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深宅大院裏藏著一個驚人秘密

2018-08-06 16:38:48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早些年,偏殿門也被盜走

  義馬市下石河村有個農家大院,門頭上寫著“躬耕慎家”,院內修竹芊芊。走進主人新蓋的樓房,從後小門而出,再過一座房子過庭,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座保存下來的慈禧行宮。

  1900年春,八國聯軍以義和團運動侵犯各國利益為名,發動侵華戰爭,兵指北京。8月14日,北京城淪陷。15日晨,慈禧帶著光緒、隆裕皇后和大阿哥倉皇出逃 。10月26日逃至西安。1901年9月7日,喪權辱國的《辛醜條約》簽訂。10月6日,出逃西安一年多的慈禧起鑾回京。

  為了安排這次回京的沿途起居生活,自1901年2月始,慈禧就飭令地方,修禦路,蓋行宮。

  澠池縣令按照慈禧的行程安排,在澠池境內選擇行宮修建地。因崤函古道從下石河村穿過,距離澠池縣城20里,早晨從澠池縣城出發,中午剛好趕到此地,縣衙便籌資在這裡購置土地,修建三套深宅大院,分正殿、偏殿,房子多達數十間。

  10月26日晨,慈禧、光緒東行,中午抵達下石河行宮。用過午飯,稍作休息,便繼續東行,回鑾隊伍,浩浩蕩蕩 。

  慈禧過後,此行宮賣給下石河村一財主。上世紀五十年代土改,正殿作為學校使用,偏殿分給一古姓村民所有。

  正殿于上世紀90年代因火災燒燬,僅存部分遺跡。古氏弟兄在偏殿前蓋起新房,阻斷人流,使偏殿得以保護。

  從正殿遺跡和現存偏殿可以看出,當時行宮修建十分講究,刻花楣眉,雕梁畫棟,穿廳走廊,青磚黛瓦,集中體現了晚清豫西民居建築的水準和風格。( 王天定 文/圖)

農家大門和上世紀70年代建的學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