年級。每天晚上,小夥伴們聚在康復中心裏一起玩耍,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刻。潘雷熟悉歷史知識,常常給稍小的孩子們講故事、講歷史,每次李松濤都認真聽,管潘雷叫“小老師”。

腦癱患兒李松濤和他的“親人”們

57歲的奶奶劉繼榮送腦癱患兒李松濤上學(11月19日攝)。記者 楊思琪 攝

  從咿呀學語到學走路,從奔波在各大醫院到輾轉于各個康復中心,從農村老家搬到哈爾濱市區……對李松濤來説,一直是奶奶照顧他、陪伴他。

  為了多賺些錢,年近六旬的劉繼榮要打兩份工。每晚十二點到第二天淩晨六點半,她要在一家做漢堡的車間上夜班;白天則在康復中心做保潔員,一天下來只能歇幾個小時。奶奶的辛苦,李松濤看在眼裏,“奶奶的皺紋多了”,懂事的他從不主動要求買零食,不讓奶奶為自己操心。

腦癱患兒李松濤和他的“親人”們

57歲的奶奶劉繼榮為腦癱患兒李松濤穿衣服,準備去上學(11月19日攝)。記者 楊思琪 攝

  對於李松濤來説,來自家庭、學校、社會的愛,讓他已走出最初的陰霾,走向快樂的生活。(記者 韓宇 楊思琪 何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