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秸稈離田和“兩化”目標完成良好

2019-12-09 08:56: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調查顯示 我省秸稈離田和“兩化”目標完成良好

  今秋到初冬,往年因秸稈焚燒造成的空氣污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碧空如洗。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走訪及問卷調查顯示,經過幾年治理,黑龍江省秸稈禁燒禁燃已經得到全面控制。加大對秸稈還田和綜合利用開發的支持力度,不斷提升秸稈綜合利用産業化水準,成為人民群眾希望以及黑龍江省下一步工作重點。

  據了解,今年全省秸稈綜合利用工作以秋收為節點,堅持“疏堵結合”,突出還田為主,燃料化、飼料化為輔,提出確保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還田利用率達到55%以上,對暫時得不到利用的秸稈實現100%離田,保證全域、全時段、全面不燒。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近日對全省16個市縣80個村進行調查走訪顯示,各地採取翻埋、碎混、免耕覆蓋、腐熟等不同措施,積極完成還田計劃指標。截至目前,賓縣翻耕面積達到23萬畝,處理秸稈19.55萬噸;巴彥肥料化還田完成120.35萬畝,秸稈利用量51.83萬噸;同江市目前秸稈還田量41.34萬噸,佔秸稈可收集量的60.1%;海倫市已還田347.8萬畝,還田率達到66%,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各地通過農戶直燃、熱電聯産項目推進秸稈能源化。一方面興建壓塊站,直供熱電企業。青岡2018年建設秸稈壓塊站45個,實現産能9.7萬噸,城鎮供暖直燃秸稈2萬噸,農戶直燃秸稈4.5萬噸;2019年又新建20萬噸秸稈壓塊站1個,2500噸秸稈壓塊站9個,計劃實現産能22.5萬噸。另一方面大力推廣戶用生物質鍋爐,賓縣2018年全縣更換安裝戶用生物質爐具3060台。 

  各地還積極依託畜牧業開展秸稈飼料化應用。青岡市依託畜牧規模養殖場區,青貯飼料利用秸稈8萬噸;拜泉縣通過青貯、黃貯、直接飼喂等措施,提升秸稈飼料化利用水準。此外,秸稈原料化、基質化應用嶄露頭角。青岡市加工托盤,今年利用秸稈約3.3萬噸。拜泉縣利用腐熟肥料作基質生産蔬菜和水稻育苗盤等。訥河市則大力發展水稻育秧盤基質、草腐菌類食用菌基質、花木基質、草坪基料等,進一步擴大基料化應用覆蓋面。(記者 王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