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住疫情防控時期社會最弱勢群體基本生活底線

2020-03-12 15:48: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12日,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為兜住疫情防控時期社會最弱勢群體基本生活底線,省民政廳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針對分散特困供養對象、殘障和獨居的老年和未成年低保對象以及出現確診、疑似患病的困難家庭,採取更實、更細、更精準救助幫扶舉措,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切實把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這項政府最基礎的民生工作落實到實處。

  據介紹,全省民政系統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間,持續抓實摸底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保障對象中的分散特困供養對象、殘障和獨居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低保對象等特殊群體基本情況和救助需求,確保救助對象全覆蓋。各地各級民政部門也建立“日報告”工作制度,通過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採取入戶走訪、電話詢問、信息聯絡等多種方式,及時掌握困難群眾疫情情況、救助情況、基本生活情況、資金髮放情況,截至3月11日,通過各種渠道共排查5471.24萬人次,日均排查116.41萬人次,有效強化疫情防控期間民生兜底風險防控。同時,向社會公佈求助熱線,及時受理和回應困難群眾臨時救助、照料護理、疫情防控等方面需求。

  為確保疫情期間救助工作正常開展,省民政系統加大推行“不見面”辦低保工作力度,從而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確保救助工作“不出門、不見面、網上辦、延時辦”。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可通過電話或口頭向低保經辦人員提出申請,鄉鎮(街道)取消入戶調查和民主評議等審核環節,通過信息系統網上比對和電話溝通了解掌握申請人家庭經濟狀況。疫情過後,相關工作人員將統一進行入戶復查,留存審核審批的各種佐證材料,做到情況説得清、資金去向明、環節不漏空。截至3月11日,全省共審批低保對象3986人、特困對象323人、低收入4595人。全省各地救助資金實行社會化發放,確保每月10日前發放到位。

  對臨時需要救助和群眾的救急解難需求,省民政廳在全省民政系統內提出明確要求,著力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臨時救助工作,通過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的“三早”政策,截至3月11日,全省19.48萬人次獲得了臨時救助,期間,各級民政系統為困難群眾籌集併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組織動員轄區愛心企業和社會力量為困難群眾採購米、面、油、蛋等生活物資,對行動不便的弱勢群體,直接派工作人員送物上門,極大解決了困難群眾的救急解難需求。省民政廳要求各地民政系統,要落實臨時救助備用金相關措施,將審批權下放鄉鎮(街道),健全民政主動發現和群眾自行申報相結合機制,放寬戶籍地申請政策,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提高臨時救助額度。

  據介紹,為了更好的做好嚴密對接疫情防控工作,省民政廳提出,要針對四類重點人群,細化救助舉措,落實包保責任。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需要集中或居家隔離的,落實包保責任,指定專人提供照料護理,確保分散供養特辦人員基本生活有人管、基礎疾病能治療、疫情染病早發現;對確診、疑似患病的困難家庭,在保證享受新冠肺炎醫療政策的基礎上,落實跟蹤服務和包保責任;對治愈出院或解除疑似後的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對象,生活出現困難並提出救助訴求的,履行好救助手續、做好登記備案,堅持特事特辦、快事快辦;對因疫情影響外出務工,收入降低、支出增加的困難群眾和低收入家庭,及時掌握生活困難情況,分類落實救助政策。(楊洋 記者 李美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