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2020-04-10 09:40:06|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棲息鳥類400余種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繁多 龍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隨著天氣轉暖,黑龍江冰雪消融,大批候鳥北歸翔集濕地。為此,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出以“北國春光花開龍江”為主題的春季旅遊産品,邀請遊客去“十大觀鳥地”感受濕地的廣闊無垠,欣賞鳥類曼妙的姿態。據了解,棲息在黑龍江的鳥類有400余種,其中候鳥50種,有東方白鸛、丹頂鶴、大鴇等11種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每年春秋季節,經黑龍江省的鳥類數量近千萬隻。雞西興凱湖逐漸冰封解凍,迎來蒼鷺等候鳥回歸的壯觀景象;虎林市楊木水庫一次迎來200余只黑龍江省鳥,國家二級保護鳥類大天鵝,堪稱真實版天鵝湖;黑龍江嘟嚕河省級自然保護區喜迎200多只東方白鸛在此安家落戶……黑龍江無愧於“鳥類天堂”的美名。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1.太陽島國家濕地公園

  據專家團隊監測調查發現,哈爾濱市市區內常見的鳥有七十多種,市區內最佳觀鳥地要數太陽島公園了。太陽島融合了濕地、湖泊、草地、灌木叢多種生態環境,能觀賞到的鳥的種類非常多:湖面上可以欣賞到紅頭潛鴨的芳蹤,灌木叢中也許會有野雞的身影,甚至還能見到城區難見的小嘴烏鴉等鳥類。每年春季,綠頭鴨、紅頭潛鴨、紅隼等候鳥北歸,回到太陽島的懷抱。

  時間推薦:4月中旬-5月中旬

  觀賞鳥類:小嘴烏鴉、綠頭鴨、紅頭潛鴨、紅隼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2.扎龍國家自然保護區

  扎龍國家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最大的蘆葦濕地,扎龍濕地以鶴聞名於世,在這裡棲息的野生丹頂鶴種群數量約佔全國的2/3、世界的1/3。每年4月至6月,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白頭鶴、白枕鶴、大天鵝、小天鵝、大白鷺等珍禽“悉數登場”,鳥類愛好者不容錯過。

  時間推薦:4月-6月

  觀賞鳥類:丹頂鶴、白枕鶴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3.泰湖國家濕地公園

  泰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城東側,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僅鳥類就有162種,包括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丹頂鶴、東方白鸛、白琵鷺、大天鵝等21種,還是我國北方較大的白琵鷺繁殖區。

  時間推薦:4月-6月

  觀賞鳥類:白琵鷺、東方白鸛、大天鵝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4.黑瞎子島

  佳木斯黑瞎子島,是黑龍江和烏蘇裏江兩條流域交匯處的島嶼型濕地。這裡遠離內陸,生態環境良好,東方白鸛、白尾海雕、金雕、丹頂鶴、白天鵝等國家一、二類保護鳥類都是“島民”,已成為東北亞鳥類遷徙不可替代的重要通道。每年春暖花開時,上百隻蒼鷺在此築巢繁衍的場景蔚為壯觀。

  時間推薦:4月-6月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5.富錦國家濕地公園

  富錦國家濕地公園地處三江平原腹地,是東北亞地區重要的水鳥遷徙停棲地,每年都有數十萬隻水鳥在此停留棲息。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有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等6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枕鶴、大天鵝等28種。白枕鶴全球僅有6000余只,每年在富錦濕地停歇的就有200隻左右。

  時間推薦:4月-9月末

  觀賞鳥類:白枕鶴、蒼鷺、大白鷺、野鴨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6.三江自然保護區

  三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三江平原的東北部,是黑龍江和烏蘇裏江匯合的三角地帶,是東北亞鳥類遷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棲息地。白尾海雕伸展著巨大的翅膀在中俄界江上空盤旋,丹頂鶴、東方白鸛等在蘆葦叢中覓食棲息……目前,濕地內僅鳥類就有200余種。

  時間推薦:5月-6月

  觀賞鳥類:白枕鶴、丹頂鶴、東方白鸛、大天鵝、白鷺、斑嘴鴨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7.興凱湖濕地

  中俄界湖興凱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界湖,是東北亞最大的候鳥遷徙驛站,每年在此棲息繁殖的雁、鴨、鷗等水鳥數十萬隻。興凱湖濕地是世界最大的三塊濕地之一,有白尾海雕、長耳鸮、蒼鷺等世界重要候鳥285種,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鳥類9種、二級保護鳥類41種。

  時間推薦:4月

  觀賞鳥類:白尾海雕、丹頂鶴、東方白鸛和雁鴨類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8.七星河濕地

  七星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國三江平原保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內陸沼澤濕地。在七星河濕地,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佈,動植物資源非常豐富,丹頂鶴、白琵鷺、白鶴、灰鶴、中國秋沙鴨等鳥類密布,這裡還被譽為“中國白琵鷺之鄉”。

  時間推薦:5月-10月

  觀賞鳥類:白琵鷺、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白額雁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9.雁窩島濕地

  坐落在雙鴨山寶清縣的雁窩島濕地生態環境優良,是1200余種動植物的家,其中鳥類有近200種,包括丹頂鶴、白枕鶴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以及灰鶴、大天鵝、白額雁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

  時間推薦:5月-10月

  觀賞鳥類:天鵝、丹頂鶴、灰鵝、白鸛等大型涉禽、遊禽等

黑龍江江十大觀鳥地帶你感受“鳥類天堂”

  10.新青國家濕地公園

  新青國家濕地公園位於伊春新青區內,是世界珍稀瀕危鳥類——白頭鶴的重要棲息繁殖地,2009年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白頭鶴之鄉”,這裡還可一睹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蒼鷺等珍稀鳥類的風采。

  時間推薦:4月-5月上旬

  觀賞鳥類: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蒼鷺、大白鷺及雁鴨類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