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小作坊“釀”出新生活

2020-06-28 14:3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 通訊員 高偉):“這是50度的純高粱酒,喝一口柔軟綿長;高梁是我們親手種的,釀酒的每道工序都是我們把關的。”6月18日上午,在綏化市明水縣通達鎮通達村韓家酒坊裏,酒坊負責人孫艷麗和工人正通過“火山”視頻直播帶貨賣酒。

  一走進釀酒房,濃濃的酒香便撲鼻而來。在釀酒車間,幾口大陶缸和容量不一的各類酒桶在地面上整齊擺放著,貧困戶郭繼龍和同伴正在勞動。

  韓家酒坊是當地出了名的白酒作坊,其主人韓鳳田是地地道道的農民。“2018年,全國都在開展精準扶貧工作。我就想幹點啥,自己增收的同時,還能帶動貧困戶,根據本村實際,我選擇了釀造糧食酒。”韓鳳田介紹道。

B【黑龍江】扶貧小作坊“釀”出新生活

釀酒房裏的高粱酒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我們酒坊成立之初在用工上首先向貧困戶傾斜,常年雇工有五人,貧困戶就有三人,比如郭繼龍、郭繼業、郭小波。用工忙時在20多人的工人中,貧困戶的比例能佔一半。”韓鳳田的妻子孫艷麗説。

  據了解,酒坊根據一年的用糧量與白酒品種,與通達村、臨近村的貧困戶達成玉米、高粱收購協議,優先向貧困戶以保底價格“訂購”,貧困戶還可以在酒坊打工掙錢。

  韓鳳田介紹,他所釀造的原漿酒選用東北優質紅高粱,前後經過十多道工序,從選糧到蒸餾出酒,所有環節均按照傳統工藝人工完成。純糧酒無添加、無勾兌,原汁原味,酒香而不嗆,微苦而不澀。

B【黑龍江】扶貧小作坊“釀”出新生活

釀酒工具 供圖 明水縣委宣傳部

  “感謝韓鳳田夫婦對於我們的幫助,在這打工每年有20000元左右的收入。打工之餘,我們還能繼續種地,繼續增收。所以我們特別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我們用良心釀酒,作坊生意火了,我們還能增收。真心盼望有人多買我們的糧食酒。”郭繼業一句話讓大家都笑了。酒香也愁巷子深,扶貧白酒醉人心。

  一個小作坊就是一座扶貧工廠。風吹柳花滿坊香,艷麗壓酒喚客嘗。“我們的酒註冊了泉灥酒商標,作坊各種證照齊全,如果銷量好,我也想擴大生産,讓酒坊由季節性生産變成常年生産。我想帶領更多的貧困村民釀酒掙錢,釀造出好酒,也釀造出新生活。”韓鳳田説出了自己和工人們的心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