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修復生態打造綠色銀行 龍江森工集團傾力推進植樹造林和林業産業發展

2020-05-09 08:50:0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保護修復生態打造綠色銀行 龍江森工集團傾力推進植樹造林和林業産業發展

4月29日,龍江森工集團總部機關、葦河林業局有限公司幹部職工,在春季義務植樹活動中,栽植紅松萬餘株。

  天時不可誤,龍江大地又迎來萬山披綠的時節。連日來,龍江森工林區掀起了植樹造林熱潮。為搶抓造林“黃金期”,林區各地職工群眾“五一”假期也沒有停歇。刨穴、栽苗、培土、扶正、踩實……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中,一棵棵姿態挺拔的樹苗“安營紮寨”。綠色涓流點滴匯聚,森工人以實際行動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作為大型生態公益性國有企業,龍江森工集團切實履行著保護修復生態、培育後備資源的職責。正如龍江森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旭東所説,我們要在生態建設上加大投入,結合自身實際和優勢,不斷提升森林品質和森林生態系統整體功能,在創造生態效益的同時,有效帶動旅遊、北藥、綠色食品、森林康養等産業發展。

  “今年集團黨委號召我們做好紅松經濟果林培育,這是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於一體的綠色産業,按照這個規劃,紅松帶來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未來將非常可觀。” 

  近日,龍江森工集團總部機關幹部在葦河林區參加義務植樹時,集團公司生態建設部部長金貴成積極地為紅松經濟果林“打廣告”。

  龍江森工集團提出,大面積種植珍貴鄉土樹種——紅松,再通過嫁接、大徑材撫育等方式,促進紅松及早結果並快速成材,實現生態修復與保護兼顧,推進林區産業轉型發展。2020年,預計完成森林撫育任務448.74萬畝;後備資源培育27.88萬畝,其中營造10.4萬畝紅松經濟林;退耕還林1200畝。森工集團生態建設部相關工作人員孫紅陽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12年後開始結果計算,初期每棵樹産松子1.05斤,每斤松子售價28元,每畝27棵樹,10.4萬畝紅松經濟林每年的收益將超過8000萬元,按最低水準預計,産值也是驚人的。而且一棵紅松能持續結果數十年,10.4萬畝紅松林生命週期內貢獻的平均産值將達每年1.5億元,是真正的綠色銀行。

  目標已下達,任務已明確。龍江森工集團旗下23個林業局有限公司紛紛拉開春季植樹造林的帷幕。

  為確保高品質、高標準完成造林任務,東京城局形成了由分管領導挂帥、營林科一線督導、驗收員跟進指導、各林場所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按照“宜林則林、退耕還林”的原則,鼓勵幫扶職工群眾自主退耕還林,營造全林區動員、全社會參與的造林綠化格局。

  受疫情影響,林口等局嚴格落實各項防護措施,推行錯時作業模式,分區域、分時段、分批次開展植樹造林活動。

  沾河局今年紅松經濟果林營造任務達1.3萬畝,據介紹,將有100余萬株紅松苗木落戶沾河局,完成造林栽植工作後,7月份他們還將通過“刀撫”,幫助苗木茁壯成長、儘快成林。

  人勤地不懶!在堅持生態優先、大力營造紅松果林的同時,龍江森工集團還按適地適樹的原則,種植五味子等中草藥材和藍莓、藍靛果、沙棘等漿果經濟林,通過適當複合經營、農林間作,實現短期效益和長遠發展兼顧。

  眼下,走進方正林區山上各林場(所),這裡的刺五加栽植一派火熱。方正局把刺五加産業作為林區經濟轉型重要舉措,為保證刺五加栽植品質,派出專業人員深入山上各林場進行實地指導,還推出了苗木成活率和補貼相結合的模式,對成活率達90%以上的種植戶予以購苗款全額補貼的“獎勵”。充分的“利好”政策,打消了種植戶顧慮,預計今年方正局刺五加栽植面積將達到10000畝。

  八面通、穆棱等局大力推廣沙棘種植,通過林果間作等形式,有效提高林地的綜合利用率和經濟效益,助力林區營林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目前,八面通局沙棘總面積已達5萬畝,先後吸引了黑龍江省葵花藥業、甘肅省高原聖果等企業洽商沙棘深加工合作。

  在播綠造綠護綠的過程中,生態文明的種子“種”進森工人心田。優化林區人居環境的綠化工作,也在鶴立、鶴北、東方紅等多個林業局同步推進。在職工群眾的連續奮戰與精心佈置下,鑽石海棠、雲杉、造型榆、紫葉李等花草樹木都成為美化林區的“生力軍”。龍江森工人正在為建設一個生態、富裕、美麗的新林區而不懈前行!(文/攝 張旭光 王天馳 記者 馬一梅 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