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科學精準消毒 避免過度消毒

2020-03-03 12:1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3月2日,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第二十七場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對目前消毒工作存在的誤區以及如何對周邊環境進行科學規範消毒進行了介紹。

(已修改)【黑龍江】【原創】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科學精準消毒 避免過度消毒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才星

  2月29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消毒工作的通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也第一時間轉發了通知,進一步規範消毒工作。“消毒作為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的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流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出現了消毒不到位和過度消毒並存的現象。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進入關鍵決勝階段,要做到科學消毒、精準消毒,避免過度消毒,減少過度消毒帶來的環境污染和人體健康問題。”孫巍説。

  孫巍表示,企業復工復産後,各單位要加強綜合防控措施的落實。企業應在入口設置體溫監測點。員工有發熱、幹咳、乏力、胸悶等症狀,不得帶病上崗,要及時就醫。企業應儘量減少面對面的會議;非開不可的會,參會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座位保持間距,同時保證會議室通風良好。企業應提倡錯峰就餐,避免人員聚集,就餐時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有條件的企業可採用分餐制。企業員工應主動加強手衛生,在傳遞文件前後、在接觸他人後、接觸公共物品後、飯前便後都要徹底洗手。企業辦公區域應加強通風;辦公區域人員多時,員工應隨時佩戴口罩,上下班途中也應佩戴口罩。

  消毒方面,孫巍説:“應在保持空氣流通、清潔衛生的情況下,有針對性地開展預防性消毒。消毒的主要場所包括餐廳、大廳、會議室、辦公室、辦公樓道、樓梯間、電梯間、電梯轎廂、衛生間等人員來往頻繁、人群密集、通風不良或密閉場所,電梯按鈕、門把手、水龍頭、公用電話、衛生潔具、塑膠門(窗)簾、衛生間沖水按鈕等人經常觸摸的部位或物品需要重點消毒,對於地面、臺面,有條件的企業可以適當增加清潔和消毒頻次。”

  孫巍還特別強調了電梯消毒。孫巍説:“電梯空間小且密閉,要增加消毒的頻次。化學消毒劑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性,我們在使用消毒劑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個人防護,要戴好口罩、手套等。消毒劑要現配現用,用消毒劑擦拭、拖拭或噴灑消毒,消毒作用到時間後要及時用清水進行清潔,去除殘留消毒劑。”

  孫巍説:“現在有人在家裏安裝紫外線燈進行空氣和物表消毒,但紫外線照射過量有致盲和皮膚致癌的作用,這樣的消毒不僅達不到相應的消毒目的,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管什麼樣的消毒劑,都是化學物品,都有殺滅微生物的作用,同時也有副作用。如果天天、時時消毒,比如使用84消毒液,會對皮膚、粘膜造成傷害。”

  最後,孫巍提醒公眾:“消毒是很重要的防控措施,但消毒不是萬能的,還是要提醒大家,在目前形勢下仍然要保持高度警覺,克服麻痹大意,繼續儘量少出門、少聚集、少走動;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房間多通風,這些仍然是我們控制傳染病擴散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