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二次供水改造惠民12.7萬戶

2019-12-11 09:27:2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哈爾濱二次供水改造惠民12.7萬戶

更換一新的二次供水設施。 記者 蘇強攝

  “感謝哈爾濱市政府投入近百萬元,對小區進行二次供水改造,解決了困擾我們多年的‘吃水難’問題。經過這次改造,我們以後的生活環境肯定會越來越好。”近日,一封近千字的感謝信寄到了哈爾濱市政府,字裏行間洋溢著小區居民對哈爾濱市老舊小區二次供水改造工作的感激之情。

  寫這封信的,是哈市南崗區鞍山街21號的居民,也是老舊小區二次供水改造的受益者。今年,哈市對該小區進行了二次供水改造,通過改造泵房、更換供水管線等方式,破解困擾居民多年的“吃水難”問題。事實上,該小區只是哈市二次供水改造的一個縮影。為破解老舊小區“吃水難”,去年開始,哈市陸續在主城區範圍內,啟動老舊二次供水設施維修改造。截至目前,已新敷設175公里二次供水管線,整合改造了110處二次供水加壓泵站,約12.7萬戶老舊小區居民告別了“夜來水”,以及二次供水設施陳舊造成的“吃水難”問題,居民獲得感滿滿。

  二次供水改造破解民生“痛點”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鞍山街21號是典型的老舊小區,共有100余戶居民。多年來,由於二次供水設施及供水管網老化、水箱滲漏等原因,小區內居民家的水壓越來越小,導致高層居民“吃水難”。“六年了,終於能正常用上自來水了,不僅洗菜做飯、衝廁所不用愁,還能在家裏洗澡。”該小區2單元602室居民陳守權欣慰地説,用於儲水的四五個水盆、水桶都收起來了,只留下一個放在衛生間以備不時之需。“看,換了新水管和水泵,水壓足了,水也比以前清亮了!”陳守權擰開自家衛生間的水龍頭,大股自來水嘩嘩涌出。

  提起這幾年“用水難”的日子,陳守權笑稱他都養成了習慣,一聽到水管有“咕嚕”聲,就趕快準備去接水。“現在好了,政府為小區進行二次供水改造,不但改造二次供水泵房,還更換了使用23年的供水管線,小區居民徹底告別了‘吃水難’。”陳守權告訴記者。

  在該小區二次泵房記者看到,裏面的供水泵已更換一新。“此次改造中,我們將小區原有的供水管線拆除,更換了6條基礎管線,並將管線與市政管線相連,實現市政水直供。”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哈爾濱市老舊小區逐漸暴露出“吃水難”問題,並成為困擾老城區居民的“痛點”。去年開始,哈市住建部門下決心對江南主城區存在“吃水難”問題的老舊小區進行了一次“大起底”,摸底排查所有“吃水難”小區。“哈市對江南主城區範圍內出現‘吃水難’問題的點位,進行了兩輪精準排查後,決定對老舊二次供水設施實施集中維修改造。”哈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摸底排查的老舊小區居民全部告別了“夜來水”,以及二次供水設施陳舊造成的“吃水難”問題。

  多方合力加快施工進度

  哈市老舊小區“吃水難”住戶,分散在主城區各個地方,點位眾多,二次供水設施維修改造工程審批難度極大。對此,哈市多部門協同合作加快推進改造進度。

  道外區宏偉華軒小區由於二次供水管線有漏點,常年供水壓力不足。該小區二次供水管線位於機動車道下面,漏點難以尋找,用水高峰時經常停水,給百姓造成了極大的困擾。

  由於維修地點位於宏偉路與衛星路交口,行人和車輛流量較大,在保證施工品質及速度的同時,安全文明施工是重中之重。道外區政府及住建局協調城管部門及各會簽單位,哈供水集團派出精兵強將,分成小組同步推進,材料組負責採購進場,搶修組緊急趕赴現場,鉤機、自卸吊、自卸車、圍擋等人員設備一小時內進場施工,維修人員克服土質不好、塌方嚴重等困難,在最短的時間內修復了自來水管。

  “與一般建築工程不同,二次供水設施維修改造工程點多面廣,而且大部分集中在建成年代較久的老城區範圍內,工程啟動面對的難題是無法集中管理、難以確定管線規劃路由、地下管網複雜易交叉、作業面窄小施工難度大。”哈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施工中可能出現的危險,就是損壞了其它管線。因此,每個施工點位,都需要與十多家單位辦理管線會簽手續。

  為此,哈市住建局連續組織了多次集中會簽會議,推動審批儘快完成。同時,積極與規劃、交管、城管等相關部門進行協調,加快進行線位規劃、佔挖道等相關手續審批。市區交管、城管部門積極配合協調,保證了各點位按相關規定完成前期手續辦理,改造工程順利實施。

  強化技術指導確保改造達標

  為保證二次供水改造實施主體單位在今後的同類施工中,採取相同的施工措施,建成標準統一、信息數據介面規範化的二次供水加壓泵站,今年6月10日,由哈市住建局委託哈供水集團編制、並經過專家評審通過的《哈爾濱既有小區二次供水設施改造技術導則》正式施行。這是一部專門為規範既有小區二次供水設施改造,提高改造工作建設與管理水準編制的技術導則。

  “二次供水設施改造,涉及二次供水泵站及居民室外附屬設施,包括市政供水管網至二次供水泵站入戶管線、二次供水泵站、水箱、小區院內二次供水管網樓棟基礎管等方面,既要供水品質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更要在使用功能上真正達到民生工程為民、便民、惠民的根本目標;不僅要讓改造後的設施在驗收時符合驗收條件,更要在全生命週期使用中經受住時間的檢驗。”哈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導則》用統一標準規範全市既有小區供水設施改造,從根源上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用水安全。

  “經過兩年的緊張施工,哈市‘吃水難’老舊小區二次供水設施維修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該負責人介紹,明年哈市將著重加強對小區二次供水設施的管理和維護,同時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對個別小區的供水管線、二次供水加壓水泵等供水設施設備進行改造。(記者 韓波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