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網上辦退休“一次不用跑”

2020-06-15 13:00:2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雞西市和平北大街69號,今年5月起,門前變“清亮”了。隨著雞西市人社局退休業務網上報審平臺正式開通,今後辦退休不用去窗口排長隊,平臺一網辦到底,窗口人員和辦事群眾“不見面”,避免了疫情期間人員聚集,每年7000名退休人員不用跑腿兒了,還省了複印各種資料的費用。平臺運行2個月來,已有2093人在網上申報辦理退休。

  最多跑一次,是各級政府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質效標準。雞西市人社局把疫情防控和便民惠民緊密結合,克服困難快速搭建平臺,通過拓展“五送”信息化建設,為群眾送服務,送信息,讓群眾辦退休從最多跑一次,變成了一次不用跑。

  “網上辦退休太方便了,要不還得返回雞西辦,已經到最後一步審核,核算完就能領到退休金了。”今年5月退休的賈表永,買斷工齡後,已在山東省德州居住5年,臨到退休前正趕上退休業務網上報審平臺開通,賈表永的兒子賈濱在手機上幫父親申報後,隨時都能在網上查看辦理進度。

  此前辦退休,退休人員從各縣區一早趕到雞西市就業局大廳窗口,排起長隊,帶著六七份證件複印件,現場填寫3張表格,跑三個部門,一折騰就是半天時間。部分退休人員長期在外地居住,還要乘坐飛機火車趕回雞西辦理。“有的早上四五點鐘就過來排隊,一到窗口都挺著急,我們也忙得不可開交。”窗口工作人員王穎説。

  有了網上辦理平臺,退休人員在家通過電腦或手機,就能網上申報辦理退休。操作有困難的就近到社區,由協理員幫助進行網上申報。經過退休申請和證件電子件審核、檔案信息認定核準、退休審核、待遇核算等流程,退休人員足不出戶就可辦完退休業務。老百姓可隨時登錄系統,查看流程進行到哪一步,每一步都顯示具體經辦人和受理時間。“從網上就能看到,我已經通過4步審核,馬上就能開工資了,省得往窗口跑了。”家住雞西市恒山區的董長河,網上完成了各項手續,就等工資進卡了。

  一個平臺,集合了就業服務中心窗口用戶、養老保險科用戶、社保局大廳窗口用戶、社保局審核用戶和群眾用戶。“老百姓才是這個平臺的使用受益者,加入群眾用戶,才實現了辦公平臺的親民、為民理念。”雞西市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劉瑞峰説。(記者 邵晶岩 潘宏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