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深化改革黑龍江省“三連冠”

2020-05-12 08:45:0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題目: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施改革攻堅 齊齊哈爾深化改革全省“三連冠”

  近年來,齊齊哈爾市始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安排部署,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抓、帶頭幹,每年都推進一批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改革,改革成效逐步顯現,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連續三年在黑龍江省考評中排名第一。

  以上率下上下聯動持續抓改革

  堅持一把手抓改革,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齊齊哈爾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改革任務,不等不靠、主動作為,每年都搶前抓早謀劃改革任務,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規定動作”,又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精心設計“自選動作”,使承接上級任務和推出自定任務互為補充、相得益彰,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2020年首批確定的59項年度改革任務中,自定任務達27項佔將近一半。堅持把改革研深研透,確保改革從設計之初就達到高品質、“含金量”十足。2019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召開36次會議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今年疫情期間也沒有停止改革謀劃,短時間內推出了一批重點改革事項。

  齊齊哈爾市嚴把重要改革方案品質關。齊齊哈爾市委主要領導多次帶領相關部門親自研究、親自修改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方案,得到國家衛健委充分肯定。緊緊抓住“關鍵少數”,確定了由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推動重點改革的工作思路,帶動改革全局向縱深推進。2019年齊齊哈爾市委深改委領導重點推進14項改革任務,今年達到19項,16個縣(市)區重點推進308項改革。教育、醫療、“互聯網+政務服務”等重點改革,分別由齊齊哈爾市委書記、齊齊哈爾市長連年主推,成效明顯,並按照上下聯動思路向縣區延伸。通過以上率下持續抓,齊齊哈爾市各層級主動改革的意識、抓改革的能力都在明顯提升,從過去的被動應對轉變為現在的認同改革、主動改革、認真改革,更加自覺地把改革作為釋放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有效手段牢牢抓在手上。

  以釘釘子精神攻堅重點改革

  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施改革攻堅,持續釋放改革紅利。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一批改革任務,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主動對標對表廣州等先進地區,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92條,持續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市場主體準入準營、行政審批制度、商事制度、承諾制等重點改革。其中,齊齊哈爾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辦率達81%、“一次辦”比例達95.4%,企業開辦時間、不動産“稅費通繳”“水氣直辦”、項目建設審批效率等多項舉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聚焦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推進一批改革任務,及時回應廣大人民群眾關切。把民生領域改革牢牢抓在手上,黨政主要領導連續多年大力推動,教育、醫療、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民生領域監管評價等改革效果明顯。2019年齊齊哈爾市家長對教育滿意度達到91.2%、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看病煩”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齊齊哈爾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被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今年又推出“吹哨報到”“開門辦民生”等改革舉措,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

  聚焦農村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推進一批改革任務,為鄉村振興鋪平道路。積極應對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過渡中農村發展面臨的諸多深層次問題,推出發展股份制合作社、空心村屯撤並、“三資”清理、移風易俗、村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強鄉擴權、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激勵保障、利用村級資源吸引人才創業等一批自主創新改革。黑龍江省率先集中開展的農村集體“三資”亂象治理,累計化解債務32.2億元,化債率達到65%,農村活力和發展後勁持續增強。聚焦困擾發展的難點問題推進一批改革任務,充分釋放各領域發展潛能。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在體制機制上求突破,強力推進人才體制機制、新聞單位、事業單位、職業教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等重點改革。其中,將人才工作上升為全市重大發展戰略,成立黑龍江省首家地市級融媒體中心,實現傳統媒體向全媒體的融合蛻變,全面激發出發展活力。

  建立推進改革工作閉環體系

  為保障改革工作高效運轉,不斷加強改革制度化建設,促進改革走的更快、更準、更穩。以制度創新持續優化工作流程。2018年在黑龍江省率先出臺了改革工作制度,之後每年都結合上級最新要求和本地實際修改完善。不斷改進改革考評方式,引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改革專家組等多元主體參與改革評價,力求客觀、準確反映改革成效。堅持開門搞改革。改革任務謀劃、改革方案制定、改革效果評價等各個環節充分體現開放性,積極徵求吸納各方面意見建議,主動接受監督。樹立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的鮮明導向,建立容錯免責機制,表現突出幹部列席全市重要會議。最大化剔除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日常工作對改革任務實行“一表式”清單管理;改革考評取消全部留痕事項;下基層開展調研督查考評等活動不召開大範圍座談、不要求地方領導陪同、不要求準備綜合性彙報材料,直接深入調研現場看最真實情況、直接與調研對象交流聽真話實話,激勵幹部擔當作為。(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