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彩虹天半落何年 惠濟美名到處傳
2018-08-28 11:06:46來源: 鄭州晚報編輯: 仝瑞勤責編: 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城隍廟舊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被歷史湮沒的惠濟長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雨後惠濟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滎陽故城遺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今日漢代冶鐵遺址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良庫工舍由“糧”變“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規劃中的良庫舊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老房子 新故事

  時光不居,歲月如流,轉眼間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

  從1978年至今,惠濟區一路走來,緊跟黨的領導,抓住時代機遇,一路風景一路歌,實現了大發展大超越,惠濟區各方面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了紀念這段輝煌歷程,惠濟區陸續推出“紀念建黨97週年——惠濟區歷史影像網絡展”系列活動,用歷史影像見證惠濟過往,定格惠濟發展歷程。

  惠濟長橋

  “惠濟橋村”得名于“惠濟長橋”。“惠濟長橋”是“滎澤八景”之一,始建於隋唐年間。據史料記載,惠濟橋下流淌的河流為通濟渠,惠濟橋則為隋唐大運河的重要樞紐。惠濟橋村是老滎澤縣一重鎮,附近曾經十分繁華。

  高約6米、長約40米、寬約5米的惠濟橋歷經戰亂、洪水的洗禮長眠地下,被淤泥深深掩蓋。2013年,沉睡百年的惠濟橋重現天日,依然高大威武,兩道在石板上磨出的深深車轍印痕,默默訴説著滄桑。站在這裡恍如隔世,仿佛回到了古時橋上行車行人,橋下船舶往來,附近煙火千家的繁榮舊景。

  滎陽故城

  “滎陽故城”位於惠濟區古滎鎮。故城南北長約2000米,東西寬約1500米,周長約7000余米。東墻已被濟水氾濫時衝沒,只有東北、東南兩個拐角尚存。古城興起于春秋,修建於戰國,興盛于秦漢,荒廢于北魏時期,從興起到衰敗,滎陽故城一共經歷了1000多年的輝煌和繁華。

  如今,滎澤古城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其為核心的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境內分佈著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華夏第一城”之稱的西山遺址,全世界最早、規模最大的冶煉工廠——古滎漢代冶鐵遺址,被列為鄭州市委、市政府重點打造的4個歷史文化片區之一,已列入省市重點項目。

  良庫工舍

  坐落于鄭州北三環的良庫工舍處處散發著藝術氣息,是文藝青年不可多得的好去處。誰能想到,算來它已經73歲了……

  73年前,在曾任鄭州市副市長的史隆甫和翟倉陸、毛虞岑等30多人聯合發起下,良庫公捨得前身興豫麵粉廠始建於這裡,承擔起民族工業的重要使命。後期,興豫麵粉廠周邊又陸續建成了幾座大型糧庫。

  2015年,這座見證時代變遷的糧倉搖身一變成了如今的良庫工舍。由“糧”變“良”,在保留往昔建築的基礎上,添加了時尚元素,既有LOFT聯合辦公廳、綜合策展廳、創意咖啡,又有影視基地、潮車改裝、良羽球館、藝術創意夢工場,完美結合了復古感與現代感,成為新的城市文化名片。一汽奧迪、上汽大眾、廣汽本田等相繼選址於此舉辦商務會展及品牌沙龍。

  良庫工舍(北區)已成功申報省級眾創空間、鄭州市文化産業基地並已授牌。

  至此,5期惠濟區歷史影像展已全部與大家見面,一張張珍貴的影像記錄了惠濟來時的路。惠濟的大發展、大變化是全體幹部群眾共同奮鬥的結果。但這僅是對惠濟歷史風貌的初步展示,並非終點,之後等待大家的是更多“老”惠濟、“新”惠濟的珍貴照片,敬請期待。(記者 藺洋 通訊員 劉嬌 圖片為資料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