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市海興鎮:菜園子裏做文章 規模種植紅小豆

2020-05-18 11:33:26|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今年,咱們農戶的小菜園整鎮推進紅小豆種植,馬上要播種了,今天把種肥下襬到各村,然後各村再向農戶發放,適時組織播種,各村都費費心,把咱們的小菜園紅小豆産業起好頭!” 

  5月9日,海倫市海興鎮組織各村前來領取農戶小菜園種植紅小豆所需的種肥。海興鎮黨委書記曹秦嶺在發放儀式上語重心長地囑咐各村黨支部書記。 

  海興鎮位於海倫市西南部,農戶有種植雜糧的傳統和習慣。今年年初,經過摸底核實面積,全鎮農戶小菜園面積達1500畝,一家一戶的小菜園雖然小,可整合起來也不容小覷,規模集中發展既能打造品牌,又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小菜園整鎮推進種植的思路逐漸形成。

  可種什麼風險小農戶還易接受?經過反復調查考慮,認為紅小豆大多數農戶都有種植經驗,而且銷售週期長。大連盛世達糧谷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士波是從海興鎮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從事雜糧經營出口,為了支持海興鎮小菜園紅小豆産業,公司計劃同農戶簽訂種植收購合同,並按市場最高價兜底回收銷售,海倫市電商服務中心、黑土硒都公司也表示要助推銷售,兩個公司的助力給鎮裏吃了定心丸,解決了銷路,一切都好辦了! 

  種植品種確定了,有效地推進實施成為了首要問題。鎮黨委多次召開會議,研究細節工作,選定了紅小豆種子優質珍珠紅,確定由村裏購買種子無償提供給農戶,開展社會扶貧,號召鎮裏企業捐款購買所需種衣劑、葉面肥、菌肥。同時,鎮裏成立了小菜園管理辦公室,每個村也明確一個管理人員,從種到銷全程技術指導、管理服務。

  民醒村貧困戶于臣家裏的小菜園有接近半畝地,去年種植的鮮食玉米,他精心管理,除了自家和親戚吃,還賣了500多元錢。今年,他早早地將小菜園的地都翻了一遍,施上了農家肥,就等著過幾天播種了。

  “紅小豆比黏玉米省事,除除草就可以,到秋直接收了就行。而且産量也挺高,咱這小菜園精心種,産量能達到400斤左右,我家半畝地小菜園就能出200斤,按市場價平均3.5元/斤,也能收入700元錢。”于臣算起了效益賬。

  據了解,目前,海興鎮種植紅小豆所需種肥已全部下襬到農戶,預計5月中旬可以種植。全鎮小菜園種植紅小豆面積達1342畝,共有2950戶農戶參與,預計總産量在230多噸左右,效益可達170萬元以上。(記者 馬明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