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大興安嶺阿木爾林業局:雛鳥掉進排水溝群眾合力急救援

2020-06-17 19:06: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6月13日早晨7點半多,黑龍江大興安嶺阿木爾林業局紅旗管護區副主任孫剛等人,到建設街7號樓為從外地返回來的職工辦理居家觀察時,發現有1隻綠頭鴨帶領9隻雛鳥在樓房前四處亂跑,孫剛立即向阿木爾林業局資源科報告了此事。

  據悉,綠頭鴨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林業局資源科副科長張彥江、科員何克帥聞訊後立即趕赴現場。

  此時,母綠頭鴨看到人後丟棄小鴨子飛走了,9隻雛鳥中有1隻跑進單元門被紅旗管護區職工安長海捉到,其它幾隻慌不擇路順著樓房前的蓋板縫隙掉進了排水溝。

  自此,一場緊張的救援開始了。居民宋廣英、陳淑雲、董惠琴等人自覺加入到了救助行列。

黑龍江大興安嶺阿木爾林業局:雛鳥掉進排水溝群眾合力急救援

阿木爾林業局供圖

  宋廣英手裏捧著安長海剛抓到的雛鳥,説道“這小生命特別可愛,惹人喜歡。大鴨子飛走了,多可憐。”

  張彥江到現場後,立即給林業局基建科打了電話,工作人員齊立剛、李樹財立即來到現場,幫助解救雛鳥。

  阿木爾公安分局城鎮消防大隊戰鬥員任國奇從家中拿來了鐵釬、斧子等工具,與張彥江、李樹財等人合力撬動蓋板。他説:“保護野生動物,人人有責。”

  隨著第一塊、第二塊、第三塊蓋板被掀開,宋廣英等人在蓋板縫隙裏尋找雛鳥行蹤,並找來了廢棄口罩收集桶放進雛鳥,把桶放在被掀開的蓋板處,用鳥鳴引、鐵釬敲、泡沫板堵等方法,終於找到4隻,現場頓時一片歡騰。

  12名現場救助人員無不為雛鳥擔心,順著叫聲在附近草坪找到3隻,大聲地説:“已經找到8個了,還差1個。”

  最終找到了8隻雛鳥,小心翼翼地放進編織袋。面對如何放生又犯了難。有的説放在原處等母鴨來,有的説放進河裏,經過一番討論,決定在附近水泡子放生。

  11點20分,張彥江等人拎著8隻雛鳥,在鐵路旁找到一條小溪,打開編織袋,8隻雛鳥依序走進小溪向上游游去,回歸大自然。

  安長海説:“現在百姓愛鳥意識很強,看到有人扔石頭打鳥,小孩都會制止。”

  近幾年來,阿木爾林業局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結合愛鳥周、濕地日、生態環境保護日、野生動植物保護日等,進學校、進社區、進市場,向居民宣傳《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並聯合有關部門深入市場、飯店、快遞行業,開展經常性的檢查,嚴厲打擊販賣、加工、銷售野生動物製品的違法犯罪行為,提升林區人保護野生動物的法律意識。目前,林業局職工群眾自發救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國家二級大天鵝和鳳頭蜂鷹共計三次。(王力 馬朝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