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團市委積極引導廣大青年和社會公眾參與志願服務 3463人累計服務6萬小時

2019-12-05 10:02: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伊春團市委積極引導廣大青年和社會公眾參與志願服務 3463人累計服務6萬小時

伊春市烏翠區組織青年志願者清掃垃圾。 紀曉輝攝

  11月4日,伊春豐林縣降下了2019年的第一場雪。這場瑞雪也帶來了大風和降溫。該縣“晨光雨露”青年志願者醫療小分隊的隊員們裹著厚厚的棉衣,頂風冒雪來到崇德園敬老院,為20多名老人義診。

  這只是伊春市青年志願服務工作的一個剪影。近年來,伊春團市委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積極引導廣大青年和社會公眾參與志願服務,通過創新工作載體,充分發揮團員青年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他們結合共青團工作實際,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願服務活動,實現了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有效推動了志願服務工作邁上新臺階。

  伊春團市委充分發揮協會、服務站、服務基地的作用,通過組織註冊、社會註冊的形式,面向社會公開招募志願者,並對志願者進行編隊分組。經常組織志願者深入學校、社區、廣場、商業網點、敬老院開展扶弱助殘、環保宣傳、清理垃圾等志願服務活動。同時,不斷更新學生志願者隊伍,抓住新生入學的契機,動員和組織青少年加入志願者隊伍。定期聘請專業人士對“關愛行動”項目專員、青年志願服務隊負責人、骨幹人員進行培訓,通過學習和實踐鍛鍊提升他們的組織能力和活動策劃能力,促使志願服務經常化、制度化。團市委還經常組織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環保局、文廣新局等單位的專業工作人員對志願者進行培訓,保證了志願服務標準化、科學化、優質化。

  針對林區弱勢群體的生活情況,積極整合資源,不斷創新活動載體。志願者們組織了種類豐富、形式新穎的公益活動,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伊春市已經組建16支團屬青年志願服務隊,志願者達到3463人,累計服務時長6萬小時。

伊春團市委積極引導廣大青年和社會公眾參與志願服務 3463人累計服務6萬小時

伊春市南岔縣青年志願者到社會福利院慰問老人。 賈春華攝

  在過去的3年裏,伊春團市委開展關愛福利院兒童活動9次,累計捐贈物品價值13700元;開展關愛留守兒童“週末影院”活動9次,參與志願者69人次,惠及留守兒童826人次,累計捐贈物品價值11400元;聯合伊春林業中心醫院為市特教中心學生免費體檢兩次、參與志願者60人次;協調市新華書店為伊美區(原伊春區)50名留守兒童捐贈價值近11000元的圖書。與此同時,積極開展希望工程的諸項工作,通過愛心義賣、義演等形式拓寬籌資渠道。2018年,共籌集善款104.99萬元,資助貧困青少年3188人次。

  伊春團市委把“五彩絲帶·文明伊春”爭創全國文明城市誌願服務活動作為共青團組織助力文明城創建的重要載體。每年的3月5日,下發《關於在全市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月活動的通知》,對全市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進行安排部署。3年來,全市各級團組織先後開展美化家園“春風行動”暨“環境衛生綠絲帶”等主題志願服務活動300余次,參與的青年志願者達3萬多人次。在全市營造了文明和諧、團結進步的濃厚氛圍,樹立了伊春青年志願者的良好形象,為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了青春力量。如今,走在林城的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帶著黃絲帶的文明交通志願者不時地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規則;在旅遊景區,帶著黃絲帶的文明禮儀志願者一邊勸阻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一邊撿拾垃圾;社區裏,帶著綠絲帶的環境衛生志願者手揮小鏟子清除小廣告……伊春的青年志願者活躍在林城的大街小巷,他們的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為進一步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推進全區環境衛生治理、志願服務工作的開展,10月28日,烏翠區開展了“清潔家園志願奉獻”志願服務活動,給廣大居民群眾營造一個整潔、舒心的居住環境。志願者們清除居民樓道內的廢紙殼、破桌椅、酒瓶、水缸等廢棄物品,清理小區綠化帶內的雜草、落葉、生活垃圾,此次活動不僅營造了乾淨優美的居住環境,也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環境整治的熱情。

  伊春團市委積極組織青年志願者參與重大賽會的志願服務工作。2018年7月至9月,招募45名青年志願者組建了《魅力中國城》伊春助威團,先後兩次赴北京參與節目競演錄製工作,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林區青年的精神風貌。在第四屆中國(東北亞)森林博覽會,2016、2017、2018伊春國際森林馬拉松賽,“伊跑而紅”2016年伊春森林冰雪微馬比賽,首屆旅遊發展大會,中國大學生武術散打錦標賽,中國大學生跆拳道錦標賽,中國健美健身公開賽,首屆自然水域“潑水節”,市直機關首屆職工運動會等大型賽會中,先後招募2593名志願者為賽會提供專業志願服務近18000小時。為保證服務品質,展示青春風采,團市委定期舉辦志願服務專項技能培訓班,為志願者提供專業的志願服務技能培訓,為賽會志願服務工作的專業化、優質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為一名志願者,伊春林校2017級學前教育班學生劉殊含對記者説:“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是很好的鍛鍊機會,通過志願服務,眼界開闊了,心靈更加純凈了。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我們體驗到了奉獻的快樂,團結的力量。正所謂‘助人助己,樂人樂己’,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收穫了朋友、愛心、功德和快樂。”(李維健 郭琪 記者 馬少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