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森工林區:春防“收官”不鬆勁 森防衛士“巡山”忙

2020-06-11 11:19:53|來源:東北網|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進入春防期以來,龍江森工集團堅持防火防疫兩手抓、兩不誤,認真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統籌安排,精心部署,所屬各森林防火責任單位採取有力措施,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確保了全林區在異常嚴峻火險天氣條件下森林防火形勢總體平穩。

龍江森工林區:春防“收官”不鬆勁 森防衛士“巡山”忙

森林消防撲火隊員訓練

  落實主體責任堅定統籌部署

  一輛摩托車、一部對講機、一台風力滅火機、一個GPS、幾個饅頭、一包鹹菜,是沾河林業局有限公司二可河林場巡護隊員李德勇每天巡護的全部裝備。在沾河局75萬公頃施業區內,分佈著沾河頂子、大平臺兩個國家級重點火線區。所有巡護人員都像李德勇一樣,用腳步守護足下的每一寸土地,他們穿梭在崎嶇的山路上,深入施業區開展巡護檢查、資源保護和森林防火宣傳教育,隨時用相機拍照定位,確保各項防火責任落實到位。

龍江森工林區:春防“收官”不鬆勁 森防衛士“巡山”忙

撲火演習

龍江森工林區:春防“收官”不鬆勁 森防衛士“巡山”忙

無人機助力春防

  在今年春防工作會議上,龍江森工集團從“八個精準到位、五個必須落實”13個方面對春防工作進行了精準部署,提前半個月進入防期。

  集團制定印發了《森林防火工作體系建設方案》,建立了信息共享、協同防範、共同值守、聯合作戰的責任共同體,從工作目標、主要措施、保障機制等17各方面提出具體要求。建立會商研判、預警響應、外援撲火等制度,形成了基礎、部署、應急、監督、考核五位一體的制度體系。

  據統計,今年春防以來,森工林區開展森林防火文藝演出、防火知識競賽166場,簽訂防火公約11.7萬份,開設森林防火宣傳教育一條街998條,開展媒體宣傳4.8萬次,印發各類宣傳品39.7萬份,製作固定宣傳碑牌1,629塊,營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樹立了紮實的第一道屏障。

  堅持問題導向措施落實落靠

  進入春防期以來,森工集團緊盯薄弱環節,強化風險防控,共排查出隱患607處、整改完成600處,對排查出來的火災隱患建立清單制度,要求整改單位落實整改項目、責任、資金、措施和限期,堅決把各種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同時,各單位認真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全林區268座瞭望塔、725名瞭望員全天候在崗瞭望,9套視頻監控系統、138個監控點實時監測,確保了預防關口前移;設置臨時檢查站948處、出動巡護人員18744人次,看死守牢重點部位,嚴防人為火災發生;堅持“先清後封”,認真開展“三清”活動,共清出林內違規作業點366處、違規人員2211人、違規車輛958台;堅持“無火同防,有火同打”,與地方市縣、鄉鎮、村屯簽訂聯防協議2688份,互通信息、強化溝通、明晰職責,建立了聯防聯控機制;派出各級檢查組787個、檢查單位1405個,對火災易發、多發和火源管理薄弱的地方進行了明察暗訪,切實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

  做好應急響應時刻保持備戰

  各單位按照指揮、隊伍、裝備“三靠前”的原則,合理佈防撲救力量,實施靠前駐防,對農事用火地塊、墳區、墓地等重點部位,落實撲火兵力和設施設備,增派森林消防隊伍現場駐防。

  204個靠前駐防點、3811名靠前指戰員,2727台設施設備在重點區域、關鍵部位,備戰待命,隨時應對突發的森林火災事故。各單位還從實戰角度出發,創造條件開展了應急預案實戰演練。截至目前,共開展演練233次,檢驗了專業隊伍在應急狀態下的機動和處置能力。(周夢雪 記者 霍梟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