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2020-02-17 17:39:51|來源:中新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全市中小學延期開學。為切實做好中小學生消防宣傳教育工作,做到延期不延學、停課不停學、防疫和教育工作兩不誤,雞西市消防救援支隊在2020年延期開學之際,利用網絡媒介開展消防安全知識授課,並開展了查找家庭火災隱患、繪製家庭消防疏散圖、消防知識答題等活動,通過這些多樣的形式把枯燥的消防知識轉變為全家參與的有益活動,以達到“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目的。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萬名學生家長互動 網絡學習消防知識

  為了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增強學生消防知識與自救能力,支隊向全市中小學生推出了網絡消防知識課堂,消防課堂的課程內容豐富充實,將家庭防火、正確報火警、安全疏散逃生等相關消防安全知識以生動形象、易於接受的視頻和動畫的形式向同學們展示,真正做到了寓教于樂。課程中還設置了親子互動小練習,不僅讓孩子快速吸收了知識,還帶動家長共同參與。疫情管控特殊時期的網絡消防知識課堂,不僅開闢了消防宣傳新陣地,也提高了學生火災防範意識和應對突發火災時的應急處置能力,對預防和減少事故發生起到積極的教育作用。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萬戶家庭清除火患 繪製消防疏散地圖

  在這個特殊的寒假,全市中小學生都有一項特殊的寒假作業:和父母一起製作家庭逃生線路圖,消除家庭安全隱患。活動中,每名家長都會對照《家庭火災隱患自查表》,和家庭所有成員一起排查電插板是否超負荷,是否私拉亂接電線,電氣線路是否老舊,燃氣閥門、管線接頭軟管、灶具處有無鬆動、漏氣、脫落,陽臺是否堆放雜物等現象,同時,和孩子認真繪製《家庭消防疏散圖》,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識及能力。消防人員呼籲廣大學生要結合自己家庭的格局,正確描繪出自家的逃生路線,確保發生險情能夠快速逃生。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萬張考卷全家上陣 共同思考答疑解惑

  支隊還精心製作了消防考卷,通過網絡傳遞給每名學生和家長,考卷中除了消防小常識、火災預防與逃生等知識外,還設計了疫情家庭消防知識和家中緊急情況下該如何冷靜應對等問題,並要求孩子與父母一起思考解答,通過學生和家長共同答題讓學生和家長明白了消防安全也是日常學習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此次活動,不僅打通了人們現實生活的“生命通道”,也打通了人們思想意識的“生命通道”,它讓每個孩子、每個家庭乃至整個社會明白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意義。同時,使學生真正學習到了消防知識,並帶動家長共同認識消防、學習消防、了解消防,促進了全社會各類人群消防意識的整體提升。今後,雞西市消防救援支隊將繼續加大校園消防宣傳力度,進而將消防安全知識傳播到千家萬戶,將消防知識覆蓋全社會的各個角落。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雞西市萬名學生家長居家防疫學消防

  下面的內容請注意了:為加強此項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隊將聯合市教育部門,將“消防第一課”學習內容,納入全市小學4年級下半年期末語文考試內容,為此,雞西市消防救援支隊將網絡課程內容進行整理,制做此文章進行傳發。這個消息告訴各位媽媽了,請督促寶寶們學習吧。

  雞西市小學生消防安全知識(必考)

  一、火災發生後如何報警

  發現火災時,要迅速撥打電話“119”向消防部門報警。撥打“119”時要注意以下細節:

  1、撥打“119”火警電話時,要沉著鎮靜。

  2、電話接通後,應清楚地講清著火的地址(包括路名、街道、巷名、門牌號)。

  3、盡可能講清是什麼物質著火及火災的範圍,以及被困人數。

  4、冷靜地回答“ll9”總機臺通信人員的提問。

  5、電話挂斷後,應有人在路口迎接消防車。

  二、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1.在使用滅火器時,需要先將瓶體顛倒幾次,使筒內乾粉鬆動。

  2.再除掉鉛封,拔掉保險銷。

  3.左手握住噴管,右手提著壓把,在順風方向距離火焰兩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壓下壓嘴,左手拿著噴管左右搖擺;使乾粉覆蓋燃燒區,直至把火全部撲滅。

  需要注意的是,鋼瓶壓力錶指針指向紅色區域,説明滅火器失效,指向黃色、綠色區域的可以正常使用。

  三、火災逃生“七十二口訣”

  熟悉環境,出口易找;發現火情,報警要早;保持鎮定,有序外逃;簡易防護,匍匐彎腰;慎入電梯,改走樓道;緩降逃生,不等不靠;火已及身,切勿驚跑;被困室內,固守為妙;逃離險地,不貪不鬧。

  四、消防常識學一學

  1、發現火災迅速撥打119電話報警,消防隊救火不收費。發現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可撥打96119電話舉報。

  2、學生要勸家長儘量不要在家裏吸煙,尤其是不要在酒後和臨睡前躺在床上吸煙;

  3、不要玩火,要遠離電器設備,不能用大功率燈泡取暖或烘烤衣服。

  4、節假日如果燃放煙花爆竹,要在規定的區域內燃放;

  5、千萬不能開啟電燈,排風等應對煤氣泄漏,應打開門窗散風後,再去檢查。

  6、每個家庭都應制定消防安全計劃,繪製逃生疏散路線圖,及時檢查、消除火災隱患,並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材,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

  7、進入公共場所注意觀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記住疏散方向。

  8、火災時,要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不盲目跳樓。

  9、穿過濃煙逃生時,用浸濕的衣物保護頭部和身體,捂住口鼻,彎腰低姿前行。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

  10、大火封門無法逃生時,可用浸濕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門縫,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記者 解培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