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西縣曲金鳳的“菜”富經

2020-05-21 13:59:37|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曲金鳳的“菜”富經

  5月16日,在綏化市蘭西縣紅星鄉三合村孫家油坊屯的一棟大棚內,黃瓜苗長勢喜人。角落裏,曲金鳳坐在地上,侍弄著瓜苗。“看著綠油油的小苗,心裏別提多高興了,這幾年多虧了種大棚菜,不僅能供孩子上學,家裏還有一些富餘。”曲金鳳拄著拐笑著説。

  提起曲金鳳這個名字,在紅星鄉三合村稱得上是家喻戶曉,她是個自幼患有小兒麻痹症,靠拐杖行走的女強人,幹不了農活,家裏家外全靠丈夫王洪寶一人操持。夫妻倆上有父母,下有女兒。為了把日子過好,夫妻二人曾養過豬,但由於豬價下跌等原因沒掙著錢。2016年,紅星鄉村幹部在知道曲金鳳家庭情況後,幾天的工夫就幫曲金鳳建起了一畝地的大棚。

  侍弄大棚對於行動不方便的曲金鳳來説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她想,種小園菜自己是一把好手,估計這大棚種菜也難不到哪去。為了讓自己的菜有個好銷路,她每種菜都種上一些。本以為這樣一來,顧客的選擇多了,自己的菜就能賣得快一點。她規劃得很好,便信心滿滿地開始了自己的種植大計。可讓她沒想到的是,由於經驗不足,導致很多菜苗都枯死了。

  她回憶道,當時很著急,但是光著急也不是辦法,問題不解決,其他菜苗也會重蹈覆轍。情急之下,曲金鳳找到鄉村兩級幹部,幫助她一起想辦法渡過眼前的難關。村裏幹部和其他種植戶都幫著找病因,仔細查看才知道原來是農家肥上多了,趕緊把枯死的苗拔出來用水沖了衝,重換上土,這才緩過來。

  吃一塹長一智,吃過虧的曲金鳳意識到,棚室菜和裸地菜在種植技術上的確是有許多不同,不能光憑自己的老經驗。她便搭方便車專門去綏化學習。其他大棚種植戶看見她的特殊狀況和立志學習的精神,紛紛主動教她大棚種植技術。

  學習了種菜技術之後,曲金鳳才知道原來種菜還有這麼多學問在裏面。通過學習和實踐,細心的曲金鳳很快就學到了種植棚室蔬菜的技巧。“黃瓜子買回來後,用溫水泡一天一宿,倒幹水,放在炕上出芽,芽出齊之後,再經過近兩個月的培育,移植到大棚裏再長上個八月,就等客戶上門了。”曲金鳳説。

  想要長久地站穩市場,種出的菜一定要有特色才行。為此曲金鳳把菜全部種成了有機綠色蔬菜,雖然曲金鳳的菜比市場上的菜價格高出一截,但依舊憑著品質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客戶。賺了錢,家裏又擴建了大棚,現在種植面積達到兩畝多,3棟大棚一年能為家裏賺來不少收益。

  談到收益,曲金鳳美滋滋地對筆者説,自家大棚每年能種三茬或者四茬菜。第一茬就種小菜,四月份開始賣,能賺2000多元錢。第二茬種豆角、黃瓜和柿子,6月份長成後能賣1.4萬元。第三茬是菠菜或者晚黃瓜,也能賺5000元左右。要是天氣好還能再種一茬婆婆丁,收入就更多些。她樂呵呵地説:“雖然有機肥貴些,但是高付出就有高回報。仔細算下來,一畝地的大棚一年下來能收入1.2萬元。”

  曲金鳳説,她就想自強自立,靠別人終究不能長久脫貧,還得靠自己,雖然她人窮但是志不短。溫室種植雖然辛苦,但也為她脫貧致富帶來了希望。她一直相信,雖然被別人落在了起跑線上,可是只要自己堅持住,就一定會有趕超的一天。(于哲 殷菊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