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抗疫,哈爾濱還需努力奔跑

2020-04-26 19:06:35|來源:東北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黃鶴樓將於五一前開放,説明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已漸歸正常。然而此時,遠在北國的哈爾濱,就像這座城市的天氣,乍暖還寒。

  顯然,在這場抗疫“馬拉松”中,哈爾濱還需努力奔跑。

  4月9日起,該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和無症狀感染者3例,打破了黑龍江全省29天本土無新增確診病例的紀錄。至今,已有超過80人被傳染。

  反彈疫情從哪來,如何追根溯源?到底是怎樣傳染他人?一系列待解的疑問,説明人們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認知還剛剛開始,正如哈爾濱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李璽琨所説:對新冠病毒認識還不夠深刻,傳播規律把握得還不夠準確。

  報道顯示,為第一時間把接觸者找全找準,最大限度發現控制、傳染源,哈爾濱市疾控部門1560余名專業人員爭分奪秒開展流調。24小時處於戰備執勤狀態,隨時接到指令隨時出發。有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需核實涉及人員多達200人。出現不配合、活動軌跡複雜、患者回憶不清等情況,現場調查時間要達到4—6個小時。哈爾濱全市統一舉報獎勵標準,下發公告,廣泛徵集線索。目前,已排查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人群及風險人群5798人,近期已隔離6501人。

  與此同時,黑龍江全省先後公佈檢測機構306家。對密切接觸者、住院患者及醫護人員等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對過去28天未進行檢測的境外和國內疫情重點地區入哈人員及時“補檢”。

  1傳80+,疫情反彈重壓之下,哈爾濱也不得不再次按下了防控重啟鍵。

  據哈爾濱當地媒體報道,該市對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所居住樓棟單元,實行14天全封閉管理,所有居家隔離人員的家門安裝電子門禁系統。對擅自離開的居家隔離人員,一律重新集中隔離14天。一些老舊社區建立了防控固定哨、流動哨、巡防哨。對新發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去過的商超進行消殺,達到防疫要求後再重新開放。

  報道顯示,測溫、口罩、健康碼防疫“三寶”覆蓋到該市全體市民;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公益崗位人員、志願者組成的團隊,24小時值守在基層一線;為杜絕院內交叉感染,醫院也已經落實“一患一陪護”,嚴禁探視和預檢分診等制度;所有藥店對購買退燒藥、止咳藥、抗病毒藥群體,逐一登記報告。

  哈爾濱市疫控中心還表示,在守護自己城市平安的同時,該市也在為兄弟省份的安全盡力,將流調排查中發現客居哈市患者的病情信息,及時向遼寧、內蒙古等所在地區通報。

  這一切,都是為了查病源、防擴散、防輸出。

  當下的哈爾濱,還沒擺脫疫情的糾纏,疫情防控的奔跑還在繼續。對此,不妨多一些耐心和關愛,多一些理解與支持。相信,有善做善成,必有善始善終。

  每一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每一個城市也不應該是一座孤島。正如一位作家所言:“希望世間暖意常在,人與人能相互成為對方的照明燈,哪怕睡著之後,我們的夢也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彼此取暖。”

  “颯颯東方細雨來,芙蓉塘外有清雷”,願穀雨過後的哈爾濱,能夠蕩滌掉疫情的塵埃,不負春光,終獲安好。

  正在努力奔跑中的哈爾濱,加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