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海倫市雙生村腐竹加工扶貧項目運營投産

2020-06-02 11:23:43|來源:綏化新聞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利用自身原料優勢建設大豆深加工項目 雙生村腐竹加工扶貧項目運營投産

綏化海倫市雙生村腐竹加工扶貧項目運營投産

記者 馬明超 攝

  今年,愛吃腐竹的小夥伴們有口福了,位於綏化海倫市雙錄鄉雙生村的硒豆食品有限公司大豆腐竹加工扶貧項目正式運營投産,“豆鄉”海倫出産的優質、美味腐竹絕對讓您驚喜。

  走進海倫市硒豆食品有限公司,遠遠就能聞到一股豆香。生産車間內,剛剛提取出的腐竹成品細長,通體光滑,色澤黃白,油光透亮,芳香撲鼻。工人們正在熟練地進行腐竹提皮、烘乾、包裝作業。

  公司經理曲中利介紹,他們選用的都是海倫當地優質大豆,經過選豆、去皮、泡豆、磨漿、甩漿、煮漿、濾漿等工藝,提取腐竹,烘乾包裝,所生産的腐竹口感清香、味道鮮美。

  海倫市硒豆食品有限公司腐竹加工項目是海倫市2019年整合扶貧資金建設的扶貧項目,海倫市是中國優質大豆之鄉、全國十大天然富硒基地,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海倫市考慮利用自身優質大豆原料優勢,整合扶貧資金建設一個引帶型的大豆深加工項目,通過調研考察發現,在豆製品家族中,腐竹能稱得上是“營養冠軍”,且工藝相對簡單,投資成本不高。海倫市整合扶貧資金489萬元,在雙錄鄉雙生村村小學場地的基礎上,新建了1014平方米的廠房,並從河南引進了腐竹加工生産設備,以對外招租引帶貧困戶的形式進行經營,引帶貧困戶穩定脫貧。

  雙生村村民曲中利多年來一直在外地做藥品生意,擅長銷售和經營,還是本地村民,由他經營最為合適。在鄉村兩級政府的鼓勵下,曲中利決定接手經營。共引帶雙生村13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每年分紅不低於1000元,每年再拿出9萬元用於村級公益事業建設,在大豆收購中,對本村貧困戶每斤高於市場價3分錢進行收購。

  “村裏和我談的時候,我也琢磨了下,除去分紅和公益事業的29萬多元,再加上工人開支和運轉費用,掙不了啥錢,還得操心,但畢竟是村裏走出去的,大家都信任我,再加上咱海倫大豆的優勢,相信咱們産品能受歡迎,企業能運轉得好。”曲中利的一席話透著農家人的樸實。

  項目于去年年底竣工,曲中利就開始收購本村村民的大豆,給腐竹産品註冊了“益生禾”牌商標,春節前公司試生産了一個多月,生産了5噸腐竹。雙生村每年大豆種植面積都在6000畝左右,公司滿負荷生産,年可加工大豆600噸,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把大豆賣個好價錢。

  受疫情影響,公司于4月初復工復産,每天加工大豆3000斤,生産腐竹1700斤左右。

  劉洪艷是雙生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從腐竹廠到她家就10多分鐘,公司生産後,她就來務工了,負責腐竹的裝袋封箱包裝,廠子還供午飯,每天50元,一個月能掙1500元。

  今年57歲的侯淑珍是雙生村的低保戶,和生病的兒子相依為命,頭些年一直在海倫市內的飯店打工,每月也就1700元的工資,村裏的腐竹廠投産後,她就第一時間報名,負責腐竹的提皮工序,日工資130元,每個月能掙近4000元錢,侯淑珍特別知足。

  “咱們公司現在有工人17人,其中有8個是貧困戶,根據工人實際情況,各有分工,包裝工每天50元,烘乾工每天100元,技術工每天130元,而且還包吃包住。”曲中利介紹。

  受疫情影響,公司生産的腐竹産品只能銷往周邊市縣,而且數量不大,經過市、鄉兩級積極推進,在3月初,黑龍江交通廣播攜手省委組織部駐村辦、小康龍江平臺共同推出的998原産地特別行動——“抗疫助農愛心計劃”中,賣出了1噸的腐竹産品,也打通了一些銷路。現在公司正在對接拼多多、快手等網絡平臺,線上線下同時銷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