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補齊農村基層治理短板 推行“網格化+小微權力清單”管理

2020-06-10 14:45:18|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黑龍江佳木斯:補齊農村基層治理短板 推行“網格化+小微權力清單”管理

佳木斯:補齊農村基層治理短板 推行“網格化+小微權力清單”管理

共建單位到農村網格義務開展環境整治工作 圖片由佳木斯市委宣傳部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至今,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堅持在應對危機中化危為機,通過全面推行“網格化+小微權力清單”管理,將資源沉入網格裏、權力鎖進清單中、成效落到心坎上,有效補齊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的農村基層治理短板。

  四級聯動,將資源沉入網格裏。積極構建佳木斯市委總領全局、縣(市)區委整體推進、鄉鎮黨委統籌落實、農村黨組織具體實踐的四級聯動領導架構,在減負擴能、隊伍建設、物質保障上,推動資金、服務、人才、技術等沉入“格”裏,織密農村基層社會治理“防護網”。截至目前,佳木斯市75名縣處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140余名鄉鎮黨政主要領導、959名村黨組織書記包聯鄉鎮、村、網格逐級擔任網格長,新建了村級網格黨小組3008個,選派專兼職網格員11000余名,農業、水務、醫保等與農民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業務主管部門全部下沉到村級網格提供服務,有效保障了“資源沉入到網格、問題化解在網格”。富錦市打造了以支部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融合,黨員“包網”服務的“1核3治N網”村級治理模式,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屯”;樺川縣全面推行“織網工程”,設立“兩崗七員三尖兵”,提升了村級服務水準;湯原縣為村黨支部書記公開招錄儲備人才20名,先沉入網格鍛鍊,從源頭解決大學生到農村容易“水土不服”的問題;撫遠市組織農業、畜牧等專業技術人才到農村兼任網格員,讓農民在“格”裏就能解決生産難題。

  規範運行,將權力鎖進清單中。把村級小微權力清單作為推動黨建引領村級治理的有力手段,堅持清單之外無權力,權力全部清單化,打通村級治理“最後一公里”。印發佳木斯市《關於全面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進一步強化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的意見》,推行“三清單+一平臺”工作模式,全市959個村全覆蓋建立了黨建工作清單、權力服務清單、監督履職正負清單,搭建了縣、鄉、村一體聯通的“互聯網+村級小微權力”全透明監督平臺10個,明確了組織建設、三資管理、人員任用等方面150余項內容,通過實行清單制管理、再造工作流程、規範權力運行、強化全過程管控,逐步形成村級小微權力閉環監督機制。同江市在“三個清單”的基礎上,創新建立了黨務村務公開、村情民意辦理、村民事務代辦、民主監督管理四個臺賬;樺南縣實行權力清單、規章制度、運行流程、運行過程、運行結果“五個公開”,截至目前,已累計公示公開村級事務信息41800多條。

  用活載體,將成效落到心坎上。把群眾的口碑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實施“頭雁提升工程”,市、縣兩級以“線上+線下”方式培訓村黨支部書記9場4200余人次;建立村黨支部書記“名師庫”,創建“村黨支部書記上講臺”活動,優選16名本土“名師”帶動959名村支部書記全覆蓋“登臺”鍛鍊,著力培養一支能説、能幹、能服眾的帶頭人隊伍。抓實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深入推進黨員網格中心戶和無職黨員“編員進組、定崗位、定責任、定獎懲”的“一編三定”機制,全市7000余名農村無職黨員認領崗位,帶動群眾志願參與環境整治、守卡點等22000余人次,完成了從“看客”到“主人翁”的轉變。厚植“德治”土壤,以村民個人道德提升促進村風村貌轉變,建立健全村民議事會、村民理事會、村民監事會等自治載體,將村規民約、家規家訓、扶志扶智等融入進來,農民“自治自立”作用日益凸顯。郊區西格木鎮草帽村建立了門前“三包”機制和村情通報“紅黑榜”,實現了村屯基礎建設和環境衛生整治全部“自理”,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全國文明村”。(袁成亮、殷凡皓、丁兆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